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技术性回落 养老概念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22:1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四,A股小跌,各大股指跌幅大约在0.20%左右,其中沪指跌0.24%至3584.18点。各大市场成交量较周三略减少,走势属于正常的技术性回落。由盘面看,科技、特高压、养老概念、医药等板块上涨,云游戏、元宇宙概念、汽车等板块下跌。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11.72亿元,为连续第五天流入。

    养老概念股暴涨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相关。《意见》指出,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

    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元宇宙概念股波动较大且比较反复,在表现了几天后周四又出现大跌,佳创视讯跌15.29%,龙头中青宝跌10.79%,另有恒信东方、天下秀、宝通科技等元宇宙概念股纷纷大跌。

    元宇宙太过超前,暂时还没有比较清晰的技术路径,所以这个概念股很易讲故事,所谓“画人不易画鬼易”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意思。这种一时很难证伪的概念很受到一些投机炒家青睐,对他们来说这意味着波动与收割对手盘的机会。

    不过,相关概念股频繁收到交易所问询,其他方面的相关舆情也不太有利,故反复度较高,短期投机是否成功可能更多地依赖运气成分。

    周四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称,目前国内对NFT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等尚未明确,NFT存在炒作、洗钱和金融产品化等风险,NFT投资应该保持谨慎态度,警惕“击鼓传花”式金融骗局。

    NFT的火爆与国际上一幅“平常画作”以NFT形式拍出数千万美元天价相关,巨大的财富示范就诱发了无数机构与个人跟风。我觉得官方警惕这类事相当正常,也是对市场的保护。我觉得投资者既应积极迎接新技术与新概念,不能排斥,但同时也得张大眼睛,提防被骗。就上述NFT天价画作来说,我就单问一句即可:谁又能保证NFT天价成交就一定不是“对倒”出来的呢?毕竟对倒个天价其实也不难啊!这比妖股拉虚高容易得多,毕竟妖股还得吃光多数筹码,有很大成本。

    接下来,A股仍有望延续震荡盘整格局,较充裕的流动性基本上封杀了A股大跌的空间,金融、地产、大消费等权重股本身位置相对较低,这也限制了股指下行空间。不过,股指想录得较大涨幅也比较困难,最主要的困难是宏观经济并不景气,这就限制了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而股票不太可能大幅脱离业绩。

    投资者在参与市场时,一般应选择相对景气的行业,在有利的行业中选股胜率显然会高些。不过,此类股位置通常不会太低,而有些投资者天性恐高,对这部分投资者来说也可以在超跌的且基本面已有回暖机会的行业中选股,典型的如金融、地产、酒店机场等。

    投资者如果持有主流赛道的景气股,多数情况下暂时应继续持有,尤其是基金重仓股。由基金重仓股年初表现看,通常在元旦前会有一波拉升,然后悄无声息地撤离。2020年末与2021年初,当时基金重仓股是白酒等大消费,其高点大多出现在1、2月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71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盯紧权重板块 谨防转头向下

    下一篇

    李克强出席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