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局的“信号”与“共振”——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1 19:43

    本周的市场可谓足够颠簸,整个A股在3000股上涨与3000股下跌之间反复横跳。周五,受传言消息的影响,银行、地产、券商纷纷大涨,成为拉动盘面的主力军。指数这一波拉升,直接刺激了大众对跨年行情的预期。市场层面,指数的积极信号该如何理解呢?“牛市旗手”券商股的异动又该如何看待呢?宏观层面,央行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传递了哪些信号呢?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的市场可谓足够颠簸,整个A股在3000股上涨与3000股下跌之间反复横跳。周五,受传言消息的影响,银行、地产、券商纷纷大涨,成为拉动盘面的主力军。指数这一波拉升,直接刺激了大众对跨年行情的预期。

    市场层面,指数的积极信号该如何理解呢?“牛市旗手”券商股的异动又该如何看待呢?宏观层面,央行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传递了哪些信号呢?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周五上证指数“久旱逢甘霖”,终于拉出了中阳线,把本可能走弱的指数拉了回来,反转行情要来了吗?地产、券商股的异动,是否意味着跨年行情快来了?

    道达:周四,我们说留给上证指数的时间不多了,并参考了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提出了若沪指不能走强并继续弱势震荡的话,就有走弱的可能。周五,指数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上攻,打破僵局,沪深300指数的破位危机算是暂时化解了,先解了燃眉之急。上证指数涨1.13%,两市也没放量,这不足以说明市场是反转变盘向上了。

    从上证指数的结构来看,再往上,就进入到10月密集成交区的压力位置,这是多头必须用放量表态的阶段,不然短线反抽持续性堪忧,所以量能和力度很重要。如能打破指数结构的横盘平衡状态需外力催化,结合当下宏观变量因素和A股的日历效应,后期需关注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的催化,特别是年底阶段,需注意相关会议的消息催化。

    趋势结构上,放量突破中期压力区以后,才可确认“破局”,也就是所谓的跨年行情启动,不然就是震荡市的结构性行情。投资不能简单地根据预测做交易,而是先深入且全面地依据宏观变量做预判,再在客观盘面的量价结构上等确认信号,二者共振才可随势而动。

    无论指数怎么走,眼下的市场总体是非常清晰的,长期向好的赛道是新能源,本月走强的元宇宙、汽配、半导体、军工、5G(或通信设备)等,达哥已经反复强调过多次了,只有紧盯主线,才可能赚钱。否则,指数涨了,与你无关;指数跌了,你亏得更多。

    地产股暴动,把银行券商带起来了。刺激因素是一则传闻,但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周五晚间,几大部门表态了,银保监会说房地产合理贷款需求得到满足,看起来像是一种回应。但也别太高兴,央行表示称,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楼市最近的消息眼花缭乱,一边是消息面有些许暖意,另一边是房企喊着过冬,这种博弈很微妙。

    反映到股市,地产股走得非常纠结,涨跌都不走寻常路,这就是典型的震荡结构,受着各种不同预期的影响。在我看来,地产股可能还有反弹,炒作思路符合困境反转,但反转趋势性的行情大概率不会有。眼下的格局是“新基建+高端智能制造”,切勿被乱花迷了双眼。选好赛道,持续关注,不要学猴子扳包谷(玉米)。

    若权重股继续走强,需提防对于赛道股和热门题材股的跷跷板效应。券商股出现大涨,这已经是最近这个板块的第二次异动了。当下普遍的主观预期是:该板块估值优势明显,业绩成长性突出,且对大盘具有引领作用,将成为跨年行情的胜负手。但目前来看,证券板块也看不到反转的迹象,能不能带领指数上攻,只能“听其言、观其行”。

    从中长期结构看,我还是很看好A股的,现在的箱体是一个蓄力结构,只是目前指数在箱体中轨附近,可上可下。在国民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占比很低,现在人们普遍对房地产有一些担忧,利率总体是下行的,未来他们的资金,或许自己炒股,或许买公私募基金,总之迟早会有一部分流入到股市的。

    牛博士:19日晚间,央行发布2021年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货币政策历来都是股民关注的重点,央行这次在表述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怎么理解这些变化?

