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为何痛哭?封丘营养餐“痛哭校长”回应!还称先前的“20年合同”有瑕疵,与承包商无利益往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17:5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河南省封丘县营养午餐事件仍在发酵。有媒体报道称,在中标企业为戚城中学供给午餐之前,该中学曾与一家后勤管理公司签下20年的服务合同,并确保校园内不出现类似项目,若违约须赔偿乙方(即该管理公司)三倍投资款。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1月27日下午,戚城中学校长王永告诉记者,学校同营山县育才教育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2017年2月签署一份为期20年的合同。不过,这是学校领导班子的集体决议。关于合同中的违约赔偿的条款,“这一点做的有瑕疵”。针对外界的质疑,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同该公司没有任何利益往来。

    11月27日,封丘县融媒体中心微博发布《河南封丘县关于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问题的情况通报》称,学生餐后呕吐初步判定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封丘相关部门负责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全文如下:

    近日,我县赵岗镇戚城中学部分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问题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综合病人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对11月23日事件发生后没有及时上报并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念四停止执行职务并立案审查调查。二、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食管办负责人吕勇立案审查调查。三、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闫文峰和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人王宝帅立案审查调查。四、对采购项目招投标过程和涉事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如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诚恳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也发文称,食品安全无小事。营养餐关乎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不能掉以轻心。数十名学生吃营养餐却吃得拉肚子,背后的实情亟待调查。“我不是好校长”,校长一洒热泪,除了难受和愧疚,也许还有憋屈和苦楚。初步化验结果显示,部分样本检出大肠杆菌超标。食物不卫生,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食品本身变质还是运输过程中被污染?需要答案。

    更该调查的,是涉事餐饮公司。据报道,涉事餐饮公司名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五花八门,既有“销售机械设备”,也有“打字复印”,餐饮服务是30多项经营项目中的不太起眼的一项。这样一家公司,怎么就能一路过关斩将,在当地教育体育局统一招标一举中标?这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当地有关部门理应抓紧调查事实。涉事负责人表示按规定竞标,中标合规。但到底是否合规,不能由其自说自话。当地监管部门应公正调查,不放过每一个疑点,给孩子一个交代,给家长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交代。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新闻网28日报道,在谈及事发后为何面对镜头痛哭?王永表示,事发后两日,配餐照旧,他不敢肯定还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不想看着孩子们领一份或许会伤害身体的饭。

    王永称,我最不理解的明明是有孩子有症状了,虽然不能说肯定是啥原因,(配餐)为啥不能停一下?营养餐的停止配送是不是有可严格的程序,我也不是很了解。但是从我抱着对学生关心角度来看,应该稍微停一下,检测或者化验一下。如果真是没有事了,咱再配(送)也可以。这边是学生躺在医院里边,这边是家长在这有情绪,这边是照样配送,所以那天我都比较激动一点。咱不敢肯定说第二天还会出现(情况),但是假如说第二天又出现了,那这不是明明知道吃到肚子里面会坏事儿,还吃,这绝对(不行)。我作为一个学校的负责人,看着我的孩子,放学了,拿着碗排着队,去领一份或许会伤害自己身体的饭,对不对?你叫谁都不行。

    最终,王永以“一番痛哭”引发各方关注,当地官方作出反应,要求涉事企业停止配餐。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经营报、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封丘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河南新增育儿假,夫妻双方每年10天;杭州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52765人次,均为阴性;广东海警局破获两起涉嫌走私冻品案

    下一篇

    再现“萝卜章”!民生信托两只产品延期?四川路桥:从未签订涉事产品底层资产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