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本轮疫情最新研判: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大连疫情趋于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0 22:00

    ◎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

    ◎大连市疫情总体趋于平稳,病例数明显减少,风险持续下降,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需要警惕疫情的反复。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目前,本轮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额济纳、黑河、大连等地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

    大连市疫情总体趋于平稳

    当前除了大连及个别地区还有新增病例报告外,其他地区都已没有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的报告。目前我国的疫情形势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目前全国的疫情整体呈现向好形势,多省份疫情均已得到控制,除了辽宁省大连市以外,其他省份近日仅个别地方有零星病例报告,病例主要来自集中隔离点和风险管控区域,疫情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大连市疫情总体趋于平稳,病例数明显减少,风险持续下降,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需要警惕疫情的反复。” 

    同时,吴良有指出,这次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得益于我国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截至11月19日,我国疫苗接种已经覆盖12.25亿人,完成全程接种10.76亿人,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6.9%和76.3%,加强免疫接种6573万人,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止重症的发生等起到重要作用。 

    吴良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疾控局,从中国疾控中心和各地疾控机构遴选了300多名在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实验室检测等领域专业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组建了国家流调专家队,建立了分片区对口包干的工作机制。

    “一旦发生疫情,由国家发出指令,按照‘就近支援、从速到位’的原则,疫情发生地所在片区的对口包干国家流调专家队立即集结,以最快时间到达现场,与省市力量协同作战,力争在24小时内基本搞清疫情传播链条。”吴良有说。

    31省份建成省级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

    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工作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重点,目前国家对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监管司副司长刘洪彬回应称,已逐步形成一整套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管控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即: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对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认真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对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予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同时,禁止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使用无合法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其次是及时有效开展涉疫食品排查。2020年7月海关部门通报从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以来,部分地区陆续检出进口冷链食品及内外包装核酸阳性情况。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相关信息通报后,第一时间组织对核酸阳性食品同批次产品(以下简称涉疫食品)开展全面排查,下架停售、专区封存相关食品,逐一排查涉疫食品来源、去向,及时向上下游省份通报涉疫食品的流向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对涉疫食品实施分级分类处置。

    第三是推动构建和应用覆盖全国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为提高进口冷链食品追溯效率,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研发“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着力提升涉疫食品排查管控精准度和时效性。目前,31个省份已全部建成省级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并实现与国家级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强化了跨部门跨地区追溯管理协同联动。 

    最后是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和实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亿千瓦;达仁资管因三大问题被处分,暂停私募产品备案6个月

    下一篇

    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击落4架无人机并拦截2枚弹道导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