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四五”外贸高质量发展规划出炉:明确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进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22:22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努力实现货物贸易规模优势稳固,国际市场份额稳定,进口规模持续扩大,外贸主体数量稳中有增。

    ◎《规划》提出,要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促进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进口。鼓励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123日,经国务院批复,《“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公布。

    《规划》指出,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外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努力实现贸易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协调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畅通循环能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贸易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等目标。

    《规划》还强调,展望2035年,外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进出口更趋平衡,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维护全球贸易合法合规,对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体系改革贡献更加突出。

    进口博览会展馆 图片来源:新华社

    明确要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

    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国对外贸易的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对外贸易将进入重质高于重量的阶段,将把贸易发展的质量放在第一位;此外,要实现进出口并重,改变过去出口重于进口的情况。

    与此同时,在“十四五”时期,贸易的新模式要挑大梁。此前的一段时期,我国对外贸易中加工贸易占很大比重,而在未来,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要占有一定的位置,“一带一路”也要在对外贸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努力实现货物贸易规模优势稳固,国际市场份额稳定,进口规模持续扩大,外贸主体数量稳中有增。服务贸易规模稳步增长,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

    在扩大进口方面,《规划》提出,要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促进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进口。鼓励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

    《规划》还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实现越办越好。

    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打造柔性供应链

    而在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方面,《规划》也作出多方面明确部署。

    《规划》指出,促进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探索跨境电商交易全流程创新。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打造要素集聚、反应快速的柔性供应链。

    要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联动的营销体系,推进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壮大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园区。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加强跨境电商能力建设。

    《规划》还提出,要加快海外仓发展。推动监管创新,鼓励引导多元主体建设海外仓。培育一批在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发展、多元化服务、本地化经营方面特色鲜明的代表性海外仓。鼓励海外仓企业整合国内外资源,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服务。

    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海外仓标准建设,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或行业标准。推进海外仓数字化发展,探索建立海外智慧物流平台。依托海外仓建立完善覆盖全球、协同发展的新型外贸物流网络,打造优化国际供应链布局的智慧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积极推动海外仓发展。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今年7月,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外仓是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是新型外贸基础设施,也是带动外贸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国海外仓的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了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将近90%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尔泰:公司产品不涉及防蝗虫,草地贪夜蛾防治

    下一篇

    拓新药业:子公司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仅能提供原料药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