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英国最古老的殖民地”取消英女王国家元首地位!查尔斯王子出席了过渡仪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15:57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11月30日消息,当地时间11月30日起,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正式取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家元首地位。同一天,巴巴多斯首位总统桑德拉·梅森正式就任,这标志着巴巴多斯成为一个新生的共和国。

    据了解,巴巴多斯1627年起沦为英国殖民地,直到1966年11月30日才从英国独立,之后仍保留伊丽莎白女王在该国的君主地位至今。虽然30日起,巴巴多斯正式取消了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家元首地位,向独立自主又迈进了一步,但其仍将保留其英联邦成员身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人民资讯11月29日援引文汇网报道,英国王储查尔斯将应莫特利邀请,前往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出席就职典礼。预计查尔斯还将在交接仪式上发表讲话,重点关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

    另据海外网报道11月30日报道,查尔斯王子出席了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举行的过渡仪式。

    “英国最古老的殖民地”

    据上观新闻11月29日报道,地处加勒比海东部,面积大约43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30万,巴巴多斯之前并未引起过多关注。

    而伦敦国王学院的帝国与全球历史教授理查德·德雷顿说,巴巴多斯可谓英国最古老的殖民地,从1627年设立总督管辖,“直到1966年一直由英王统治”。

    目前距离第一艘英国船只抵达该岛已有近400年,巴巴多斯也有着“小英格兰”之称。

    1966年11月30日,巴巴多斯宣告独立,但仍是英联邦成员,国家元首仍是英国君主。但据巴巴多斯媒体报道,关于改行共和制的讨论在当地由来已久,始于20世纪70年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54062577)

    2018年莫特利出任总理后,这一进程有所加快。去年9月,梅森宣布巴巴多斯打算不再承认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将转为共和制。

    当时,梅森在代表莫特利发表讲话时说:“彻底摆脱殖民历史的时刻已经到来。巴巴多斯需要一名巴巴多斯人作为国家元首。”巴巴多斯“将采取合理步骤,朝着拥有完全主权迈进,在庆祝独立55周年时成为共和国”。

    今年5月,莫特利政府又成立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共和国地位过渡咨询委员会”。由于其所在政党在议会中享有多数席位,相关议程进展顺利。

    德雷顿认为,巴巴多斯转为共和国也反映出当地民意——让一个身处千里之外,由世袭制决定的人来担任国家元首,有些荒谬。

    尽管摆脱殖民统治、拥有国家主权看似巴巴多斯转为共和国的主要理由。

    但舆论注意到,目前正值特殊时刻。曾任巴巴多斯驻英国高级专员的盖伊·休伊特认为,莫特利政府希望迅速采取行动,“试图转移人们对巴巴多斯处于困难时期的关注。”他说,目前全球都在与新冠疫情作斗争,对巴巴多斯——一个以旅游为基础的经济体来说,情况尤其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上观新闻、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2147320_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金居股份新增专利信息授权:“一种建筑工程桩基静载检测装置”

    下一篇

    长海股份:公司产品暂不涉及VR镜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