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出现新变种!先盯紧这个支撑位——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16:59

    新冠病毒新变种“奥密克戎”刷屏,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担忧情绪。周末,奥密克戎毒株的消息继续发酵,有人担忧A股会不会跟上外围市场的步伐?影响大不大?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赚钱效应除了新能源产业链的盐湖提锂、稀土永磁之外,其他热点题材的盘中拉升,很难把握。中小市值个股继续受追捧,新股与次新股持续强势,权重的大金融和消费本周虽轮番异动,可还是没能成势,在周五反而成了“空军”主力。

    消息面上,新冠病毒新变种“奥密克戎”刷屏,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担忧情绪。周末,奥密克戎毒株的消息继续发酵,有人担忧A股会不会跟上外围市场的步伐?影响大不大?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新的变异毒株造成了周五夜盘全球市场大跌,明天大概率是要影响股市、期市开盘了。那么,问题来了,对A股的影响几何?

    道达:确实,要谈明天的市场,新冠病毒新的变种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是绕不开的话题。周末关于奥密克戎的消息很多,有猜测称新的变种可能具有“更高传染性”、“更能有效规避免疫系统”等特性;也有科创板公司硕世生物表示,疫苗对于新的变异病毒仍然有效。

    由于对新毒株的研究还在进行中,对其传染性和致病性,只能等官方公布结果。目前来说,悲观或乐观的评估都为时尚早。

    钟南山院士今天表示,这个变异株很新,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张文宏表示,奥密克戎目前对中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受奥密克戎消息的影响,周五外围市场大幅下挫,从跌幅上来说,原油影响最大,其他主要国家的股市跌幅还是可控的,这跟去年年初全球金融市场的下跌没法比,大可不必为这突然的“黑天鹅”担忧。近段时间以来,A股除了新能源汽车和元宇宙板块之外,其他的板块整体上和外围市场的关系不大。

    从周五美股的表现看,新毒株对航空、旅游股的影响最大,均出现大跌,疫苗股逆势上涨,黄金比较抗跌。原油大跌导致传统能源股也跟着下跌,不过新能源汽车股跌幅相对小一些。

    周五A50期指跌幅比较小,倘若没有利好,明天A股指数低开是大概率的事情。美股相关板块的表现,明天也会映射到A股,比如航空、旅游股可能会被锤,医药医疗概念,特别是疫苗题材,今年以来持续下跌,正好可以趁机反弹一下。新能源产业链本身在相对高位,处于盘整阶段,可能也会被拖累。

    至于A股低开后的走势,很难预料,考验A股强度的时间到了。周三提到了上证指数在3560点附近有支撑,从周五的表现来看,验证了我们的观点。明天A股开盘,继续考验这个位置,如果指数低开后还能强势收阳,说明强度可以,是买点;但如果指数低开后选择躺倒,“破罐子破摔”,就是转弱的信号,向下寻找支撑,需要耐心等待。下方3535点附近有密集成交区支撑,没有消息刺激,短期跌破概率不大。

    我国的疫情控制,一直都很好,也正是如此,A股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的信号,所以不必过多地担忧。

    指数只能作为仓位配置的参考,买卖仍以个股为主。这段时间,相信大家体会很深,只有盯紧主线和热门题材才会有赚钱效应,主线有大的回调,要敢于尝试,不然指数涨跌,投资者都只能做一个看客。12月行情即将到来,在赚钱效应下降的背景下,在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影响欧美股市的背景下,此时就需要做好公司研究,寻找相对确定的机会。

    每经研究院12月月刊今晚发布上线,主题为“抢跑主赛道”,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阅读。

    至于奥密克戎会不会影响美国加息节奏,如果影响了,这样对于全球来说,加息预期就会推迟,还会延续高流动性的状态,这些都是后话。短期的股市波动,像小鹿一样乱撞,长期一定会体现经济格局的变化。

    不要纠结于眼前的迷雾重重没完没了,目前A股有4000多只个股,市场深度和宽度都是过去无法类比的,有受负面影响的行业板块,就一定有受正面影响的行业板块,我们要做的就是深耕行业研究。

    牛博士:近日,多家第三方机构披露了光伏产业链价格变动情况,虽然主流厂商官方报价并未调整,但从第三方数据来看,硅片、电池、组件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这一现象该如何看待呢?

    道达:目前,分析师对于光伏的观点,分歧很大,相信大家也都听说过,“我预判了你的预判的预判”在朋友圈热议。根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龙头硅片厂商明年可能率先发起价格战。至于硅料,近期已有新增产能投产,业内对硅料降价的认知也逐步趋同,但降价幅度、节奏还有不确定性。

    光伏属于高景气赛道,生产环节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四个环节,在前一波炒作中,各个环节都被炒了个遍。倘若光伏的一些公司股价受消息影响,能有像样的回调,对于没“上车”的朋友,是一个不错的中线布局机会。

    今年以来,硅料价格快速上涨,硅成本在组件中占比较大,中下游处于微利状态,而分析师预计今年光伏的装机低于年初的预期。明年,若随着硅料、硅片、辅材价格的下降,组件和逆变器环节有望直接受益,板块的确定性很高。逆变器除了跟随光伏发展以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就是储能,成长很快。

    倘若料价格将降低,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都是利好,推动产业链价格下降,光伏项目总体的造价也会随之下降,光电成本下降,更能刺激对绿电的需求。

    相对于这些成本下降,火电则因为煤价的上涨,成本出现上浮,这也会相应地抬升绿电溢价情况。这样看来,无论是在量上,还是在价上,光电的交易都有一定的提升,绿电市场自然也就好了。由此,光伏装机量排名靠前的公司就会迎来一定的机遇。

    牛博士:本月军工板块爆发,周末六大基金经理都来解读这个板块,这个领域还有投资机会吗?

    道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国防是我们的基础之一,这个重要性不言自明。“十四五”期间是实现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军工行业进入景气度加速上行期。中长期维度,结合强军目标,“力争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050年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军工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才刚刚开始。

    军工行业在经历过去连续5个季度的快速增长之后,正在逐渐用业绩向投资者证明行业的高景气度。随着三季报发布,不少投资者逐渐看到并认同了军工行业基本面的变化,从而推动了近期军工行业的上涨。

    从细分领域看,国防军工可以分为航天装备、航空装备、地面兵装、航海装备、军工电子5个子板块。不过,不同细分板块的景气度和业绩增速差异还是挺大的。从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情况看,航空装备、军工电子的净利润增速最快,航天装备也还可以,航海装备、地面兵装的增长则比较差。相比较来说,军工信息化、新材料、核心元器件等是基金经理青睐的方向。

    对于军工,这个板块波动比较大,研究难度也比较大。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对军工行业的认知转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因为涉及军品的企业都有较高的保密要求,很多信息无法充分披露,导致投资者很难形成一致预期,容易受到一些事件影响,导致短期股价波动大,持股体验不好。

    但是,军工板块相比于其他行业,又具有三个比较明显的优势:第一,和宏观经济相关度不高;第二,确定性相对较高,长期规划性较强;第三,行业景气度高,板块业绩增速相对较高。

    综合比较军工行业的情况,我觉得,关于国防军工的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回调是布局的机会。军工相关的基金中,不管是收益还是回撤,整体看,主动基金的表现,要好于被动指数基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百姓网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数据监控告警平台”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三川田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三川田基于雷达的互动壁画科普软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