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信号!上海、浙江双双出台生育新政,女职工可休158天假!三胎概念尾盘狂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16:00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1月25日,A股三孩概念股尾盘异动,美邦服饰、锦泓集团涨停,沐邦高科此前封板,豪悦护理、中胤时尚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上海、浙江先后公布最新生育政策,延长女职工生育可休的假期天数,并出台相关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据澎湃新闻,11月2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中明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一孩延长产假60天,二孩、三孩延长产假90天,自生育之日起按照自然日计算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计算工龄;用人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可给予其他优惠待遇。男方享受15天护理假的规定不变

    据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488515

    除了延长产假,修改后的《条例》在生育奖励与保障方面还增设了育儿假,明确“在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每年各享受10天育儿假,期间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照发”。

    此外,女方因无业、失业、灵活就业以及其他非应保未保原因,未能享受产假和生育津贴待遇的,由县(市、区)政府结合实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给予一次性适当经济补助,具体对象和标准由县(市、区)政府规定。

    另据“上海发布”微信号,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本市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并简化认定情形,不再对再婚夫妻之前生育的子女进行合并计算,同时将生育假由三十天延长到六十天。


    修订后的条例共有十八项,根据《决定》精神和上位法规定,此次修订对生育政策作出优化:一是明确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二是修改再生育子女的条件,简化认定情形,不再对再婚夫妻之前生育的子女进行合并计算。三是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删除相关法律责任条款。

    根据新修改的《人口计生法》,此次条例完善了有关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一是授权市和区人民政府综合采取财政、教育、住房、就业、保险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按照《决定》要求,目前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上海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 整体考虑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的制度供给,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放大效应。

    二是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导向、区域平衡、基金承受能力、社会影响等方面因素,将生育假由三十天延长到六十天

    根据相关法律,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等情况适当延长。这也就意味着,上海女职工的产假与生育假相加,生育期间,可有158天假期。

    三是增设育儿假,明确规定: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在其子女年满三周岁之前,双方每年可以享受育儿假各五天。育儿假期间的工资,按照本人正常出勤应得的工资发给。”

    《条例》还规定,鼓励用人单位采取有利于照顾婴幼儿的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措施,支持家庭生育、养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发布”微信号、澎湃新闻、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48851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山轻机:公司业务已经覆盖了国内外所有主流光伏企业,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巴西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篇

    京山轻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光伏智能成套装备业务和包装智能成套装备业务订单饱满,公司正抓紧时间排产交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