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3套房了!这家A股公司两次“以房抵债”收尾款,对象是公安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09:33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1月24日晚间,华平股份发布公告,为有效解决应收账款的债务问题,拟与贵州凯里市公安局进行债务重组届时华平股份将购买贵州地方国资旗下凯里开元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30套房产购房资金定向流转至凯里市公安局,用以支付后者此前欠下的1686万元逾期项目尾款


    根据公告,本次华平股份与凯里市公安局的债务重组涉及应收账款偿付。2017年,公司建设了凯里市公安局智能执法办案中心信息化建设设备及安装项目(下称“智能办案中心信息化项目”),项目于当年完工投用,并已取得终验报告。据悉,项目合同金额为2700万元,结算审计金额为2970万元。截至三季度末,前述项目累计回款1284万元,尚余1686万元尾款未支付,且已全部逾期。

    为尽快回收账款,在综合考量客户资金状况和公司资金压力后,双方决定开展债务重组。具体方式为华平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铜仁华平信息购买凯里开元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凯里开元城投公司”)开发的30套住房,合计金额为1656.6万元,以向后者开具商业承兑汇票方式支付。前述承汇由凯里市人民政府协调,定向流转至凯里市公安局,用于抵充其欠下的智能办案中心信息化项目的逾期尾款。

    公开信息显示,凯里开元城投公司隶属贵州地方国资,由黔东南州凯宏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国资委合资成立,而前者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

    华平股份表示,若债务重组完成,公司将转回此前计提的相关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预计对本年度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104万元,几近2020年净利润的一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3260

    这已不是华平股份与公安局进行债务重组。

    早在去年10月份,华平股份以同样的操作方式,将贵州石阡县政府下属安大房产开发的73套住房收入囊中,用以抵消石阡县公安局的3252万逾期账款,为当年净利润贡献超600万元收益。

    回溯2012年,华平股份及旗下子公司与石阡县公安局签署石阡县“天网工程”一期、二期、四期项目采购合同,总金额为3797万元。然而,在项目完成后,石阡县公安局仅支付了545万元,剩余账款却迟迟未结清。

    为解决前述债务,华平股份开具3250万元承兑汇票,购买石阡县政府旗下安大房产在售的73套住房,并在石阡县人民政府协调下,承兑汇票定向流转至石阡县公安局,用以专项支付后者拖欠的超3000万账款。同样,前述款项回流也为公司带来了“额外”收益,影响2020年度利润总额686.27万元。截至目前,用以抵债的73套住房尚处于预售未交房状态。

    累计来看,本次债务重组如若完成,华平股份名下将拥有103套住房。业内人士表示,客户用房产抵债固然不失为一种解决欠款的有效方案,但上市公司仍需考虑房产保值及后续处置的风险,或不具备普遍性。

    近年来,华平股份业绩虽逐步上升,但整体体量较小,2020年营收、净利润仅为4.45亿元、2266万元。前述应收账款回收净额以及对利润影响的绝对金额虽然不大,但对于华平股份来说,依然不容小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326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养老概念开盘走强,悦心健康涨近8%,宜华健康、湖南发展、翔宇医疗跟涨

    下一篇

    白酒概念开盘拉升,大湖股份涨近4%,泸州老窖、舍得酒业、洋河股份跟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