每日经济新闻

    西电搬迁“靴子”落地,实探百亿产业园:已围挡、暂未施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0 22:19

    西电集团的搬迁问题,随着中国西电(601179)的一纸公告,终于“靴子”落地。此次搬迁明确“落户”高新区草堂基地中国西电集团智慧产业园,西电集团及上市公司所属部分子公司计划纳入搬迁范围。粉巷财经12月9日现场实探,发现暂无施工痕迹。

    西电集团搬迁无论是对公司本身,还是迁出地莲湖区规划的“中央活力商务区”,或是承载地草堂基地所在的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均有诸多利好。最明显的,比如实现产业升级,优化区域空间功能布局。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张静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电集团)的搬迁问题,已经萦绕了西安人十数年,随着中国西电(以下或简称西电,601179)的一纸公告,终于“靴子”落地。

    此次搬迁明确“落户”高新区草堂基地中国西电集团智慧产业园(以下简称西电智慧产业园或西电项目),西电集团及上市公司所属部分子公司计划纳入搬迁范围。

    12月9月,粉巷财经(ID:nbdfxcj)前往西电项目实探,发现场地被围挡围住,暂无施工痕迹。驻守现场的负责人告知,目前只是在做清表工作。

    西电搬迁最早可以追溯至十多年前西安启动的“腾笼换鸟”规划,但由于涉及土地面积大、选址难,又牵扯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等,搬迁一事推进颇为不易。

    不过,西电集团搬迁无论是对公司本身,还是迁出地莲湖区规划的“中央活力商务区”,或是承载地草堂基地所在的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均有诸多利好。最明显的,比如实现产业升级,优化区域空间功能布局。

    实探西电项目:已围挡,未施工

    西电集团到底搬不搬,搬到哪儿?这问题已经萦绕了西安人十数年,如今,终于“靴子”落地。

    11月26日,中国西电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西电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订了关于推进中国西电集团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西电集团将在西安高新区内投资建设“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智慧产业园项目”,西电集团及公司所属部分子公司计划搬迁至新园区。

    隔日,中国西电再发补充公告,明确全资子公司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电西变)、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简称西开电气)、西安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计划纳入搬迁范围。

    搬迁意向虽已明确,但推进节奏与具体细节,西电似乎颇为谨慎,补充公告中,不乏“风险”“不确定”“影响小”等表述,且开篇便给出了“重要提示”:

    公司未与控股股东签署相关协议,尚需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仅涉及部分子公司的部分厂区搬迁,搬迁面积在公司土地面积中占比较小,搬迁在新设备形成产能基础上分步实施,生产可保持延续稳定,项目实施对公司影响较小。

    据公开资料,西电智慧产业园占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主要由高压开关、变压器配套产业、电力产品、光电缆和共建共享系统5大板块、11个产业组成。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贺娟娟 

    事实上,今年7月份,已有“中国西电集团智慧产业园”围挡实拍图流出,彼时被解读为——项目正在施工,侧面印证西电搬迁真实性。

    不过12月9日,粉巷财经前往该产业园区实探,发现围挡仍在,只是此前大开的门口,亦被围挡围住,园内空无一人,现场无任何施工痕迹。

    自称是驻守现场的负责人告诉粉巷财经,这里就是西电项目,目前只是在做清表工作,主要是用地建筑物拆除等,“现在冬防期,清表工作也已暂停。”

    关于施工进展情况,其表示,“项目还没进场,施工具体时间、施工周期也没定。”

    这意味着,西电智慧产业园至少目前并未开始施工,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法,最快也得到年后才能进入节奏,且一千多亩的体量,3年建设周期其实较难完工。

    十数年搬迁不易 

    西电搬迁,最早可以追溯至2006年西安启动的“腾笼换鸟”工作。

    按照当时的规划,“十二五”末,西安要完成二环内及二环沿线所有工业企业的搬迁改造。搬迁共涉及企业360多家,占地18800多亩。

    彼时西郊二环内整条大庆路俨然是由西电集团的厂区和家属区组成的小城镇,厂区在北,家属区在南,还有配套完整的学校、医院等,数万名员工和他们的家庭在这里留下生活痕迹。搬迁之不易是显见的。

    2012年,中国西电旗下的西电西瓷厂因环境污染问题屡遭环保部门责令整改,并被建议停产或搬迁。当时董秘回应称,按照西安市政府的规划,公司位于西安大庆路沿线的所有厂区,以后都会搬迁。

    但如此重压之下,搬迁依然未果。

    2016年9月,莲湖区政府在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复西电集团搬迁问题时,透露出为何搬迁难:一是由于涉及土地面积大、选址难;二是该区域地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由于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正在修编中,项目建设难以正常推进。

