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产假再增60天,延长至158天!重庆爸爸们也有育儿假了,最长休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2:14

    每经编辑 黄胜    

    继昨日上海市、浙江省、重庆市相继公布延长生育假期的决定之后,11月26日,又一省份宣布将延长产假。三孩政策落地半年以来,全国已有13省份明确延长生育假。

    湖北省正式加入“延长产假”队列

    11月26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修改后的条例规定,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已生育三个子女的夫妻,有子女鉴定为残疾,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可以等额再生育。再婚夫妻再婚前生育的子女,不纳入现家庭子女数合并计算。夫妻再生育子女时,收养的子女不计入生育的子女数。

    新修改的条例明确: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妇女,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60天,其配偶享受15天护理假;

    3岁以下婴幼儿父母每人每年享受累计10天育儿假。

    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夫妻,可以在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延长婚假,具体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婚假、产假、护理假和育儿假视同出勤,工资奖金照发。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参保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生育医疗费用保障,减轻生育医疗费用负担。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43610

    值得注意的是,修改后的条例还对子女照顾老人“护理假”做了规定:

    对赡养人、扶养人照顾失能或者患病住院老年人的,用人单位应当提供便利,并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10天的护理时间;

    对独生子女照顾失能或者患病住院老年人的,每年护理时间应当累计不少于15天。护理期间视同出勤,工资、奖金照发。

    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按照规定获得扶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对上述人群的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帮扶关怀、精神慰藉等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

    重庆育儿假,爸爸们也可以有了!

    据重庆发布官微消息,11月25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简称《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重庆的生育政策有哪些新变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黎藜介绍,《决定》共二十条,主要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取消与三孩政策不适应的行政处罚与行政处分等进行了修改。

    (图片来源:摄图网300133565

    《决定》落实中央和上位法精神,规定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意味着公民有权在履行计划生育义务的同时,自主决定生育三个子女。对于已经生育三个子女的夫妻,如果子女死亡或经鉴定为残疾的,可以依法再生育子女,体现了对这些特殊家庭的关怀。

    《决定》进一步完善休假制度。对产假、护理假均作了适当延长,并对育儿假增加为夫妻双方可休假。

    “与之前法规相比,以前只有女职工可以休育儿假,《决定》则规定夫妻双方都可以休育儿假。”黎藜介绍,《决定》明确,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职工,在产假或者护理假期满后,经单位批准,夫妻一方可以休育儿假至子女一周岁止,或者夫妻双方可以在子女六周岁前每年各累计休五至十天的育儿假。更为灵活和人性化。

    全国已有13省份明确延长生育假

    11月25日,上海市、浙江省相继公布延长生育假期的决定,并于公布之日起实施。

    上海市将生育假由30天延长到60天,意味着上海女职工生育期间可有158天假期。浙江省延长产假,生育一孩女职工可有158天假期,生育二孩、三孩,女职工可有188天假期。

    今年5月31日,国家宣布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第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448541)

    据北京青年报26日报道, 三孩政策落地半年以来,全国至少已有11地通过相关条例,包括上海、浙江、河北、安徽、江西、吉林、黑龙江、山西、四川、江苏、广东等,已经或即将实施延长产假、增加育儿假、配偶护理假等措施。

    加上25日官宣的重庆和今日的湖北省,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3地。

    另外还有多地正在起草或公开征集意见中。

    目前贵州、陕西、河南等地的相关条例正在征集意见或提请审议中,山东、天津已启动相关文件的修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青年报、重庆发布、公开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家企业竞标胰岛素国家集采 年采购金额170亿元

    下一篇

    山东桓台一中党委副书记高大权被停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