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供应商百康光学闯关IPO:收入向汽车照明领域集中 核心产品毛利率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2:19

    ◎近几年来,百康光学来自汽车照明领域的收入持续增长。对于收入结构的变化,百康光学表示,汽车照明领域市场空间不断增长,单位产品价值高、价值总量大,公司将有限资源集中于汽车照明领域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

    ◎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塑料粒子自2021年以来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百康光学采购塑料粒子成本不断增加,已经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浙江百康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康光学)在创业板IPO审核状态更新为已问询。百康光学的产品以光学透镜为核心,主要配套LED光源使用,应用领域由通用照明拓展至安防监控、汽车照明等领域,并进一步延伸至下游汽车氛围灯领域。

    过去几年,百康光学来自汽车照明领域的收入持续增长,目前收入占比已达到60%以上,主要客户为各大车灯企业,并与比亚迪、江淮汽车、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不过,百康光学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直到2021年上半年才有所回升。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64%、41.77%、35.97%、36.1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百康光学的光学透镜产品单价和单位成本均在上涨,但销售单价增幅低于成本涨幅,导致核心产品的毛利率有所下降。

    汽车照明领域收入占比提升

    百康光学主营产品为光学透镜及配套精密注塑模具、汽车氛围灯及其组件,其中,精密注塑模具为光学透镜的专用生产工具,汽车氛围灯为光学透镜下游应用产品。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即报告期),百康光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4亿元、2.63亿元、2.85亿元以及1.7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0.21万元、4508.05万元、3640.99万元以及2463.38万元。

    近几年来,百康光学来自汽车照明领域的收入持续增长,报告期各期收入占比分别为34.17%、46.64%、64.39%、67.38%;而通用照明、安防监控领域的收入占比则持续下滑,尤其是通用照明,收入占比由2018年的50.03%下滑到2021年上半年的21.37%。

    对于收入结构的变化,百康光学表示,汽车照明领域市场空间不断增长、单位产品价值高、价值总量大,公司将有限资源集中于汽车照明领域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

    但是,百康光学的综合毛利率在持续下降,直到2021年上半年才有所回升。2020年,百康光学毛利率由41.77%下滑到35.97%,下滑幅度较大,当年公司也出现了收入增长但归母净利润下降的情况。

    对此,百康光学表示,公司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2020年起汽车氛围灯及其组件业务收入增长迅速,该业务毛利率水平低于光学透镜业务。不过汽车氛围灯业务是百康光学2020年收入增长点,收入主要集中在比亚迪汉、宋PLUS等车型。

    记者注意到,2020年开始,百康光学核心产品光学透镜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主要系单位成本增幅高于单价增幅。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光学透镜毛利率(剔除运费、出口费影响)分别为43.35%、45.00%、42.46%、41.62%。

    2020年后,光学透镜的销售价格和成本均在上升,不过成本涨幅更大。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光学透镜销售单价上涨幅度分别为17.74%、4.19%,单位成本(剔除运费等)上涨幅度分别为23.18%、5.71%。

    部分汽车部件客户与供应商重叠

    在汽车照明应用领域,百康光学为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通常直接与一级供应商对接取得配套光学透镜业务定点,因此主要客户为法雷奥、海拉、马瑞利等国际知名车灯企业。报告期各期,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48.98%、55.42%、53.66%和51.95%,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客户同时是百康光学的供应商,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涉及的企业数量分别为5家、5家、8家、7家,对这些企业的采购金额、销售金额也在增加。

    百康光学表示,存在上述业务模式的客户主要系较大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法雷奥、海拉等,上述客户作为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具备原材料价格集采优势。上述模式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中比较常见,其存在具有合理性。同时,百康光学称对上述客户的采购和销售均按照独立的购销业务处理。

    记者注意到,百康光学主要向上述汽车零部件企业采购塑料粒子,销售光学透镜业务产品。光学级塑料粒子为百康光学采购的第一大原材料,报告期各期采购金额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比例为59.11%、56.25%、46.31%、56.33%。

    而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塑料粒子自2021年以来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百康光学采购塑料粒子成本不断增加,已经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百康光学表示,如果未来塑料粒子等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或出现大幅波动,而公司不能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及时传导到下游客户或无法及时应对价格波动,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对于IPO相关事宜,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百康光学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137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掘金创新药|恒瑞医药入局CTLA-4市场:全球在研项目约80款,国内康方生物双抗进度最快

    下一篇

    *ST节能:公司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