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周年看成长丨“润滑油添加剂第一股”进入转型阵痛期?瑞丰新材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14:46

    ◎自2019年起,瑞丰新材连续两年实现7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率,增长势头强劲。不过,进入2021年度,瑞丰新材业绩开始逐季下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甚至同比大减45.28%。与此同时,瑞丰新材存货金额逐季攀升。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业绩下滑的原因。瑞丰新材回复称,这一方面是由于海运紧张造成发出货物不能及时离港出口,另一方面是则是转型策略对业绩造成的短期冲击。“转型总是会有阵痛的。”早在2021年4月,瑞丰新材便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便表示。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年11月,瑞丰新材(300910,SZ)上市,被称为“A股润滑油添加剂第一股”。凭借性价比优势,瑞丰新材前两年在国内外市场维持了强劲的扩张势头。上市首日,股票收盘价便冲到发行价的3倍多。

    同很多从低端产品发家的企业一样,上市后的瑞丰新材开始了进军主流高端市场的转型之路。但进入2021年,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上、海运紧张拖延货物出口,再加上销售结构变化带来的转型阵痛期,瑞丰新材业绩开始逐季下降,近三年来首次出现40%以上的单季度业绩下滑。与此同时,瑞丰新材的募投项目也进度缓慢。

    “润滑油添加剂第一股”进入转型阵痛期

    正如做菜要放对调料才好吃,添加剂是润滑油改善品质的必备要素。在国内,瑞丰新材是第一家以润滑油添加剂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此前,外资企业在润滑油添加剂市场占据绝对的控制地位,国内高端润滑油添加剂产品基本依赖进口。不过,随着中美发生贸易摩擦,寻找替代产品成为紧迫的市场需求,瑞丰新材瞄准的正是这一机遇。

    自2019年起,瑞丰新材连续两年实现7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率,增长势头强劲。不过,进入2021年度,瑞丰新材业绩开始逐季下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甚至同比大减45.28%。与此同时,瑞丰新材存货金额逐季攀升。第三季度存货金额环比上涨40.49%,达到约2.30亿元,是2020年年末存货的两倍多。

    对此,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业绩下滑的原因。瑞丰新材回复称,这一方面是由于海运紧张造成发出货物不能及时离港出口,另一方面是则是转型策略对业绩造成的短期冲击。“转型总是会有阵痛的。”早在2021年4月,瑞丰新材便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便表示。

    在过去一年,瑞丰新材多次提及“转型”,表示将以单剂为主的产品结构转向以复合剂为主,从而进入主流市场。据其招股说明书,润滑油添加剂分为单剂和复合剂。单剂产品通常对于润滑油的性能改善只具有单一功效,复合剂通常具有复合效应。由于复合剂便于使用和销售,国内外大多数润滑油采用复合剂生产,单剂作为复合剂的原料使用。

    目前,复合剂市场被国外企业牢牢占据。截至2020年6月,单剂产品占到瑞丰新材营收的70.7%,复合剂产品仅占到22.09%。

    2021年上半年,瑞丰新材着力突破复合剂市场,复合剂销量实现较大提升,却影响到单剂产品的销量。此外,从盈利能力来看,同单剂产品相比,瑞丰新材的复合剂产品并没有体现出较大优势。10月,瑞丰新材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由于单剂产品的毛利高于复合剂产品,单剂销量占比下降一定程度上使三季度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

    面对业绩下滑的风险,公司将如何化解转型带来的冲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瑞丰新材,但均未得到回复。从瑞丰新材对机构调研的答复来看,瑞丰新材认为公司整体仍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的增量弥补了转型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公司有能力承担并消化转型的成本。”

    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润滑油添加剂市场有明显的寡头垄断特征,国外四大润滑油添加剂公司控制了全球85%左右的添加剂市场份额,且均以销售复合剂为主。目前,国内外企业产能差距较大。以四大行业龙头中的雪佛龙奥伦耐为例,其添加剂生产能力约为100万吨/年。而瑞丰新材的单剂产能在去年刚刚超过10万吨。

    国内进口替代空间巨大、海外销售持续增长,在瑞丰新材看来,解决产能瓶颈是公司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重要一步。据其招股说明书,瑞丰新材将投资约3.4亿元新建“年产6万吨润滑油添加剂单剂产品和1.28万吨复合剂产品项目”,这一项目为瑞丰新材沧州基地“年产15万吨润滑油添加剂系列产品项目”的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年底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募投项目所需的资金仅占瑞丰新材募集资金净额的32.63%。为“消化”剩余资金,瑞丰新材宣布投入1.3亿元超募资金建设“润滑油添加剂科研中心项目”,以及3500万元超募资金建设“年产15200吨润滑油添加剂系列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均计划在2021年年底完工。

    不过,以上三个项目的推进进度并未达到预期。截至2021年6月,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仅为4.9%,两个超募资金项目的投资进度还不到2%。2021年4月,曾有投资者对此提问,瑞丰新材并未直接解释原因,称将按规划和业务发展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

    实际上,从招股说明书来看,瑞丰新材的产能并没有出现太大的缺口。瑞丰新材主要润滑油添加剂产品包括清净剂、高温抗氧剂、抗氧抗腐剂、分散剂及复合剂,2020年上半年,上述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03%、15.93%、115.61%、43.35%以及79.65%。2020年全年,其润滑油添加剂单剂的产能利用率仅为65%。

    此外,复合剂产能上去后,瑞丰新材要如何打开由海外巨头把持的复合剂市场,也是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在复合剂市场,产品能得到国际知名机构的认证是关键。据瑞丰新材招股说明书,复合剂主要作用于发动机用润滑油,由于先进发动机的研发大都被国外企业垄断,与之配套的润滑油标准更是由国外所制定。复合剂产品若打入主流高端市场,往往需要获得国际知名机构(如美国石油学会)认证。

    今年下半年,瑞丰新材SN级汽油机油复合剂与CI级柴油机油复合剂接连通过美国石油学会(API)规定的全部发动机台架试验,并表示未来会冲击更高级别的SP和CK认证。对此,西南证券认为,API认证的顺利推进助力公司从单剂向复合剂进行战略转型,以及在国际市场进行充分竞争,为后续成为高端润滑油产品供应商打造坚实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守护“数据命脉”,双因子身份验证是第一关

    下一篇

    好想你: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复审,HACCP质量控制体系认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