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50指数连续下滑,中国银河证券:北交所开市,科创板成长性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12:42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相较于北交所,科创板具备三大优势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42096

    截至今日午间收盘,科创50指数报1386.56点,跌幅1.37%。

    科创50指数日K线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创50指数自11月24日创出近期高点1489.71点之后展开震荡下跌,今日盘中已经跌至近1个月新低,较前期高点跌幅超过7%。

    不过,部分机构将科创板与北交所上市公司对比之后认为,从多方面因素来看,科创板仍然值得看好。

    中国银河证券在昨日晨报中表示:北交所开市,恰恰凸显了科创板的成长性。

    中国银河证券将北交所上市公司与科创板进行了一系列对比认为,从市值和来看,北证A股市值均值为33.4亿元,科创板市值均值为161.6亿元,科创板公司市值是北交所公司市值的4.8倍左右。 

    但是相较于北交所,科创板具备三大优势:

    一是科创板业绩均值为北交所3倍左右,成长性优于北交所。2021年Q3,北交所上市公司和科创板净利润均值分别为0.68亿元和2.01亿元。北交所上市公司与科创板过去三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0.26%和164.14%,科创板成长性显著优于北交所。

    二是科创板在研发投入体量和研发力度方面均显著高于北交所板块。2020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和科创板研发投入均值分别为31.88百万元和160.69百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23%和10.40%。

    三是科创板PE是北交所1.25倍。按11月30日收盘价计算,北交所上市公司和科创板市盈率PE-TTM分别为40倍和55倍。

    因此,中国银河证券认为,科创板目前具备低估值、高增长、资金状况,综合考量成长性、资金面、货币政策环境等因素,当前时点建议保持关注其中的优质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以发行日期为基准,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487家公司首发募资,累计募资金额达5115.83亿元。其中科创板发行新股153只,募资1906.77亿元。科创板新股数量占比为31.42%,募资金额占比则达到37.27%。

    图片来源:东兴证券研报

    另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5日,科创板聚集了46家半导体产业链公司,覆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各个环节。仅2021年就有19家半导体产业链公司上市,数量高于2020年(17家)以及2019年(10家))。上述19家半导体公司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61.15%;截至12月3日收盘,股价较发行价翻倍的公司达15家。这充分体现了科创板的硬科技属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佳沃食品:2021年第三季度推出高营养儿童食品品牌“馋熊同学”

    下一篇

    银之杰:公司董事冯军先生的股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