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盯紧已走强的板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19:10

    昨天说有一些变盘的信号临近,对于这些蓄力的板块要抱着观察的态度。盘面上,权重一走强,题材就哑火了,有人想使劲,但总有人使绊子。也正是因为如此,上证指数走得很犹豫,振幅很窄,涨难跌也难。既然市场目前的状态没变,我们的策略还是不变,盯着已经走强的板块看。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两市个股的涨跌幅中位数是下跌1.2%,应该是本周到目前为止亏钱效应最明显的一天了。

    昨晚睡前看美股还是喜气洋洋的,结果早上起来一看,好家伙,高位大跳水。由于达哥一早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今天A股跌了反而没什么感觉。

    美股现在有一种“草木皆兵”的感觉,很浮躁。其实呢,美股不需要我们操心,对面有的是人操心,大跌怕是美国那边有人面子也挂不住。咱们国内一切都很稳定,炒股还是要以“我”为主,关注好A股就行了,至于外围的消息,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

    要是有投资者对现在的市场氛围感到很慌,达哥还是以前的建议,减少一部分仓位,把仓位降到自己不慌为止。不然,在慌乱中做决策,很容易失误。

    这几天,A股有几个板块热度窜得很快,主要是电子烟、氢能源和数字货币。

    电子烟受益于政策的加速推进,前天有《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今天下午《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又来了。

    电子烟行业,规范经营确实能够推动产业的发展,是中长线利好。有了政策,电子烟替代传统烟草的预期就来了,这和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的逻辑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有数据显示,目前,电子烟在国内的渗透率在2%,而全球渗透率超过 7%。

    电子烟属于新的消费趋势,我们可以抱着开放的态度。相比传统烟,电子烟有减害的功效,而且外型时尚,更容易吸引年轻人消费,因此在海外市场增长极为迅速,国内市场也在突飞猛进。从行业来看,依赖性意味着高增长,和医美白酒一样,属于一个确定性赛道,而中国烟民有3亿,具有很大的空间替代性。

    这几天电子烟板块内部分化,主要和国标征求意见稿有关系。烟碱(尼古丁)有两种来源:植物提取和化学合成。按照意见稿规定,国内的烟碱,不允许化学合成,要求从植物中提取。有公司股价会因此受影响,不过,达哥觉得这也不意味着化学合成的烟碱就没机会了,出口可能还是可以的。

    从最近电子烟板块来看,持续性还是不错的。达哥对于新出的热点题材,主要是两种思路:一是短线看龙头,等待龙头回调的机会;二是做轮动,只有板块效应扩散开以后,才适合挖掘轮动的补涨机会。

    氢能源的火爆,主要是最近催化剂太多。先有《新闻联播》报道成渝氢走廊,中石化宣布搞光伏制氢,再有广东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征求意见,国家氢能顶层设计有望加快对外发布等,可谓是利好不断!

    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受限于技术、成本等瓶颈,当下产业的发展仍靠政策扶持,达哥参考了一下电动车的发展路径,目前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距离商业化应用还有很长的征程。

    不过,现在这一阶段,股价主要随政策而动,炒作的不是盈利能力、成本优势,而是行业空间和市场预期,股票涨多高,凭借的是大家的想象力。氢能源现阶段的位置,像是2015-2016年的新能源车产业链,是一个萌芽和膨胀期,这个位置更注重趋势投资。想投资的朋友,要选择趋势好的,逢调整尝试。

    今天霸榜的都是一些顺周期,煤炭、建材建筑、钢铁、地产、银行等涨幅居前。这里面很多都是最近没怎么露脸的板块,没啥特别的消息,就是跌多了反弹,暂时持续性存疑,不要被这些波动扰乱了心神。

    券商板块在压力位附近的状态没改变,不过也确实有一些资管类的券商股在走自己的节奏。从板块指数来说,压力位置还是要小心的,冲不过去就有做空的动力。不要尝试在压力位置布局券商股,毕竟这属于赌它能越过压力了,既然是赌,那么就有可能赌输。

    昨天说有一些变盘的信号临近,对于这些蓄力的板块要抱着观察的态度。盘面上,权重一走强,题材就哑火了,有人想使劲,但总有人使绊子。也正是因为如此,上证指数走得很犹豫,振幅很窄,涨难跌也难。既然市场目前的状态没变,我们的策略还是不变,盯着已经走强的板块看。

    个股方面还是有不少“坑货”的,像四维图新、苏奥传感这些,今天割起人来脸都不要了。尤其是苏奥传感,如果高位10个点冲进去博突破涨停,尾盘-13%,一天20个点的“大面”,实在难以下咽。不要追涨,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今天,睿远的一款基金刷屏了,受到千亿资金追捧,更有单个客户认购高达8亿元。看到了吧,市场还是不缺资金的,缺的是信心和好的产品。那该如何能够吸引这些资金呢?所以,市场迫切需要改变现状。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开股份: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560万元

    下一篇

    交易异动!*ST华讯:近3个交易日上涨16.0%,无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