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星中国做公益被诉侵犯商标权 专家:公益应放在公关前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22:05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1月26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感恩基金会)诉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中国)侵犯商标权案的庭审以休庭告一段落。

    案件背后是三星中国今年6月的一次公益活动——三星中国称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共同发起的“一校一梦想”公益活动,走进了天津市静海县的三星希望小学。

    感恩基金会理事长周健称三星中国“沽名钓誉”,发现问题后一直拒绝道歉,但三星中国方面称活动由案外人全权策划和组织,灵感来源于三星中国的另一公益项目,不存在主观恶意。目前诉讼仍在进行中,判决尚未出炉。

    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企业投身公益活动愈加积极,但意外状况时有发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陶传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量企业公益活动是否专业的关键还是在于公益活动本身,而更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会把公益本身放在公关前面。

    11月3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宏伊广场内的三星手机旗舰店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未就此事作出公开回应

    11月26日,感恩基金会诉三星中国侵害其所持有的“一校一梦想”商标权案一审开庭审理,当日以休庭告终。法院表示,原被告双方自11月26日起,有15天的举证期限。

    感恩基金会请求法院判令三星公司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300万元。周健介绍,“一校一梦想”已在2016年8月28日被感恩基金会注册,项目迄今已投入数千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感恩基金会方面获取了三星中国提交的证据列表,这些资料显示,三星中国辩称,6月的活动是由案外人全权策划和组织,灵感来源于三星中国的另一公益活动“一心一村”项目,不存在主观恶意。

    周健称三星中国“沽名钓誉”:“我们用千万元善款建构的一个中国知名的乡村教育品牌,一下子就变成了他们(指三星中国)发起的,他们6月2号就捐了3000元钱。”

    周健认为,三星中国有组织地发布宣传通稿是为了“营销”而不是“公益”,“真心实意做公益,我们是欢迎的”。

    三星中国至今未就此事作公开回应。记者联系到三星中国企业宣传部门总监,但对方表示主要负责产品传播,对该事件不是很了解。而对记者希望其介绍相关负责人的请求,对方以不在公司、没有联系方式为由婉拒。三星中国方的代理律师也拒绝了采访。

    由感恩基金会提供的三星中国提交的证据目录中,和智传信品牌管理顾问(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是负责下单捐赠的一方,该公司为一家公关传播公司。其负责操作6月三星中国项目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接到三星中国方面关于因项目被诉的通知,需要沟通之后再作反馈,截至发稿,该公司尚未对该事件作出回应。

    证据列表显示的三星希望小学签收人向记者表示,三星对其捐赠始于2007年,当时投入20万元帮助校方建设教学楼,近年来捐赠了智慧教室,造价40余万,加上今年捐赠的电视,教室已有4台大屏电视。2017年以来,三星中国也举办了多次相关教师培训。此外,证据列表显示,随一台80寸电视一起捐赠的,还有价值3000元的图书。

    宣传稿中列示的另一“发起方”青基会也未对记者的采访作回应。青基会官网显示,三星中国自2005年以来,已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逾4559万元人民币,在全国27个省(区、市)援建希望小学140所。

    资本市场重视ESG投资

    近年来,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ESG投资,企业本身也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的履行,以此来塑造自己的商业角色,展现品牌的责任担当。

    今年4月10日,中欧国际商学院发布了《2021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数据显示,近年来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企业在教育支持、慈善事业参与、志愿者活动和国际援助等方面也更加活跃。

    而企业投身公益活动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三星中国就是其中一例。

    “如果感恩基金会已经申请商标保护了,三星中国应该自律,看下有没有(被使用)”,陶传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然,如果没看到,或不小心忽略了,先是行业协调解决,解决不了了,再动用法律,这个不是一个恶性事情,可能是大家的知情程度不够”。

    同时,陶传进认为,“项目同名”其实是企业在做公益时需要注意的事务性事项,是基础。考量企业公益活动是否专业的关键还是在于公益活动本身——花了钱,是不是能把事情做好做到位。

    企业投身公益,也需要专业性视角和更长远的战略。“企业做公益会有两个效果,一是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二是获得企业美誉度、改善社会关系。”陶传进认为,更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会把公益本身放在第一位,而不会把改善关系和公关放在第一位。“公益活动真实而持久的投入,才会获得社会的赞美和信任,这时候公关效果会自动到来,而且效果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食用植物油行业硝烟再起:道道全左手布局全国市场,右手发力高端品类

    下一篇

    天智航遭三轮问询后调低募资额 为加重科创属性修订定增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