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密克戎毒株很危险!南非许多年轻人患中重症,有两趟班机惊现61人阳性,多个国家对南非航班“关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7 21:3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一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正在全球拉响警报。当地时间26日,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并发布声明,将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

    世卫组织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由南非首次报告,初步研究表明,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

    因发现新病毒株,多个国家和地区收紧防疫措施。

    4011808036678142976.png

    香港因发现新病毒株,收紧防疫措施

    11月27日,香港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输入病例,全部涉及L452R变异病毒株。

    确诊病例包括1名男性和2名女性,年龄在47岁至72岁之间,分别来自英国、印度及俄罗斯,来自俄罗斯的确诊病例为机组人员。确诊病例中,有2人抵港时在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剩下1人于隔离检疫期间确诊。

    目前,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24例,并发现新出现的病毒株。过去14天(11月13日至11月26日)香港累计报告43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病例。

    香港于25日报告的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香港大学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确认带有新出现的病毒株谱系“B.1.1.529”,与于南非及博茨瓦纳发现的排序相似。

    因应最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特区政府已于27日凌晨零时起开始收紧非洲南部8个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禁止于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特区政府也指明南非、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为高风险地区。

    4011808036678142976.png

    南非抵荷兰航班61人阳性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卫生部门表示,来自南非的两趟航班中,有61人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正在进行进一步检测,以确定其感染的是否是Omicron。

    报道称,当地时间26日,两架荷兰皇家航空的客机分别从南非开普敦和约翰尼斯堡起飞,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据悉,两趟航班上的乘客共有600名左右。受新冠变异毒株影响,这些乘客落地后面临数小时的延误及检测。

    3646790321898470400.jpeg

    报道提到,根据初步检查结果,荷兰卫生部发现,旅客中有61人的新冠检测呈阳性。荷兰卫生部发声明表示,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旅客将在史基浦机场或附近的一家酒店隔离。相关工作人员将尽快分析样本,以确认阳性病例感染的是否是Omicron。

    报道介绍称,荷兰政府26日稍早已禁止所有来自南非的班机降落。荷兰卫生部长表示,已经在前往荷兰途中的旅客,在抵达时必须接受检测。

    有乘客表示,他们在停机坪待了好几小时。《纽约时报》记者诺连发推说,“随着一辆摆渡车前来接我们……准备去某个地方,机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她还写道,“从摆渡车到大厅,旅客排起长长队伍。我看到远处站着检测人员,一旁的婴孩哭闹却没有办法喂食。”

    26日,南非新增确诊病例2828例。根据南非卫生官员的说法,科学家们通过诊断测试显示新变异株可能导致了多达90%的新病例。早期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的R值为2(每一个人可以传染2个人)。

    8323230561576726528.jpeg

    今年7月南非下调“封城”等级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美联社报道,南非索韦托巴拉格瓦纳斯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研究中心主任 Rudo Mathivha说: “我们看到最近的新冠疫情患者的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20多岁到30多岁的年轻人患有中重度疾病,有些人需要重症监护。大约65%的人没有接种疫苗,其余大多数人只接种了一半。”“我们担心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公共医疗机构将不堪重负。”

    南非这波疫情最早与首都比勒陀利亚的一个学生群集性感染事件有关,然后迅速增加到数百个新病例,接着又增加到数千例,并蔓延到附近的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

    4011808036678142976.png

    多国重启国际旅行限制

    近日在南非等国发现的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引起全球高度警惕。截至目前,已有20个左右的国家政府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的航班和旅客入境限制措施。

    其中,英国政府26日表示,从当天起,禁止南非及周边5国航班入境,要求相关旅行史人员接受核酸检测和隔离。瑞士同一天宣布,无限期禁止从博茨瓦纳、南非等国起飞的所有直飞航班。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则表示,欧盟建议成员国暂时停飞非洲南部地区赴欧航班。

    目前,意大利、法国、捷克、德国、荷兰等欧盟成员国分别出台或正计划公布针对南部非洲国家不同程度的旅行限制措施。

    当地时间11月27日,德国黑森州社会事务部长克洛泽表示,该州“高度怀疑”一例从南非返回德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感染了最新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因为该病例的病毒样本上发现了“几个典型突变”。目前,患者已被隔离,病毒基因组测序工作尚未全部完成。

