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银行坚守金融初心 服务实体经济25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1:58

    奋威鹭岛星河盼,揽尽风雨苦亦甜。11月30日,厦门银行(601187,SH)迎来25周岁生日。

    25年来,厦门银行,从资产总规模不到50亿到突破3000亿元,从地方银行一跃成为有口皆碑的区域性精品银行,并成为福建省首家上市城商行,而不变的是坚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决心。

    25年来,厦门银行坚持走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之路,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建立长效制度体系,以市场需求为驱动,以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切实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截至今年三季度,厦门银行总资产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贷款结构不断优化,成为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

    春华秋实 持续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小微企业是赋能实体经济的有力手段。作为发源于鹭岛、深耕地方的城商行,厦门银行自成立以来就确立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市场定位,持续聚焦、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普惠金融、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1年6月,在厦门银行的公司类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近70%,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占比达97%。截至今年三季度,厦门银行总资产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

    此外,厦门银行积极对接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及两项政策工具,助力小微企业稳经营,保就业。例如,厦门银行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出的延期申请实施“应延尽延”,持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今年上半年,累计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1.53亿元,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在服务小微企业内容上,厦门银行积极创新及优化小微授信产品体系,多措并举,先后推出创业抵押贷、增信基金贷、科技担保贷等产品并丰富银税互动和信用贷产品。此外,厦门银行还积极开发乡村振兴产品如长富贷、农业担保贷等,服务乡村振兴大局。而在未来,更丰富的信贷产品,不断迭代的服务体验,将为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惊喜。

    新益求新 以数字科技赋能金融服务

    在服务小微、赋能实体经济同时,厦门银行以金融科技作为转型抓手,提升金融科技应用能力,促进银行业务的数字化发展。该行持续优化金融科技组织体系,派驻科技力量支持前台业务一线,充分借助科技、数据等手段加强产品创新、数字营销、风险控制、降本增效,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在客户端,厦门银行通过优先发展移动应用、加快传统渠道升级和渠道融合,赋能客户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2019年,厦门银行推出具有丰富增值服务的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手机银行“厦行e企管”。该产品实现部分柜台业务电子化,7×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以手机为载体,运用移动互联网和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银企对账、财富管理、移动办公、安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满足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日常金融需要,并逐步发展成为厦门银行重要的营销渠道。

    为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厦门银行借助金融科技,不断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实施厅堂运营智能化,引入智能流程和智能设备;着力移动应用的迭代,全面升级个人手机银行,推出5.0版本,支持细分服务场景,不断丰富产品功能。

    当前,厦门银行正在展开新一轮的IT规划和数据治理规划,将在原有基础上,延展、扩充建设数字科技能力,推动业技融合,优化IT资源配置,同时针对中台化架构、敏态开发、信创、开源技术、开发运维一体化等进行规划设计,以数字化驱动转型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立足新起点,厦门银行将继续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征程中笃定前行,以实际行动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华丽篇章。文/灯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标授权存风险 纽曼车联拟上新三板

    下一篇

    年末楼市“翘尾”行情难现:11月新房二手房价环比齐跌 超两成土地流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