    此后,西电集团被传的迁址地点几经变化,分别有西咸新区、高陵区、浐灞生态区等,直至2020年11月中旬,西安高新区官网政民互动的多条答复披露,“西电项目将占用草堂街道黄堆、草庙两村土地,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拟于近期开展。”被部分声音解读为,搬迁新址已确定草堂基地。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贺娟娟 摄

    2021年3月起,草堂街道关于西电集团搬迁的回复统一变成了:“草堂街道未收到关于西电项目的相关文件,西电项目相关事宜以相关部门发布正式公告为准。”

    2021年6月,一份关于西电项目的招标公告发布,采购项目为草堂街办辖区西电项目一期评估事项。随后有网友随即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就此提问,高新区给出的答复是,目前草堂街道办事处未收到关于西电项目落地草堂的正式文件;招标网的评估招标信息真实,为预征地前期准备工作。

    11月26日最新的西电项目招标公告则显示,采购方项目为要求时限完成黄堆村、宋南村、宋西村三个村约1437亩地上附着物及构筑物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等内容。

    这说明,草堂基地西电项目其实是在逐步推进中。

    有意思的是,相比外界对西电集团搬迁的高度关注,西电员工反倒不甚在意。粉巷财经走访西电西变、西开电气等公司时,多名工作人员表达了类似意思——新场地还没建,至少两三年之后的事,现在没收到公司通知,也没太关注。

    一名西开电气的研发人员则透露,搬迁的主要是像油漆车间这样污染类厂区,不包括总装厂区,而且“搬迁应该是自愿的,不想去,公司也许会直接买断我的工龄,选择提早退休也挺好的。”

    多赢局面 

    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向我们再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背后的艰辛历程。其间,国内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率先掌握了特高压成套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全面实现了产业升级,形成核心竞争力。

    而成立于1959年7月的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正是借助特高压工程,真正迈入了世界级电工制造集团行列。如今,西电集团已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60余家,包括中国西电和宝光股份2家上市公司,职工总数18000余人。其中,中国西电最新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20.2亿元,同比增加27.21%;净利润盈利约3.28亿元,同比增加62.14%。

    根据中国西电的公告,计划搬迁的三家子公司——西电西变、西开电气、西电西容,2020年度营收分别为53.82亿元、43.84亿元、4.14亿元,总资产分别为84亿元、78.16亿元、8.95亿元。

    三家公司资产总额171.11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47.31%,营业收入101.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4.42%,净利润2.21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81.99%。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贺娟娟 摄

    此次搬迁不包括西开电气、西电西变两个核心子公司的总装厂区,且是在新设备形成产能基础上分步实施,或许确实是如其所说“影响较小”。但搬迁至智慧产业园区,对西电集团而言,利好还是蛮多的。

    其一,有助于以更低成本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除了高新区为西电智慧产业园区提供的财政、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根据西电公告,参与智慧园区项目,将依法签订搬迁国有资产收购补偿协议,也就是说,此次搬迁还有“拆迁费”。

    值得注意的是,西电智慧产业园的定位是世界一流的智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和“双碳”示范基地,那么未来发展中,西电也将会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其二,有助于整合资源,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西电智慧产业园紧邻比亚迪二厂等,可以结合区域内不同产业发展特点,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对西电集团而言,无疑是装备制造业龙头地位的进一步巩固。

    今年9月,由中国西电、平高电气、宝光股份和许继电气4家上市公司为主力重组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简称中电装备)在上海成立,标志着总部在陕唯一央企的离开,遗憾与不舍是必然的。

    但目前来看,西电集团的主场之一仍是西安,此番与西安市政府签订协议,西电集团强调,将深度融入西安市“工业强市”战略。当然,西安市政府亦表示,“希望西电集团扎根西安。”

    事实上,西电集团的一举一动,对于区域工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颇有影响,尤其是其迁出地与承载地。

    西电集团目前厂区位于土门综合改造计划的“中央活力商务区”,周边居民区聚集,同时又涉及汉长安城遗址区域保护,在城市更新进程中,西电搬迁腾空大片区域,将有利于优化空间功能布局。

    而对于搬迁承载地草堂基地来说,此前比亚迪二厂、杨森制药、金花制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晶电子等企业先后入驻,此番西电集团的加入,将推动区域装备制造业再上新台阶,而其所在的丝路科学城,正是高新区未来着重发力建设的片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启技术:在研项目转批产后产品将会为公司带来大规模、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下一篇

    舒泰神:公司的BDB-001项目仍处于特别审评审批程序下,与监管审评部门的持续沟通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