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降准落地 年初大概率有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21:5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市场强烈预期的“降准”在本周一晚间落地,利好消息刺激周二A股高开,随后仍然像周一那样习惯性走低,只是这回下档能见到不少承接盘,所以最终走势明显强于周一(虽然仍不太理想)。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6%至3595.09点,其余股指以跌为主,深综指跌0.72%,创业板综指跌1.47%,科创50指数跌1.16%。

    北上资金大量流入A股,净流入79.49亿元。港股表现也强,与之前走势判若两“人”,周二恒指大涨2.72%,恒生科技指数暴涨4.21%。

    周二上午,海关总署公布的消息显示,按美元计价,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79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1%,环比增长12.2%,比2019年同期增长42.8%。其中,出口325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8.4%,比2019年同期增长47%;进口2538.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环比增长17.6%,比2019年同期增长37.7%;贸易顺差717.2亿美元,同比减少3.4%。

    海关总署这份数据应该比较中性,进口数据较高一般预示着内需相对平稳。

    除准是个重磅消息,只是这是预期中的事,故短期内市场并不会有过度反应。降准最终能释放多少资金,不能简单看降准本身,还得看央行在续做逆回购或MLF方面缩量多少,这点同样也会稀释部分利好。按大多数情况看,央行后续MLF大概率会缩量续做,只是暂时弄不太清具体数额。MLF到底如何对冲,相关观察时点应该是12月15日(下周三),当天会有9500亿元MLF到期。

    周二,消费与房地产股走势较强。地产及地产链上的个股(家电、建材、装修家居、汽车等)涨幅领先,这也反映了降准消息。

    就降准来说,不管机构在诸如“MLF续做多少”等细节上有多少争论,降准在性质上是利好地产或其他高负债股的。另外,降准基本上也会对几乎所有重资产类的传统经济个股构成一些利好。就金融机构来说,即使资金总量没变,降准也能带来资金成本下降。而当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下降时,就有了更多向地产企业在内的借贷者让利的空间。

    当热点转向地产及传统经济类个股时,新经济类个股自然就会承压。周二宁德时代等“宁组合”品种,以及芯片等科技类个股大多下跌。另外,宁德时代等部分锂电股近期消息面也有不少杂乱的不利因素,这些因素应该也会产生一些额外压力。

    新的一年很快就要来临,按历史经验看,岁末年初市场仍可能有些小震荡,且来年春天会有比较大的概率会产生一波行情。流动性已转向宽松,这个迹象应该说已相当明显,投资者没有太多理由离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991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新技术消息待验证 锂电池板块领跌强势股

    下一篇

    资管计划首变公募基金 国泰君安公募业务战略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