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券商研究所“引援”大战再升级 :前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宣布加盟国海证券,任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21:40

    ◎实际上,这样频繁的人事变动,在券商卖方行业已不鲜见。尤其是最近几年,业内不少中小券商都打算从研究所寻找业务的突破口,这就免不了引发一番对市场中存量人才的相互争夺。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69944

    今年年初,德邦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研究所的重磅“引援”动作,曾搅动了行业的一池春水。在相对平静了大半年之后,时值年末,券商研究所“混战”再度升级。就在最近,民生证券、国金证券研究所都有重要的“引援”计划实施。

    今日晚间,前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宣布:“2021年12月1日,我正式履职国海证券,任公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分管研究和销售。”事实上,在今年7月,业内就有传闻,杨仁文将离职加盟国海证券。

    杨仁文履新国海证券

    图片来源:杨仁文个人微信公众号

    今日晚间,前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宣布:“2021年12月1日,我正式履职国海证券,任公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分管研究和销售。”事实上,在今年7月,业内就有传闻,杨仁文将离职加盟国海证券。

    而数月之前,据某业内人士介绍,当时国海证券研究所的工作主要由副所长谭倩主持。

    从今日杨仁文发布的微信文章来看,他把此次加盟国海证券比作自己开启第三次“创业”征程。

    对于为何选择国海证券,杨仁文表示是基于对公司企业文化的认同,“从国海证券抛出橄榄枝,到与公司高层对接、沟通,对国海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的‘共鸣’促成了双方的‘一拍即合’。”

    图片来源:证券业协会官网

    从2010年入职招商证券起,杨仁文已有11年的券商卖方分析师从业经历,在方正证券任职期间还担任了两年多的研究所所长。

    作为一名卖方老将,杨仁文坦言:“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所,几乎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做大、做全、做强,做规模居前、影响力领先、投研转化高效、创收第一梯队的市场化智库。”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晚杨仁文发布履新消息的同时,也顺带发出了“英雄帖”:“国海证券研究所重新梳理和优化机制,为打造新的一流卖方平台、吸引行业优秀人才加盟进行了战略考量和投入。”

    他还表示:“人才是研究所最主要最核心的资产,没有人才的持续叠加,研究所谈体系就是空中楼阁……如果研究所人才筛选、培养能力越强,培养速度越快,人才积累越多,人才流失越少,意味着研究所人才叠加能力越强,随着时间推移,研究所影响力和创收力会呈现跳升趋势。围绕这个目标,需要构建培养体系,公司、研究所、所长、团队长,需要做大量工作。”?

    证券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随杨仁文一同从方正证券来到国海证券的分析师还有前方正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薛玉虎、前方正证券分析师刘洁铭等人。

    年末券商研究所“混战”再起硝烟

    今年一季度,德邦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的研究所重磅“引援”动作,曾搅动了行业的一池春水。

    年初,德邦证券曾将原红塔证券研究所的一套原班人马招致麾下;3月,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入职东吴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

    在相对平静了大半年之后,时值年末,券商研究所“混战”再度升级。就在最近,民生证券、国金证券研究所都有重要的“引援”计划实施。

    其中此前曾一度面临人才流失危机的民生证券研究院最近引进了多位重磅成员。就在上周末,原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公开表示,已正式入职民生证券,担任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民生证券还引进了前兴业证券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邱祖学。在加盟民生证券研究院后,邱祖学担任研究院副院长、金属与材料首席分析师。

    最近国金证券也从开源证券引进了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据媒体报道,国金证券研究所正在进行“研究3.0”改革,计划用5年时间重返行业前十。

    另据记者了解,其他一些券商研究所的相关首席岗位可能也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生变动。

    实际上,这样频繁的人事变动,在券商卖方行业已不鲜见。尤其是最近几年,业内不少中小券商都打算从研究所寻找业务的突破口,这就免不了引发一番对市场中存量人才的相互争夺。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以人才为基础的卖方研究行业,如何能够长期保持核心竞争力,对于一些综合实力不突出的中小券商来说仍然是一道难解的问题。用“请人容易,留人难”来形容近年来频频上演的券商研究所人才争夺战也许并不为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州固锝:约2376.86万股限售股12月13日解禁,占比约2.94%

    下一篇

    西陇科学:公司的3hp产品价格相对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有一定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