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即将迎来一个考验——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19:09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将出席参议院的金融委员会会议,回应如何应对通胀以及即将到期的债务问题。这些话题将直接影响市场的货币政策预期,树欲静而风不止,高位的美股今晚大概不会平静了。对于大盘指数的观点,昨天说得很明确了,短期有支撑,走强则有历史走势参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入,不用猜了,没有特别的消息,也别心动了,和MSCI指数调整有关。今天两市涨停家数又接近一百家了,最近市场每次涨停过百的时候就会退潮,明天会验证吗?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真是有一种“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觉。

    去年这个时间,港股市场的互联网公司和中概股如烈火烹油,南下资金纷纷买入,“争夺香江定价权”的口号不绝于耳,而到今天,这个口号成了笑柄,恒生指数创下年内新低。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今年还有苦恼没赚钱的朋友,看一眼港股市场可能心里就好好受一些。港股估值低吗?低!市盈率十倍左右,市净率不到1.1,但估值低是上涨的理由吗?不是(可能未来是)!没想到还是创年内新低,今年以来跌去近15%。

    在这里,达哥很认同私募大佬冯柳的观点,“每个市场有其风险偏好和运行机理,我很难去穷尽理解并阐述清楚,只能按照自己的原则与框架进行,不占市场的便宜是我的信仰,毕竟我不是来纠正宏观市场差异的。”

    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价值发现的能力,完全可以做市场的跟随者,研究好行业前景和公司的经营模式,对已经走出趋势的公司,等待回调的机会,这其实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至少今年到目前为止,A股已经多次验证了这个策略。

    港股放量跌破箱体下轨,有人夺路而逃,有人逆市抄底。达哥觉得现在的港股,更多地可以当成机会看待。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基本面看,恒生指数占比权重靠前的行业主要是金融、地产和资讯科技业,金融地产在A股都是年内跌幅靠前的板块,在这样的环境下,港股的金融地产自然也好不了多少。目前,房地产的风险在缓解,互联网的产业政策也在改善,机构认为一些互联网巨头已经跌到了适合布局的位置,估值修复是大概率的事情。

    从技术面看,恒生指数已经经历了两个箱体的下跌,做空的动能衰竭。还记得达哥在11月10日谈指数见底吗?其实从1分钟图形上看就是经历了两个箱体的下跌。以小见大,二者除了级别不同,本质上没有差别。当然,这种判断是一种概率,跌不动了不意味着就要涨,也完全可以横着震荡。

    其实,自从互联网行业整顿以来,达哥一直都在关注港股和互联网科技公司,也一直都在等恒生指数创新低。抄底是一个技术活,从目前来看,恒生指数还没有见底的迹象。

    港股有几个板块是A股没有且比较优质的,大致是中概互联、医药等,这里的医药股主要是一些没有盈利的创新类生物医药公司,不符合A股以前的上市条件,这种公司一旦新药研制成功,行业前景还是相当可观的。无论内外资,去港股都是冲着这几个板块去的。从投资的角度讲,机构更看好恒生互联网ETF和恒生科技指数ETF。左侧交易,基金定投,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讲港股,主要目的还是因为它的定位和估值,对A股有牵引力,跌就是拖累,涨就是支撑。这从今天下午指数跳水,就能看到影响力。恒生指数三连阴,或多或少都会影响A股。

    当然,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也有关系。外围市场突然跳水,一脸问号的资金会想到什么?自然就是奥密克戎,于是疫苗、检测设备、原研药等,都跟着动了起来。

    这应该是普通投资者看到奥密克戎的第一反应。然而,从这两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你只是在第一层,而有资金却在第五层,盲目博消息,有可能直接被市场的“走位”秀得头皮发麻。

    以康希诺为例,昨天一度高开冲高大涨12.5%,结果收涨5.29%;如果是最高点买入的话,直接被套超过6%。今天盘中一度跳水下跌5%,最终以平盘收盘。有些疫苗股还不如康希诺,甚至出现利好却下跌的情况。

    对于消息刺激的题材,我们还是要多一个心眼,没有提前埋伏的,就要观察持续性,如果持续性很差,就说明暂时不值得布局。

    同昨天的市场相比,今天的盘面还是有新意的,信创产业板块集体走强。什么是信创产业?

    信创产业,字面理解就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目的就是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基础软硬件产品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代。硬件以芯片、PC/服务器、存储设备为主;软件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信创密切相关。《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受消息刺激,网络安全、计算机应用、云计算等板块今天大涨。

    有《规划》的指引,行业的确定性不错。要知道,信创产业跟元宇宙的关系也是很密切的,要构建一个接近现实的虚拟世界,需要180Hz的刷新率和16K的分辨率,这方面没有硬件和算力的提升,是不可能达到的。

    信创偏软件的产业,最近持续性不错,属于稳健“发育”。眼下的策略方面,还是继续围绕几个重点题材看,新走强的板块可作为备选观察。

    A股收盘,欧洲股市紧接着上台表演,开盘就挨锤,除了疫情,很可能还和一场会议有关。

    话说今晚有考验要来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将出席参议院的金融委员会会议,回应如何应对通胀以及即将到期的债务问题。这些话题将直接影响市场的货币政策预期,树欲静而风不止,高位的美股今晚大概不会平静了。

    对于大盘指数的观点,昨天说得很明确了,短期有支撑,走强则有历史走势参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入,不用猜了,没有特别的消息,也别心动了,和MSCI指数调整有关。

    今天两市涨停家数又接近一百家了,最近市场每次涨停过百的时候就会退潮,明天会验证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仅剩0.019港元、超20亿元贷款逾期,停牌8月后复牌能给福晟带来什么?

    下一篇

    百济神州:确定发行价格为192.6元/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