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建信息:业务依赖华为 正起诉客户讨要3亿货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23:10

    ◎2021年上半年,中建信息完成对华为公司的采购金额为49.83亿元(不含税),存在对华为重大依赖的风险。对此,中建信息表示,公司正有计划地拓展产品线,在不断开拓新客户的同时,公司业务也在向平台化和服务化的方向转型。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成立于2005年的中建信息(834082,NQ),是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主营ICT产品增值分销、云产品及数字化服务等。

    据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华为是中建信息目前最大的供应商,公司存在对华为重大依赖的风险。

    11月17日,中建信息因货款纠纷起诉苏宁易购方面的事项获得受理,该案件涉及3亿元的欠款,若这笔货款无法收回,约等于损失了中建信息2020年全年净利润。

    记者注意到,2020年5月,中建信息获得北京证监局辅导登记备案,进入精选层挂牌辅导期,之后尚未有进展公布。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事宜进展以公告为准。

    对单一供应商华为依赖度高

    自2009年与华为公司签署分销代理协议以来,中建信息在华为企业级业务方面一直保持领先优势。2021年上半年,公司蝉联华为企业业务国内总经销商份额占比第一,而华为也是中建信息目前最大的供应商。

    与华为的合作是优势,也是风险。2021年上半年,中建信息完成对华为公司的采购金额为49.83亿元(不含税),存在对华为重大依赖的风险。

    对此,中建信息表示,公司正有计划地拓展产品线,在不断开拓新客户的同时,公司业务也在向平台化和服务化的方向转型。

    其实,2017年中建信息就启动了中建信息数字化工作平台(CDWP)项目,其最终目标是打造面向企业级ICT合作伙伴的生态服务平台。2018年~2020年,云及数字化服务项目分别贡献营业收入为4.79亿元、5.89亿元和8.86亿元,同比增长153.70%、23.13%和50.37%,虽然在总营收中占比并不高,但毛利率相对可观。2020年年报显示,该业务凭借12.66%的毛利率在各产品项目中位列第一。

    起诉讨要3亿元货款

    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中建信息发生的诉讼仲裁金额为1.79亿元,已收回45.32%,其中被诉案件为零。此外,中建信息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并不存在诉讼或仲裁事项。

    但11月17日,中建信息因货款纠纷对苏宁易购方面提起诉讼,截至12月3日,该案件尚未开庭。

    中建信息是苏宁易购电子设备供应商。公司2021年11月1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3月12日,双方共签订8份采购合同,货物均已按约发送,金额合计3.16亿元,但苏宁易购采购中心始终没有支付货款。若这笔货款无法回收,中建信息约等于损失了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

    此外,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为57.47亿元,约占其总资产的一半,占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的50.82%。另外,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03。对于公司应收账较高的现状,中建信息表示,已对下游客户建立了较完备的风险信用管理体系,且历史坏账率极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39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公布1%,预期0.50%

    下一篇

    石家庄鹿泉区4例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公布,均住在工地宿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