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密集出台,氢燃料渐受资本青睐,锂电的“疯狂”还能再次上演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1:47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打开车辆的“油箱盖”,向内加注氢燃料,几分钟后,拔枪、启动,车辆缓缓开走。这样的场景并非出现在影视剧中,而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加氢站里的日常一幕。

    事实上,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目前已开启示范应用。据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比赛期间,延庆、张家口将投入700余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赛事提供交通服务保障。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也分别建设4座服务冬奥的加氢站,为车辆提供补能服务。

    与此同时,氢能产业相关利好政策也在不断传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50多个地级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北京、上海、山东、河北、河南等地相继出台“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或扶持政策,并从产业规模、企业数量、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等方面明确阶段目标。

    受政策利好影响,氢能、燃料电池等领域概念股近期持续活跃。据Wind数据,燃料电池题材走势近两个月来上涨13.79%。美锦能源(000723.SZ)、厚普股份(300471.SZ)、雄韬股份(002733.SZ)等多支个股大幅冲高。

    “一个大致的判断是,氢燃料电池技术突破的节点比动力电池晚了十多年。现在氢燃料电池会进入成本下降的快速通道,与十年前动力电池成本开始快速下降是差不多的。我们观察当前纯电动汽车普及的地图可以发现,纯电动汽车市场大都在中国的南部、中部及东部。而其它地方相对少,那就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潜在发展空间。”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说。

    2030年保有量或将达100万辆

    氢能作为一种高热量、零污染、储量丰富的能源,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理想的能源类型。

    其中,交通领域对于氢能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据了解,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为燃料,通过电化学反应将燃料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零排放、无噪声等优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燃料电池是氢能的一个部分,但它是先导部分,是引领部分,或者说是核心部分。氢燃料电池技术在这两年有重大突破,我们以前总是觉得燃料电池发展太慢了,跟动力电池没法比,现在燃料电池也到了一个技术突破的节点。”欧阳明高说。

    华涧新能源联合创始人辛军表示:“2020年和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增长会比较缓慢,后面的增长会比较快速。现在的燃料电池汽车就跟十年前的电动汽车一样,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会达到100万辆。”

    事实上,当前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仍面临诸多阻碍,其中成本问题就是制约其实现规模化应用的障碍之一。在制造环节,目前国内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大多尚未实现批量化生产,部分核心材料、技术存在发展瓶颈,企业研发投入较高,产品产量较小,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产业链各环节高成本叠加,导致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远远高于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

    不过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科研团队发表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预测,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将随着技术进步、生产规模的扩大而下降,预计未来10年生产成本将降低至目前的50%。到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将具有与内燃机汽车同等的竞争力并基本接近国外先进水平,但就目前的技术状态而言,需着力提升氢燃料电池电堆材料制备和部件制造技术,大幅度降低相关系统的生产成本。

    可再生能源富余区域有望成市场突破口

    近期上海、河南、北京、重庆等多地陆续出台氢能地方补贴政策,令相关概念股再度受到资本关注。

    利好政策支撑下,11月,氢能源板块指数上涨12.34%,而同一时期上证指数与深圳成指仅分别上涨4.67%和2.38%。进入12月,京城股份(600860.SH)、亿利洁能(600277.SH)、美锦能源等多只氢能源个股连续上涨,表现亮眼。

    据相关机构预测,全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氢能概念股或将达到28支,16支个股预计翻倍。其中,华昌化工(002274.SZ)、亿华通(688339.SH)、上海石化(600688.SH)预计增幅居前,分别为733.37%、437.42%和394.87%。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在政策推动下,产业及资本市场对行业成长预期提升。行业“游戏规则”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有助于激励规模化、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随着布局企业的增多及政策效果的显现,行业产业化加速将更为确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事实上,近年来氢燃料电池已经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我国已有氢燃料电池相关企业2250余家,其中近五成企业成立于5年内。

    尽管前景广阔,不过对于未来氢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在欧阳明高看来,我国西部、北部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纯电动车渗透率较低的区域或将成为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空间。“市场的突破口在哪里?长城以北、西部和西北部基本上是冬季温度低、能源基地多,可再生能源的集中度高,具有氢能生产和利用的场景,非常适合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所以,今后五到十年,氢能市场的突破口或者适合于市场化的场景就是在可再生能源氢的富余区域,尽量在当地就近利用。”欧阳明高表示。

    平安证券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占我国能源体系的10%。供给端来看,当前我国的氢气产量大约在2000万吨至3000万吨量级,假设有10%的氢气用于氢燃料电池领域,则当前氢能源汽车行业的耗氢量大约为200万吨至300万吨,2050年之前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这意味着,作为与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的技术路线,氢能产业链有望与锂电产业链形成“双雄”的市场格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濮耐股份:刘百宽质押约2159万股

    下一篇

    大金重工:公司有出口土耳其的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