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00亿大牛股“出事”,股价一度闪崩跌停,公司刚刚回应,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17:0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最新的回应来了!

    12月3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召回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21599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原因是悬架转向节有断裂风险。特斯拉悬挂铸造件供应商为宁波拓普集团。受此消息影响,12月3日,拓普集团(601689.SH)股价突然闪崩大跌,最大跌幅一度达10.01%,报收57.2元/股,跌幅8.86%。

    12月4日,拓普集团董秘王明臻就特斯拉召回事件回应媒体称,“关于召回事件,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公司已着手了解该事项的详细情况并对相应后果做出评估。公司将在周日下午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敬请耐心等待。”

    今日,拓普集团发布关于客户召回事件涉及公司产品的说明公告。公告称本次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公司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认为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本次事件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特斯拉召回超2万辆Model Y

    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约2159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前、后转向节进行检查,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转向节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

    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1-10月,特斯拉Model Y在国内的销量为106236辆。此次召回的数量已经占到年内销量的五分之一。

    此前,近期特斯拉已多次宣布召回隐患车辆。

    11月5日,因前副车架总成上的横向连杆固定螺栓未按标准扭矩紧固,可能导致前悬架横向连杆从副车架上脱出问题,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召回2019年2月2日至10月20日期间的91辆进口Model 3。

    11月30日,同样因转向节连杆存在断裂隐患,特斯拉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申请召回826辆Model Y。

    股价一度闪崩跌停,公司最新回应

    受消息影响,拓普集团12月3日尾盘就已经出现突然放量跳水,并一度跌停,收盘跌幅有所收窄但依然大跌8.86%,收报57.2元/股。

    就特斯拉召回事件,拓普集团董秘王明臻4日上午回应媒体称,“关于召回事件,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公司已着手了解该事项的详细情况并对相应后果做出评估。公司将在周日下午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敬请耐心等待。”

    12月5日晚间,拓普集团发布关于客户召回事件涉及公司产品的说明公告。公告称,本次涉及召回的Model Y电动汽车配套的转向节由公司直接供给客户。

    公告显示,拓普集团在2016年8月正式进入特斯拉供应名单。公司于2016年8月23日收到美国特斯拉(Tesla Motor,Inc。)签发的《供应商定点书(协议)》(Supplier Selection Letter)。该定点协议阐述了公司被认可向特斯拉提供产品,公司正式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该定点协议阐述了公司被认可向特斯拉供应轻量化铝合金底盘结构件,应用于特斯拉Model 3车型”,公司称。

    据悉,除特斯拉外,目前公司也已进入吉利、比亚迪、北汽、长城、蔚来、威马等公司供应链,后续是否会牵涉更多厂家和车型值得关注。本次涉及召回产品的具体原因: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根据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0%。其他相关情况说明:本次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公司表示,已完成热处理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保证产品充分淬火,同时对产品硬度进行200%检测。已向特斯拉各地的服务中心提供了132台识别风险零件的检测仪器,可快速完成检测,并对识别出的问题产品进行更换。公司已成立问题处理响应委员会,24小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此外,针对本次召回对公司的影响,公告称,由于客户本次召回行动迅速,且召回工作尚未完成,因此公司对于本次召回所涉费用暂时无法确定。公司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认为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本次事件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得益于近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景气度,拓普集团股价走势凌厉,从2019年8月的低点9.07元(前复权,下同),一度涨至今年11月的68.06元,两年出头涨幅高达660%,市值从百亿附近暴增至700多亿元。

    公司业绩也表现不俗。2021年三季报来看,其营业总收入达78.23亿元,同比增长81.14%,归母净利润达7.533亿元,同比增长94.44%。扣非净利润达7.309亿元,同比增长103.47%。

    目前公司仍在加码产能,就在11月19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25亿元(含2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年产15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和年产33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是国内汽车NVH系统集成(即减震降噪和舒适性控制)的龙头企业,主要致力于汽车动力底盘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公司是奥迪、宝马、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企的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公开资料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81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证券:预计市场在沉寂数月后步入跨年蓝筹行情的临界点

    下一篇

    每经17点|证监会:与美监管机构进行了有建设性的沟通;拓普集团本次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新美星:控股股东被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