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向全球释放发展机遇 成都双流今日“云”推介航空物流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7:04

    近年来,双流持续发挥地处亚欧大陆和“一带一路”节点作用,为成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助力,为西部经济快速发展“造血”。在此背景下,双流航空物流正在加速起飞。新机遇下,谁能更好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谁就更有希望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每日经济新闻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成都市双流区提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起步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正成为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亟待思考的问题。

    对此,成都双流率先动身,为城市发展聚势谋局。11月26日,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双流区航空经济局承办的“成都双流举办航空经济区航空物流投资环境‘云’推介”活动在双流举办。

    活动现场,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双流综保区管委会主任蒲钊胜隆重推荐了双流航空产业发展情况和要素保障等投资环境。通过“云”推介形式,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汉莎航空成都代表处、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菜鸟物流、成都市供应链协会、成都市物流协会等10余家知名协会、企业和机构代表,围绕双流航空物流新机遇展开交流。

    据了解,双流还面向全球发出“第四届中国西部航空物流合作论坛”邀请函,邀请协会、机构、企业共话西部航空未来。

    面向全球企业共享双流发展新机遇

    2020年,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按下暂停键,而航空货运实现逆势增长。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统计,2020年全球航空货运收入达1177亿美元,增幅达15%,成为一大亮点。

    毫无疑问,航空物流已是行业内外的关注热点。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包含鼓励“客改货”、建立国际航空货运审批“绿色通道”、提供政府补贴等措施,为航空物流进一步发展持续加码。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双流航空物流伴随着中国航空物流发展,见证了中国航空物流的崛起,也创造了一个个“双流奇迹”。2020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4074.2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二、全球第三;货邮吞吐量61.9万吨,位居全国前列。

    在已经到来的“十四五”,双流航空物流拥有多重发展优势。从大环境来看,双流享有“双循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新发展格局的叠加优势。从区域来看,“两场一体”战略部署明确了双流未来定位,也让双流大量释放机场停机位和空运时刻。

    大力发展航空物流,有人认为是“两场一体”后双流的被动选择,细究之下,便能发现这是一次提前谋定的多赢之举。

    与铁路、水运等运输方式相比,航空物流仍是西部的短板,发展航空物流,能够推动西部经济快速发展。作为我国第四大航空枢纽、中西部唯一覆盖五大洲的航空枢纽,双流拥有国际“客改货”航线30余条,具备得天独厚的国际通道优势。

    具备优势,自然肩负使命。近年来,双流持续发挥地处亚欧大陆和“一带一路”节点作用,为成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助力,为西部经济快速发展“造血”。

    在此背景下,双流航空物流正在加速起飞。新机遇下,谁能更好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谁就更有希望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图片来源:成都市双流区提供

    现场发出“共话西部航空未来”邀请

    2020年,双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2亿元,可支配财力207亿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16位,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进一步壮大双流“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基因,发挥国际空港口岸、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和政策优势,主动融入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双流举办“云”推介活动,增进政府和企业沟通交流,促进航空物流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事实上,本次活动只是双流聚力发展航空物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双流聚焦航空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适航性主导产业,打造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目前,双流既有通关时效位居全国机场前列的高质量开放口岸平台,也有年处理能力150万吨处理能力的双流航空物流港,航空物流发展成势见效。

    本次活动发布了双流航空物流的重点发展举措及机会清单,面向全球传递城市发展理念,共享城市发展契机。

    为推动企业落地双流,本次活动还增设问答环节,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双流综保区管委会主任蒲钊胜与现场企业交流互动,耐心答疑解惑。

    此外,在活动现场,双流发出“第四届中国西部航空物流合作论坛”邀请函,邀请全球关注航空物流、成都双流发展的协会、企业、机构等,为航空物流行业发展及企业提档升级提供方向指导及经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8239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杭萧钢构接受8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或存在资金分歧

    下一篇

    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被决定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