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八成百强房企11月业绩同比下滑 其中过半数降幅大于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1:58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1年最后一个月,房企面临市场持续下行中最后的冲刺机会。

    11月30日,多家机构发布1~11月房企销售业绩TOP100榜单。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碧桂园以7290亿元累计业绩继续稳居首位,11月单月碧桂园实现销售529亿元;第二、三、四名分别为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并且均停留在5000亿元阵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原本与碧桂园不相上下的恒大,11月仅实现销售额26.8亿元,为碧桂园的5%,这一业绩比10月再减少了2亿元。

    TOP3门槛值同比降8.8%

    前11个月仍然诞生了33家“千亿房企”,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35家超千亿“超级阵营”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6.2%,27家第一阵营(500亿~1000亿元)房企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1.1%;第二阵营(300亿~500亿元)有30家企业,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6.0%;第三阵营(200亿~300亿元)和第四阵营(100亿~200亿元)分别为29家和30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分别为9.8%和9.4%。

    1~11月各阵营门槛值开始出现回落。值得关注的是,TOP3房企门槛值为5495.0亿元,较上年下降8.8%;TOP50房企门槛值700.0亿元,较上年下降2.8%。此外TOP10房企门槛值为2667.0亿元,较上年增长8.7%;TOP30房企门槛值为1162.3亿元,较上年增长7.3%;TOP100房企门槛值为273.5亿元,同比微增1.3%。

    事实上,百强房企中业绩同比下滑的比例居高不下。据克而瑞统计,11月TOP100房企整体单月业绩规模较10月环比明显回落3.4%,单月业绩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37.6%。更值得注意的是,超八成企业单月业绩同比降低,其中超半数房企同比降幅大于30%,同环比双降的企业数量增至56家。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公布2021年销售目标的32家房企1~11月目标完成率均值为83.0%,其中滨江集团、绿城中国、大发地产等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正荣、佳兆业等企业的目标完成率均超过90%。另一些企业则完成率较低,如中国恒大、万科、首创置业等,目标完成率低于75%。

    房企断臂求生纾资金之困

    多家研究机构均认为,市场底部仍未到来,房企以价换量、冲刺供货及促进去化之下,业绩完成度仍不乐观。

    11月,在市场情绪步入低谷之时,部分房企积极进行票据回购,并寻求债务展期来避免海外债违约。中国金茂、银城国际、祥生控股、世茂集团、建业地产、龙光集团、力高集团、正荣地产、新城控股等房企纷纷回购美元票据,降低企业负债水平、提振资本市场信心;阳光城3只美元债展期获通过,继续寻找战略投资者。

    此外,部分房企通过转让旗下资产舒缓资金压力,活盘活存量资产。首开股份15亿元挂牌转让北京和信金泰房地产49.93%股权,华润置地(成都)公司5353.91万元拟转让成都锦兴公司51%股权,云南城投挂牌转让陕西普润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底价3.65亿元。

    11月房地产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增长,达到371.4亿元,较10月130.01亿元出现了大幅度增长;而内地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降至10.1亿元。信用债与海外债融资成本有升有降,其中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80%,环比下降0.28个百分点;海外债平均利率为13.50%,环比上升3.01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益广告

    下一篇

    国务院加大力度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