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球新材国际副总裁周方超:未来重点发展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新能源电池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1:35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珠光颜料同行业上市公司坤彩科技(603826,SH),环球新材国际的毛利率优于坤彩科技(2020年的毛利率为40.18%),但市场估值却不及坤彩科技,后者市盈率约为107倍,而环球新材国际为33.5倍。目前市场估值是否过低?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7月,新材料厂商环球新材国际(06616,HK)正式登陆港股。11月23日,在上市四个月后,环球新材国际召开首次投资者见面会。

    环球新材国际主要产品是珠光颜料,相对于传统颜料,珠光颜料具有不褪色、健康环保、稳定性高、色彩鲜艳等优势,广泛应用于工业涂料、塑胶、纺织品及皮革、化妆品及汽车涂料。随着原材料天然云母矿产资源受限,近年来,环球新材国际逐渐往上游延伸,开发人工合成云母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投资者见面会上了解到,市值水平、募投项目进展、两大产品线的未来规划和增长空间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环球新材国际副总裁、执行董事周方超在会上表示,在珠光颜料产品方面,公司将发力汽车级和化妆品级市场;在人工合成云母方面,环球新材国际研发的以人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新一代锂电池隔膜材料,具有优异的耐热性能,未来是公司重点的发展方向。

    产能提升项目将于2025年全面达产

    珠光颜料是由云母等基材包覆一层氧化物膜(涂覆层)形成的高档颜料,因采用光的干涉成色而颠覆传统颜料,安全环保、不褪色,属于战略新兴产业。

    作为国内主要的珠光颜料产商,环球新材国际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4.41亿元、5.69亿元,归母净利润7740万元、1.03万元、1.48亿元,毛利率46.2%、49.5%、49.9%,2021年上半年更是增长至5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珠光颜料同行业上市公司坤彩科技(603826,SH),环球新材国际的毛利率优于坤彩科技(2020年的毛利率为40.18%),但市场估值却不及坤彩科技,后者市盈率约为107倍,而环球新材国际为33.5倍。

    对于目前市场估值是否过低?11月23日,环球新材国际副总裁执行董事周方超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市值目前较竞争对手确实存在一定距离,但是我们相信市值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需要公司不断做好业绩和基本面,同时与投资者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让投资者发现公司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环球新材国际目前的产能为年产1.8万吨珠光颜料和年产8000吨人工合成云母,招股书披露,第一期生产厂房的现有生产设施已几乎满负荷运作,全年使用率接近100%。因此,产能提升成为环球新材国际扩大市场规模的重中之重。

    从上市募投资金用途可以看到,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建设生产珠光颜料产品的第二期生产厂房(设计年产能为3万吨)及生产合成云母片的鹿寨合成云母厂房(设计年产能为3万吨)。周方超在会上表示,这两个项目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第四季度陆续建成投产,到2025年将全面达产。

    发展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新能源电池材料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全球珠光颜料的市场规模189亿元,到2025年有望提升至446亿元。珠光颜料下游需求多元化,国内未来5年整体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涂料是珠光颜料下游最大应用领域,珠光颜料在珠光漆中用量约为10%;汽车领域珠光颜料认证周期最长,一旦通过检验将和车厂牢牢绑定;珠光颜料在眼影中成分占比大概在5%-10%,凭借优良的装饰效果有望渗透至各类彩妆盘。

    对于下游产品应用的开发,周方超在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汽车和化妆品是增长最快的下游行业,也是公司目前重点发展的方向。”他援引第三方数据指出,汽车市场方面,由于渗透率、产量及汽车拥有量的增加,预计2021年至2025年全球汽车珠光颜料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7.1%;化妆品市场方面,受惠于消费升级及外观意识的提高,预计2021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2.8%。

    “目前,公司的化妆品级珠光颜料已经进入了多家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公司,今年的销售占比已经超过10%;对于汽车级珠光颜料,公司从2015年就开始研究,并在2018年顺利通过了汽车级产品最严苛的检验标准,即在海南岛两年的耐候性暴晒实验,具备了进入到汽车整车厂以及修补漆、零配件市场的条件,目前已经实现了批量销售。”周方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珠光颜料的生产过程中,云母是重要的原料,是珠光颜料光泽的来源,也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耐高温、隔热等特性。天然云母属于矿产资源,受制于国外进口。为了突破云母资源获取的限制,实现进口替代,合成云母技术逐渐成为珠光颜料行业新的竞争壁垒,产业链已形成向上游整合的趋势,不少企业也开始探索合成云母的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合成云母在新能源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在电池隔膜上涂覆云母材料,在不影响锂离子透过性的前提下,有望提升隔膜的空间稳定性和平整性,从而降低正负极接触而短路的风险。

    周方超表示,在合成云母领域,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目前正在研发新一代锂电池隔膜。根据目前的成果来看,该产品耐高温性好,能够显著提高电池安全性;吸液和保液性好,电池循环性能有效提高;孔隙率高,使电池内阻小,能量转化率高。他透露,以合成云母为基材的新能源电池材料预计在2022年推向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香梨:子公司拟13.98亿元收购统一石化等公司股权

    下一篇

    金枫酒业:公司将紧扣黄酒健康的主题,深入推进主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