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次新基金年底冲刺势头猛,部分基金经理“一拖多”业绩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17:29

    进入12月份,公募基金年度业绩进入冲刺阶段,部分次新主动权益基金近三月涨超13%。与此同时,甚至出现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多只产品业绩出现分化的情形,部分差距比较明显。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进入12月份,公募基金年度业绩进入冲刺阶段,新能源、生态环保等主题基金前11月业绩积累丰厚,与此同时,一众在今年成立的产品也多有跻身业绩前列,特别是目前排名靠前的次新基金中,最近三个月净值涨幅多在13%以上,领先同类产品同期涨幅,冲刺势头正盛。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经理业绩出现分化,特别是同一基金经理在今年新任多只产品,但从业绩表现来看,不乏首尾业绩相差较大的情形出现。

    部分次新基金近三月净值涨超13%

    年末决战,公募基金迎来2021年收官前最后一月冲刺,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名更迭频繁,尤其次新基金亮点突出。截至11月30日,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A、创金合信气候变化A等今年成立的新基金跻身业绩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往年最后一个月的冲刺主角,次新基金劣势明显,特别是在消费、医药等大盘股流行期间,一众次新基金缺乏足够的规模效应,在投资端囊中羞涩,即便蜻蜓点水配置一二,对投资组合的拉动也是杯水车薪。

    然而,今年的行情主要围绕中小市值票及创业板个股进行围猎,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侧重低估值的中小市值个股搭建投资组合是今年比较普遍的投资策略,而新能源产业链较长,细分行业和可选标的众多,亦为相关中小规模基金的配置提供了方便。

    如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规模截至今年三季末时报2.36亿元(AC合计),但这只成立于今年4月14日的基金目前已收获超80%的净值涨幅。再如泰达宏利新能源,三季末时基金总规模报3.54亿元,但这只成立于今年5月26日的产品年内已收获超60%的净值涨幅。

    事实上,类似的案例还有许多,而且这些次新基金近期的上攻节奏明显加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已在普通股票基金排名中跻身前五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A、C在内,前述几只基金最近三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3%,大幅领先同类产品。以目前股基第一名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为例,其最近一季度的净值涨幅为9.56%,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当中,海富通消费优选A、C最近三个月的净值涨幅均已超过20%。

    可见,次新基金中确有在年底最后一季开始发力的产品,且动力十足,有的基金经理此前已经在三季报中明确表示,四季度的投资分化将进一步激化,需以更长期的视角挖掘新的投资机会以充实投资组合的回报。

    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基金经理杨锐文就指出,优质的科技龙头白马股以及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龙头充满机会。第三季度,他重仓的欣旺达、士兰微、闻泰科技在三季度之后股价依然保持上涨态势。

    部分基金经理两只产品冰火两重天

    在次新基金合力上攻大背景下,今年基金排位中多见次新基金身影。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下同),主动权益类产品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前50名中有11只基金为今年成立,前10名中有3只,除了前述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A、C,还有创金合信气候变化A。

    此外,拓展至偏股混基范畴,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中,目前已有188只产品成立至今净值涨幅超10%,有20只涨幅超过50%。但需指出的是,依然有524只次新主动权益类产品(股基、偏股混基)净值为负,甚至出现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多只产品业绩出现分化的情形,部分差距比较明显。

    如华泰柏瑞质量精选A基金经理李晓西管理业绩暂录9.35%(成立至今),但他管理的另外两只年内新发基金华泰柏瑞质量成长C、华泰柏瑞质量领先A则分别录得-10.58%和-13.63%,首尾业绩相差近20个百分点。从各基金重仓股来看,三季度内均在医药、消费和新能源产业链上做了布局,且投资组合差异较小。

    类似的情况还有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其中,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成立至今净值跌0.46%,但银华心享一年持有则涨10.89%。东证资管旗下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程三年持有及B类份额分别录得3.11%和-10.27%。

    差距较大的要数恒越基金旗下叶佳管理的两只产品,恒越优势精选成立至今已收获46.22%的正收益,但其管理的恒越品质生活则为-6.38%,两者相差逾50个百分点。尽管后者为8月31日成立,处在建仓期或有净值波动,但目前跌幅数据足以表明其配置标的近期收跌概率极大。

    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由来已久,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基金公司中也多有发现,包括管理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也是目前中小型基金公司投研资源与规模发展不匹配的真实写照,有分析认为,基金经理应该在实操中贯彻投资策略,并能与个人能力圈融合自洽,而非贪多顾此失彼。

    关注医药、科技和消费电子投资机遇

    距离2021年收官还有一个月时间,时下除了业绩冲刺之外,各家机构也在关注跨年行情的布局,并以短中长期视角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配置思路给出建议。

    广发沪港深医药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吴兴武表示,经过这一年半的横盘震荡,医药的估值水平回到了相对合理的位置,港股公司创新性更强,中长期看好医药板块的发展。“需求端来看,医药具有消费属性,和国内产业的发展方向吻合。供给端,医药行业带有科技属性,容易让优秀企业形成一定的壁垒,也是行业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逻辑。”

    金信基金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孔学兵表示,站在当下到春节前后这个时间窗口,科技板块中的半导体偏中结构性行情,相比其他诸如新能源车和军工等硬科技,半导体是天生阿尔法行业,有着更多结构性机会。

    中欧基金表示,在当前市场情绪的扰动下,短期的行业波动较为无序,超额收益的实现或需适度增加对短期波动的容忍度。建议逐渐加大对以下行业的关注,包括估值持续回归的制造类消费如家纺、家电和消费电子等;此外,作为稳增长政策着力点的基建领域,电力建设和电力设备提供商亦可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7310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葵花药业:累计回购约384万股,占比0.66%

    下一篇

    佳都科技:截至2021年11月30日已累计回购约1865万股,占比1.06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