    道达:周一,在价格数据和金融数据的解读中,我们详细解释了其中潜在的投资机会。周五,央行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则可以帮我们更好地理解市场流动性的变化。达哥梳理了以往央行报告,同时结合券商观点,认为此次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以下几点变化:

    (1)删去“管好货币总闸门”和“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表述,稳增长重要性提升。此次报告删去“管好货币总闸门”和“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表述,新增“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延续了近期央行、银保监会频繁释放稳信贷、满足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等政策导向。

    (2)新增推动SLF操作方式改革,不宜根据流动性总量判断货币松紧。报告新增“推动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方式改革”,将“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波动”改为“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开设专栏阐述不宜认为超储率下降就意味着流动性收紧,引导市场关注价格指标。

    (3)新增“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金融风险”“避免处置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央行对当前防风险的关注提高。对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房地产风险,央行判断风险总体可控,将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强调“以我为主”,央行高度关注美联储收紧货币带来的外部冲击。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

    此外,从这次央行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利率方面的变化。最近半年,尽管基准利率没有任何变化,但银行存款和贷款利率已有不同程度地下降。

    9月(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后),新发生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21%,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较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优化前的5月下降0.28个百分点。其中,2年、3年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5月分别下降0.25个、0.43个和0.45个百分点。

    9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0%。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0%,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9%,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过去半年,在政策和市场作用力下,截至9月份,除了房贷利率,实际的存款和贷款利率基本已经降了。因为报告的数据只是统计到9月份,但实际上就有机构统计,自10月份开始房贷利率就已经开始出现下降了。

    贝壳研究院最新的报告指出,2021年10月,其监测的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

    结合券商研报和央行本周的操作,展望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仍存在。但考虑到物价,未来一个季度降息的概率偏低,但降准的概率偏大,实际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同时,考虑到美国明年年底可能加息,我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时间可能会被压缩。

    对于普通人来说,“躺赚”的时代将过去,理财不再是既保本又有高收益,比如低风险的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年金险、万能险、债券收益率会降低。对于绝大部分储户来说,未来需要加强理财知识的学习,进行资产配置,提升资产的整体收益率。

    牛博士:周末,消息比较平淡,不过有两个事件引起关注,一个是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辞职,另一个是原油事件,这两个消息如何看待呢?

    道达:“康美案”是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司法发展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巨额民事赔偿让为恶者付出沉重代价,强化了惩恶扬善、扶优限劣的鲜明导向,无论是对A股市场健康发展,还是对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传统印象中,独立董事仿佛是一个“躺着挣钱”的美差,而随着“康美案”的宣判,这样的固有印象要变了。涉及到康美药业的原独立董事五人被判承担不同比例的赔偿责任。按比例算下来,这5人承担的赔偿金额多则2.46亿元,少的也有1.23亿元,这和他们数万、十几万的年薪构成巨大反差。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辞职,或多或少受到了康美药业判决消息的影响。对此,达哥也部分认同,挣钱少且风险奇高,不排除有独立董事辞职图安心。不过从数据上来说,今年11月(截至11月19日)A股的独立董事辞职公告数量为31份,在A股过往公告中并不算多,独立董事辞职数不到过往峰值的一半。市场的解读,可能也有为了流量夸大事实的可能。

    不管怎么说,希望未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能做好本身的职责,这样市场才会越来越规范。

    周六,有两则有关油市的大消息,先是日本有关方面传出“日本政府考虑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而后当日晚些时候曝出“中东地区炼油厂遭遇袭击”。

    炼油厂遇到袭击,短期影响原油的供应,导致原油拉升。而原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原油也会导致其他大宗商品上涨,明天顺周期可能会有动作。不过,消息的短期刺激有限,不适合追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建投:通胀交易降温,金银小幅回落

    下一篇

    河南亿万富商杀人案重审宣判:杨志才改判死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