    此外,俄罗斯也宣布将从本月28日起禁止来自南非等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公民入境。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将从本月29日开始对来自南非等7国的公民实施旅行限制。加拿大卫生部26日也宣布,将禁止过去14天内去过南部非洲国家的外国人入境。

    据央视新闻消息,日前,美国迎来节假日出行高峰,民众大规模聚集活动增加,美国医学专家担心,多重因素叠加,未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很可能再次大幅上涨。

    最近两周,美国疫情数据已经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5日,美国7天内日均感染病例数已达到94000例,较上月同期上升47%。

    此外,专家担心,由于美国长期以来在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方面进展缓慢,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很可能已经传播到了美国境内。

    以色列在境内发现新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后,已禁止本国公民赴南部非洲旅行,并将除北非国家以外的所有非洲国家列为“疫情红色”国家名单中,禁止上述国家人员入境。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26日分别宣布,将禁止近期到访过南非等7国的旅客入境。

    印度政府发布提示,建议地方政府对来自南非和其他“风险区”国家的国际旅客实施病毒检测和健康筛查。日本也已针对南非等国实施停飞入境航班和隔离旅客的措施。

    不过对于全球多国相继发布的旅行禁令,南非政府26日回应称,对来自南非的旅客实施旅行限制是严苛的、不科学的,这一做法也与世卫组织的建议不符。

    4011808036678142976.png

    辉瑞预计百日出新疫苗

    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引发人们对新冠疫苗防护效力的担忧。

    据福克斯商业网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6日,百欧恩泰(BioNtech,BNTX)和辉瑞(NYSE:PFE)称,已经启动mRNA新冠疫苗对omicron变异株的有效性进行评估,最晚两周内出结果。

    辉瑞称:“与往常一样,在我们研究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侵害的最佳方法时,我们将继续遵循科学,如果出现疫苗逃逸变种,两家公司预计能够在大约100天内开发和生产针对该变种的特定疫苗,但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辉瑞公司CEO阿尔伯特就曾公开表示:“到目前为止,数据显示现有的变异株都没有逃脱我们疫苗提供的保护。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流程,可以在100天内在需要时开发一种新的疫苗。”

    百欧恩泰方面强调,最新发现的变异株与之前观察到的变体显著不同,因为它在刺突蛋白中具有额外的突变。预计最迟在两周内获得来自实验室测试的更多数据。这些数据将提供更多关于该变异株的信息,是否需要调整现有疫苗。

    4011808036678142976.png

    上海部分停诊医院陆续恢复医疗服务

    本土确诊病例溯源结果公布

    再来看国内疫情最新情况。

    面对疫情大考,大型综合性医院闭环管理是其中的一次难度不小的应急能力测试。

    11月27日清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瑞金二路197号)结束闭环管理,于当日上午6:00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核酸检测。院方当日表示,为满足病人就医需要,周六门诊照常,本周日全天加开门诊。医院方面透露,今天,有37台择期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今早也发布公告: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中山医院已完成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工作。2021年11月27日8时起门急诊及住院部均恢复正常运行。为满足广大市民的就医需求,11月27日(周六)、28日(周日)门诊开诊。

    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市同济医院(新村路389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虹桥院区(闵行区金光路958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控江路1665号)等宣布将在27日或28日恢复医疗服务。

    27日,上海还公布了11月25日确诊本土病例溯源结果:

    4488915671894453248.png

    “2021年11月25日,我市报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基因测序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3例病例所感染的新冠病毒为Delta变异株,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

    经中国疾控中心和我市专家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病毒基因数据库检索比对分析,认为此次3例本土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在外省市暴露于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而引发的感染。”

    当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发布紧急通知称,部分师生员工检测核酸,学校封闭管理。

    7511912129819233280.png

    11月27日,钟南山院士在“关注室内环境·构建全民防疫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峰论坛上演讲时表示,接种疫苗肯定是非常有效的。根据最新数据,我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群已占全国人口的76.8%,为达到今年年底超过80%的目标、实现群体免疫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对于近期在南非检测出的新变种病毒(B.1.1.529变异株),钟南山表示,目前对该变种病毒还没有太多了解,但这种病毒携带大量突变,对防疫工作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澎湃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元隆雅图:公司正在申请元隆宇宙等多个知识产权

    下一篇

    猫比剧红!电视剧为拍戏虐猫?剧组及主演蒋勤勤都回应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