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突发!日本刚刚宣布“封国”,世卫组织发出预警:风险“非常高”!为什么奥密克戎毒株“需要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16:5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变异病株还在海外持续蔓延。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8日,法国官方当天称,法国已发现数例奥密克戎毒株疑似病例,该毒株可能已经在法国传播。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28日发布报告说,在两架从南非飞抵荷兰的航班上,检出至少13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未来感染病例数可能还会增加。

    今日,日本也宣布“封国”了,韩国暂缓实施第二阶段恢复日常措施……。刚刚,世卫组织也做出最新判断: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总体风险等级“非常高”。

    日本首相:明日起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入境

    11月29日,据央视新闻消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11月2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影响,从30日零时起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新的入境。

    文在寅:韩国暂缓实施第二阶段恢复日常措施

    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特别防疫会议,宣布暂缓向恢复日常生活的第二阶段转换,并将实施为期四周的特别防疫对策。

    从11月1日起,韩国进入恢复日常生活的第一阶段,为期四周。但由于最近韩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加上南非等非洲国家流行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文在寅在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提速加强针的接种。

    美洲:加拿大出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28日晚间表示,虽然奥密克戎毒株尚未在美国被检测到,但它将“不可避免地”抵达美国。福奇当日向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要掌握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的确定数据需大约两周时间。福奇说,相信现有的新冠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患者出现严重病情”。

    加拿大28日确诊该国首批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安大略省省政府披露,在首都渥太华被确诊的这两例病例最近均有尼日利亚旅行史。渥太华公共卫生部门已对患者采取隔离措施,并跟进其接触者。

    10月下旬以来,安大略、魁北克两大省份疫情出现较明显反弹,带动加拿大每日新增病例数再次呈上升趋势。作为加拿大人口第一大省及累计病例最多的省份,安大略省呼吁加联邦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对所有旅行者——无论他们来自何处——均进行入境点病毒检测。

    欧洲方面,当地时间28日,法国官方当天称,法国已发现数例奥密克戎毒株疑似病例,该毒株可能已经在法国传播。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28日发布报告说,在两架从南非飞抵荷兰的航班上,检出至少13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未来感染病例数可能还会增加。

    截至目前,南非、博茨瓦纳、英国、荷兰、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以色列、丹麦、奥地利、捷克、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报告出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世卫组织: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总体风险等级“非常高”

    11月29日,据央视新闻消息,综合路透社和卫星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29日,世卫组织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总体风险等级为“非常高”。

    为什么奥密克戎毒株“需要关注”?

    据新华社发表的一篇题为《多国升级防控措施!奥密克戎为何“需要关注”?》文章中提到,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所有病毒,都可能在自我复制过程中犯点“错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变异。大多数变异并不会使病毒“性情大变”,但也有一些变异会使病毒发生值得关注的性状改变。据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专家托马斯•皮科克介绍,奥密克戎毒株发生了很多变异,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上的变异就有32处,而新冠病毒正是通过刺突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感染人体的。这种新毒株“似乎在所有已识别的抗原位点都有突变”,这或许会影响多数抗体对刺突蛋白的识别。英国沃里克大学病毒学家劳伦斯•扬认为,新毒株不仅首次将其他毒株中的一些变异集于一身,还有新的变异。

    现有疫苗是否对“奥密克戎”毒株有效?

    针对现有疫苗是否对“奥密克戎”毒株有效的问题。多国专家对此发表了观点。据央视财经报道,英国科学家安德鲁·波拉德表示,现有疫苗应该能够抵御新毒株,但具体情况得等今后几周获得更多研究数据后才能厘清。

    德国病毒学家乌尔丽克·普罗策说,新毒株可能加快新冠病毒传播,公众应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以增强抗体水平。

    德国免疫学家桑达表示,目前生产的疫苗对新毒株仍有部分效果,民众应该选择继续进行接种。

    欧洲疾控中心主任阿蒙说,人们对于这种变异毒株的传播性、疫苗的保护力、重复感染的风险等仍不清楚,现阶段必须积极主动地采取预防措施以争取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制药:“凤凰针”是新华健康即将推出的一款医美类的产品

    下一篇

    盈趣科技:三位股东共减持公司股份约42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