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宝马助力中国地方经济和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3:20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经用“第二故乡”来定义中国市场之于宝马的意义。

    “对宝马而言,中国的意义远超一个销售市场。中国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国家,我们把中国当作宝马在德国以外的‘第二个家’。”齐普策说。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共向中国客户交付669,637辆BMW和MINI汽车,较2020年同期增长19.6%。宝马集团受益于中国,回报于中国,在业务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在兑现其“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中国不仅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市场,更是宝马集团的创新源泉,宝马在中国开发的产品和技术正输出至全球其他市场。

    此外,宝马集团在中国也培育了大量的本土化人才。目前,宝马集团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在中国的1800多名研发人员中软件开发团队约有600人;公司约有80%的管理岗位由本土人才担任。

    面对中国“3060双碳目标”,宝马集团早已提前布局,并不断加大投入,通过电动化产品、全产业链减排等全力支持中国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到2021年底,宝马在全球的生产基地,包括沈阳工厂,都将实现碳中和。

    在专注自身减碳的同时,宝马集团还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代表,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支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

    立足中国市场,兑现“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承诺

    入华二十余年来,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始终稳步增长,自2013年起,中国就已成为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中的累计销量约为66.96万辆,在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眼下,随着以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主导的行业趋势不断推进,中国市场更是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先锋市场,也成为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在此背景下,宝马集团明确升级本土化战略为“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并致力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愿景。

    “中国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在沈阳建立了目前最大的生产基地。中国更是宝马在全球的创新引擎,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华投入,保持紧密合作。”在今年IAA期间,齐普策表示。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在中国收获长足发展的同时,宝马也在不断深化中国业务布局,兑现其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此前,宝马已宣布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不断增加在华晨宝马的产能,并将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随后,宝马又宣布与长城汽车共同设立全新合资企业——光束汽车,该项目已落户江苏张家港,总投资51亿元,是创新的合资模式的典范。该公司不仅是50:50的合资形式,管理团队也来自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遵循"平等和平衡"的管理理念,在车型开发上更是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的研发能力和资源,采用"联合研发"模式,由光束研发团队与其股东双方的研发团队一起,共同合作开发新车型。

    就在去年年底,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建成投产,成为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工厂,创新纯电动BMW iX3也实现了“从沈阳,向世界”的新征程,而华晨宝马沈阳基地正从纯生产型向研发生产型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与此同时,宝马在华的研发布局也在不断扩张,在北京、上海和沈阳分别建立了研发中心。据了解,宝马已经在中国建立除德国外最大的研发体系,目前,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超过1800人,包括约600名软件工程师。

    伴随本土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宝马集团已多次收获“中国最具吸引力雇主”、“年度最佳雇主”等多项人力资源大奖。

    业内分析认为,宝马在中国的成功不仅是企业自身的成功,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汽车产业升级作出了贡献。以华晨宝马为例,自2006年起,华晨宝马已连续15年保持沈阳市纳税企业第一名,并在沈阳催生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沈阳汽车城两大产业集聚平台,发挥龙头作用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来沈阳落户,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发展了数百家零部件供应商,其中近四分之一位于辽宁,促使辽宁建立起完善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使沈阳成为中国制造业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培育了大量的本土人才。

    而宝马研发、生产、人才培育等本土化举措的不断推进,将成为宝马集团开发电动化车型,实现未来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中经验的积累,也将反哺宝马全球生产及销售网络,为其在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开辟前路。

    倡导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

    当下,“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也已经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作为碳排放大户,汽车行业也在积极响应,并落实减碳举措,宝马集团更是以“一马当先”之姿成为其中的代表。

    “中国提出的两大目标令我们感到振奋。宝马集团将全力支持中国实现这两个目标。”齐普策表示。

    在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企业核心战略之后,宝马进一步升级了其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30年,宝马集团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降低40%,其中包括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

    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看来,作为一家深深植根在中国的跨国企业,宝马集团积极支持中国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并把可持续发展定位为中国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且已确立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绿色、令人渴望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等四大重点要务。

    业内观点认为,碳中和与碳达峰“双碳”目标的实现,主导在企业,重点在产业链各环节的绿色转型,关键在组织、技术创新。

    宝马正在不断加强与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合作,致力于全价值链减排。今年6月,宝马携手宁德时代、延锋国际、首钢集团、国网电动以及特来电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支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并通过绿色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使用、创新材料技术与制造,以及绿电交易等方面的探索,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如,协同宁德时代仅使用绿色能源生产高压动力电池;与延锋国际共同开发环保型智能方向盘;与首钢合作形成钢料供应到回收的闭环式循环;与国网电动探索绿色能源的充储等。

    从2014年至今,宝马已经在中国市场售出12万辆新能源车。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车交付量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57.4%。BMW iX3第三季度的交付量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6.9%,前9个月BMW iX3的销量总计超过1.2万台。此外,宝马还将继续加强电动化攻势。到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12款纯电动车型,覆盖目前几乎所有细分市场,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售出的BMW和MINI车型将有25%为纯电动车型;此外,宝马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了动力电池管理体系,跟踪电池从生产到回收的整个生命周期。目前,宝马还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同优化高压电池生命周期管理。

    多措并举之下,宝马正在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继续致力于为中国的长期发展作出贡献。文/王念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结束四日涨势,因海岬型船运费走软

    下一篇

    美元兑日元涨幅扩大到0.29%,再创2017年3月以来新高至115.4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