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中概股利空有限 降准利好较温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22: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受强烈的降准预期影响,本周一(12月6日)A股跳空高开,但大致只强了一个上午,到了午后就呈单边下跌态势,最终不仅未涨,反而录得不小的跌幅。上证综指收挫0.50%至3589.31点。其余股指更弱,深综指跌1.22%,创业板综指跌2.21%,科创50指数跌2.70%。

    北向资金虽然连续第四天流入,但全天流入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仅流入3.95亿元。

    早盘领涨的是金融、地产、有色等对降准敏感的品种。另外,券商亦于早盘大举冲高。其后市场追涨动能渐衰,随着宁德时代及一些科技股杀跌,加上港股杀跌,人气进一步受损。

    宁德时代这几个月隐隐有取代贵州茅台之势,已经成了市场上极为重要的风向标,该股周一显著下跌,并且带动了“宁组合”中的一部分品种。消息面上,有一则对宁德时代不太有利的消息,就是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大举减持A股两大锂电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超预期,宁德时代基本面显然很不错,只是其累计涨幅已较大,预期也打得较满,稍有风吹草动,多头能量就不一定接续得上,故周一就顺着消息进行了调整。

    除“股王”调整拖累人气外,周边市场的影响应该也是A股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周一港股较弱,恒指收挫1.76%,恒生科技指数大跌3.34%并创历史新低。港股下午两点半之后明显加速下跌,也许是A股最后时段仍然萎靡不振的原因之一。

    港股杀跌或多或少与上周五美盘中概股杀跌相关,而中概股杀跌又与美国反复地蛮横打压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相关。由于这样的人为因素太过不可捉摸,故多数机构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态度自然而然趋于谨慎。

    降准自然是利好消息,但该利好的力度可能比较温和。不少机构相信降准所释资金中的一部分会用于对冲到期的MLF,故降准所带来的宏观流动性的净增量会少于降准表面所释放的资金量。

    本周,有关部门将陆续公布一些重要经济数据,其中包括CPI及PPI数据。等这些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关于降准细节的预期多半会产生一些调整。

    大盘周一的走势不太理想,但仅一天行情也不能说明什么,投资者没必要看得过细,仍然应以积极态度看待降准。A股在多数年份的年初时段会有些行情,故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应该就对多头有利。

    A股年初易产生行情是个统计事实,当然也不是年年如此,偶尔也会有例外。在年初时,机构的排名战已结束,重新竞争时的进取心自然会强些,操作上多半会更加主动。年初易产生行情另外与信贷周期相关,因商业银行总是倾向在年初就尽可能释出信贷额度,即所谓“早放贷、早收益”。还有,年报因素可能也会对年初行情产生影响,毕竟多数公司业绩还是增长的,跨入新的一年估值会悄然切换到下一年度。

    至于一些利空因素,虽然也不能忽略,但市场在任何时候也很难“只有利好”,所以只要评估的结果是“利空相对可控”,那么也就没必要过分担忧。就以美国那边有关中概股的利空来说,我个人觉得就不必看得过重,因这类事其实早就有预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4843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银行APP《健康来敲门》节目火了 观众直呼不尽兴

    下一篇

    外媒:SEC对特斯拉展开调查,涉及对其太阳能电池板缺陷的举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