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计划2025年前实现碳中和 冯兴亚:正建设汽车消费者“碳账户”与“碳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3:1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2021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公布了广汽集团“GLASS绿净计划”具体目标,即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企业供图

    “为实现2050碳中和目标,广汽集团将从研发、生产、消费者使用环节全链路进行思考。”冯兴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而言,广汽集团欲在2023年将广汽埃安打造成首个零碳工厂;2025年广汽集团欲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汽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广汽传祺欲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实现混动销量占比60%。

    “换电会成为主流”

    进入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整体呈攀升态势。但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充电便利性也亟待提升。冯兴亚认为,充电便利性会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为看重的因素之一。

    “广汽的解决之道就是超快充,5分钟、8分钟充电80%,(充电)5分钟(车辆)跑200公里以上。剩下的就是换电,我认为,换电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成为主流。”冯兴亚表示。

    在超快充技术方面,今年8月,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广汽埃安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并展示了A480超级充电桩。在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级充电桩的组合下,广汽埃安实现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充电效率。

    据了解,广汽集团接下来将以超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为支撑,推进“26能源行动”,即实现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而基于全新GEP3.0平台开发的全系车型换电版本,将从2023年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26能源行动实际上是我们面向电动车时代的一个解决方案,早期的准备必须做好。因为一旦电动车时代到来,销售的比例达到30%、40%,甚至更高的时候,企业没有做好准备就会陷入被动。”冯兴亚说。

    建设汽车消费者碳账户

    在GLASS“绿净计划”的具体目标和举措中,广汽集团首次将碳中和解决方案延伸到了消费者使用环节。据了解,在使用环节,广汽集团将联合开展消费者“减碳”活动,建立汽车消费者碳账户,从企业奖励开始,逐步实现个人消费者减碳额交易变现。

    据冯兴亚透露:“我们现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和广州碳交易所谋划开展汽车消费者碳账户,推动消费者碳交易。我们想能够尽早为消费者开账户,形成减碳行动,减碳的结果能够产生交易。这里面有一套算法,我们正在推动这项工作。”

    “因为碳中和最大的压力不是来源于制造和汽车的前端,而是后端消费者。但我们不能强迫后端消费者,只能通过有收益的行为去引导。”冯兴亚说。

    事实上,在广汽集团之前,蔚来汽车也曾发布蓝点计划。用户可以驾驶蔚来汽车的产品,用行驶里程来兑换积分,实现碳减排认证交易。据了解,蔚来汽车是与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达成合作,帮助用户进行碳减排认证。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其中,首次纳入碳交易的企业超过2200家,多数为电力行业高耗能企业及节能减排等企业,没有纳入新能源汽车企业。

    “如果我们下一步能够真正实现碳交易,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将是一种极大的推动。”冯兴亚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专项债资金使用要注重实效,严禁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不必要的亮化美化工程

    下一篇

    奔驰2022年起再推10款电动化车型 杨铭:要结合自身优势打造新能源车发展路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