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今年第三轮土拍收官 零溢价成普遍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22:06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日前,上海今年三轮土拍完美收官。

    此轮土拍历时4天,上海共计成交27宗商品房地块,总成交额469.9亿元,国企央企依旧是主角。与第二批略微不同的是,各路外地国企新入上海土拍市场,试图在本地国企专注“托底”与民企“酣睡”的态势下,好好围猎一番。

    沪土地市场热度超广州

    据统计,27宗地块中,超三成地块为溢价成交,招商蛇口、建发、中国金茂、大名城等企业均有斩获。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实际数据层面来看,第三轮土拍还是延续了第二轮相对平稳的态势。横向对比杭州、南京、合肥这些城市,上海的表现更加平稳,没有出现流拍,也没有找一些不知名房企兜底,房企还是体现出比较好的拿地意愿。从全国第三批土地出让城市来看,上海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与上海本身第四季度楼市活跃有一定关系。

    张波表示,在第三轮土拍之前,上海出台了研究生落户相关政策,对上海市场的影响非常大,也将对开发商拿地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上海此轮土拍总体上处于降温态势,和华东市场其他城市如合肥、南京类似,没有过激和炒作现象,总体上溢价率也是可控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上海的土地市场热度要超过广州市场。广州本轮拍地还是出现了流拍,上海没有,这和上海市场总体稳健、市场预期总体看好等有关。

    国企、央企是竞拍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土拍中,有18宗为底价成交,占比达67%,几乎都是国企、央企竞得,这与第二轮基本一致;而不同的是,本轮27宗土地无一宗终止出让,整体平稳。

    “0溢价”是第三轮土拍的普遍现象,除上海本地国企,还有外地国企的身影,同时本土企业也有所斩获,对于优质地块还是有争夺的意愿。

    张波表示,从大方向来看,很多是房地价联动,底价成交对于未来楼市控房价、控制价起到很好的作用。这轮民营房企拿地的普遍现象是控总价,与国字头房企相比,民营房企的投资态度比较谨慎。

    另外,此次拍地过程中,类似招商蛇口等企业的拿地力度明显较强,充分体现了当前央企国企拿地的积极性。另外也需要看到,即便是央企国企拿地,也会采取联合竞拍的方式。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外部金融环境略紧的情况下,房企拿地依然还是有保守和谨慎的心态。类似谨慎在当前也是必要的,积极拿地但不冒进、采取科学的方式拿地,值得行业关注和学习。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国企央企不差钱也分情况,只是这类房企相对民企来说资金压力没有那么大,但毕竟上海地价高,几十亿元资金对于任何一家房企来说都有一定压力,而且现在又是年底,是偿债高峰期,能拿出资金买地已属不错。

    从项目开发的角度看,上海市场要比杭州市场更稳定,客观上对于房企的项目开发和稳健操盘有更好的保障。

    本轮土拍也有许多新玩家入场,如西虹桥地块的参与者上海西郊庄园、江苏海鸿,上海恒都、龙信分别在松江、青浦拿地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一套动辄数千万元仍供不应求 上海豪宅市场为何这样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