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只北交所次新股跌破首日开盘价 整体换手率不敌科创板开市初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23:06

    截至12月7日收盘,除了晶赛科技之外,11月15日上市的其余9只北交所新股已悉数跌破上市首日的开盘价,随后上市的吉冈精密也未能幸免。也就是说,11月15日以后参与炒新的投资者如果持有到现在几乎全线被套。如此被动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新股是否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他们的估值处在什么位置?和科创板开市初期相比,北交所新股的换手率处于何种水平?机构投资者怎么看待这些次新股的机会?今日,每经研究院将为你带来北交所次新股较为全面的数据分析。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10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接近200%,涨幅最大的同心传动甚至达到486.25%,彼时的市场氛围相当热烈。但此后,新股就跟随市场迎来了持续调整。截至12月7日收盘,除了晶赛科技之外,11月15日上市的其余9只新股已悉数跌破上市首日的开盘价,随后上市的吉冈精密也未能幸免。也就是说,11月15日以后参与炒新的投资者如果持有到现在几乎全线被套。

    如此被动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新股是否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他们的估值处在什么位置?和科创板开市初期相比,北交所新股的换手率处于何种水平?机构投资者怎么看待这些次新股的机会?今日,每经研究院将为你带来北交所次新股较为全面的数据分析。

    10只次新股跌破首日开盘价

    我们先来看一下跌幅情况。截至12月7日收盘,以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作为基准,11月15日上市的10只新股再加上11月24日上市的吉冈精密,近期上市的11只次新股中,跌幅最大的吉冈精密达到39.82%,中寰股份跌幅达到23.32%,中设咨询跌幅为22.84%;目前仅仅只有晶赛科技出现了3.08%的涨幅,其余跌幅较小的股票,还包括汉鑫科技下跌8.81%、恒合股份下跌13.30%。

    抛开后面上市的吉冈精密,从跌幅数据可以看出,跌幅较大的股票主要为行业属性一般的公司,比如中寰股份主营阀门等产品的生产制造,而中设咨询所在的工程咨询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比较抗跌的股票则主要为科技属性较强的公司,比如晶赛科技专注于石英晶体元器件及其封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汉鑫科技则为信息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有就是上市首日涨幅相对较小的恒合股份等公司。

    再来看一下估值情况,11只次新股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动态市盈率32.22倍,而北交所全部股票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为29.29倍;11只次新股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静态市盈率38.00倍,而北交所全部股票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静态市盈率为31.94倍。

    无论从静态还是动态市盈率来看,这些次新股的市盈率还是高于北交所整体估值,但是从动态市盈率来看,两者的差距已经不是很大,这说明次新股已经比较接近于北交所整体估值。一旦市场整体走稳,弹性较大的次新股板块可能脱颖而出。

    次新股换手率不敌开市初期的科创板

    从换手率来看,11月15日到12月7日有17个交易日,在这17个交易日当中,以算术平均法计算10只新股的换手率为215.12%,吉冈精密从上市到12月7日的10个交易日内,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换手率为163.52%;而科创板首批新股上市到随后的17个交易日内,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换手率为659.5985%。

    从数据可以看出,不管是此前上市的10只新股,还是随后上市的吉冈精密,其换手率都远远低于科创板次新股相同周期内的换手率,这也说明目前北交所个股的交投活跃度相对于当初的科创板要低不少,投机炒作之风并不强。不过随着后续更多新股陆续上市,以及市场行情进入价值区域,这样的颓势可能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再来看一下机构的动向。由于股价出现连续下跌,投资性价比凸显,质地较好的次新股也引来了机构的调研。其中,晶赛科技就在12月3日吸引了包括中泰证券、中融基金等8家机构的调研,利好刺激之下公司股价12月7日涨幅达到2.64%。预计随着估值回归到合理区间内,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机构参与调研次新股板块。

    对此,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进化资本首席顾问周聪表示,北交所设立不久,市场整体处于整理洗牌阶段,次新股上出现两类资金外流,一是精选层历史上的持有者,二是发行阶段的获利者。目前,公私募等新的投资者还处于调研和准备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新进资金对于市场的重新定价阶段,这也会辐射到次新股行情中。总体来看,质地较好的个股,由于此前抬升阶段已经获利较多,当下行情不确定性较强,新进投资者对于定价还未能得出结果,所以目前风险仍大于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能东方:公司暂未涉及境外业务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长江期货涉期货经纪合同纠纷案将于2021年12月14日开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