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银行陷存单质押“罗生门”,银保监会回应调查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19:31

    每经编辑 黄胜    

    今年10月和11月,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和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分别与企业客户因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发生纠纷,并分别向公安机关报案,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引发了社会对于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的广泛关注。

    银保监会:正在对个别银行存单质押案件进行违规事实认定

    据央视新闻12月7日从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对于个别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银保监会前期已第一时间派驻监管工作组开展现场调查和督导,并要求涉事银行总行同步进驻相关分支机构,对相关票据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抓紧进行违规事实认定和证据固化等工作,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处罚和涉事机构问责等相关工作,督促机构加快弥补管理缺陷和漏洞,树立合规经营理念。

    同时,监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对金融行业违法违规问题打击与纠正力度,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渤海银行“28亿元存款遭质押”事件始末

    10月23日晚,多家媒体报道称,济民可信集团下属两家子公司——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禾药业”)和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制药”)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银行质押,为毫无关系的第三方——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提供票据融资担保。

    10月2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其总行官网发布声明称: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分行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10月24日晚,济民可信在其官微首次作出回应,发布《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质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行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该集团称,8月19日,集团获知有人正在银行柜台冒充该集团人员办理存款质押手续,财务人员第一时间致电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要求立刻报警。8月21日至8月26日间,集团多次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交涉并正面表明从未办理也未授权他人办理存款质押。但渤海银行在此期间均未报警,并于8月25日强行划扣集团4.5亿元存款。9月3日,集团已向无锡警方报警。

    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我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

    11月4日,济民可信就渤海银行上述声明作出回应,强调对于下属两家子公司28亿元存款遭质押并为第三方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全部操作过程毫不知情。并表示,集团下属两家子公司33亿元资金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8月陆续以“新易存”形式存入该行。相关存款的全部收益情况及来源,集团在9月3日向无锡警方报案时已作详细阐述并提供了具体的款项记录。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45148_

    11月5日,济民可信在官微发表《再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称作为储户要求调阅存款所有操作记录及流程文件遭到银行拒绝,并且提出的质疑未得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正面回应。

    11月12日,证监会国际部向渤海银行出具境外上市反馈意见,要求该行详细说明其南京分行存款人山禾药业、恒生制药相关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况。同时要求就公安机关是否已立案侦查、银行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不当操作行为、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以及该事项是否对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障碍等进行说明,并要求律师核查且出具法律意见。

    浦发银行“2.95亿元定期存款遭质押”事件始末

    11月15日,上市公司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

    截至公告日,公司仍未收到该笔资金。经公司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公司4000 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 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

    科远智慧表示,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6934

    此外,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00万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00万元,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11月16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与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确有存款等业务关系。近日,该公司对其与南通分行的有关存款等业务提出查询。为依法保障银行和客户方的权益,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

    11月17日,深交所对科远智慧出具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并说明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理财产品质押的具体情况。

    11月18日,科远智慧在官微再次发声,称已第一时间与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沟通,催收兑付款项,并于当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将积极配合警方及相关监管部门处理此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金融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45148_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概伦电子:拟发行约4338万股,12月13日初步询价

    下一篇

    近期医药股屡被基金调研,头部ETF连续数周获资金加持,但市场分歧依然较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