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解密深创投的绿色新基建大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0 11:12

    李守宇表示,绿色新基建的目标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以及产业升级。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从广义和狭义层面理解其内涵。“狭义的内涵是指减少能源行业碳排放,加强环境保护,更多地是强调行业本身;广义的内涵是指与环保、碳中和直接相关或间接产生影响的产业链及科技应用。”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三分靠投资,七分靠服务。”从业二十余年,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重视企业服务与赋能,在他看来,建设专业的团队,长期、多方位融合科技创业者的需求不仅是打造企业服务生态的必要环节,是完善公司治理、践行ESG理念的探索方向;更是企业对接碳中和机遇、发展绿色投资的关键抓手。

    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受访者供图

    创投应与绿色新基建形成互促

    在过去几年,中国创投事业遇到的阻力有不少,募资艰难叠加热门赛道拥挤,投资成本不断上升。在探索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头部机构优先在绿色新基建领域着手并布局,凭借其市场化的基因逐渐占领投资界C位。

    李守宇指出,绿色科技创新企业周期长、风险大、不确定性高,同时又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很难在兼顾科技创新企业特征的同时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只有通过创业投资的商业模式与科技创新企业高成长、高风险、高投资、长周期耦合共生。

    但要凝聚行业的共识,还需要市场主体、创业者、投资人拿出勇气和信心。李守宇表示,现在的创投环境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和国家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相关,也跟国家的政策导向及企业社会责任紧密相连。

    “现在资本市场有二八原则,我们投的很多企业都是行业龙头,但也需看到的是,资本介入绿色产业生态的动力仍旧不足。”李守宇表示,从需求侧来讲,创投的确应该与绿色新基建的打造形成互促。

    李守宇表示,虽然绿色科技比较缺乏直接的商业价值,但并非没有投资价值,依然可以将投资机构的投研专业性同企业长期发展结合起来。“一是引导作用。引导科学家、企业家朝着减少碳排放的方向进行研发投入和创新创业,不符合绿色投资理念的不投资;二是扶持作用。发现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的绿色科技项目并投资,全面赋能已投绿色项目快速成长。”

    李守宇回忆道:“20年前的中国风险投资还是个新事物,概念都尚未被人熟识。加上退出渠道尤为缺乏,因此大家对投资回报持怀疑态度。在A股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投资回报主要以企业利润增长分红、股权变现等方式为主,且当时资本溢价较少。”

    但随着条件的改善,投资机构逐渐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也努力反哺社会,创造更多企业价值。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是中国“脱碳”进程关键一环,深创投一直重视该领域的投资。

    多轮全生命周期基金支持绿色新基建

    李守宇表示,绿色新基建的目标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以及产业升级。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从广义和狭义层面理解其内涵。“狭义的内涵是指减少能源行业碳排放,加强环境保护,更多地是强调行业本身;广义的内涵是指与环保、碳中和直接相关或间接产生影响的产业链及科技应用。”

    据了解,深创投管理基金的规模已达到4000多亿,其中创业投资直投基金约1000亿。在战略投资七大行业中,就包含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材料。截至今年8月,累计投资新能源/节能环保行业70个项目轮次(61家企业),投资金额25.52亿元;累计投资新材料行业164个项目轮次(135家企业),投资金额82.57亿元。

    具体来看,深创投发展多类型业务及多轮生命周期的基金支持绿色新基建项目,通过设立天使基金、专业化基金、发展并购基金、S基金等业务覆盖企业多轮融资需求。李守宇告诉记者,通过GP、VC、LP的结合,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整体提升企业架构,现已设有专业母基金、产业母基金、天使母基金、S基金及可转债基金等。

    创投则以投早、投小、投科技为主,布局了风光发电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节能产业链、生态环保产业链、资源利用产业链。东方日升、宁德时代、铁汉生态、英科再生、金丹科技等均是其重点投资项目。

    李守宇表示,会继续坚持融商、融智、融资源的初心,与产业龙头企业结合,投贷联动,拓展销售资源,招商引资,持续为企业融资上市服务。通过人力资源、基础设施资本运作提升企业的生态,使企业能够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李守宇也表示,能源供给侧的产业链重构,将诞生大量的材料、设备、运营等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路上,需要注意各行业的差别。尤其对于电力行业来说,未来的电气化趋势明朗,代替化石能源,同时将发电转化为绿色电力或者零碳电力,均是产业、企业及创业者在当前最需要思考的发展命题。

    欣赏新生代敏锐视角望培养冠军选手

    但归根到底,事在人为,关键还是人的作用。在创投领域,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微妙,时而合作,时而博弈,本质上还是需求互补下的双选机制。在李守宇看来,他对新生代创业者的敏锐视角格外赏识,希望培养种子选手成为赛道内的冠军。

    “对于我们的投资企业,我一直把它比方成一个选手,投资机构就是教练,大家组成一个团队,目的都是要把企业做大。就像我们培养一个选手,期盼它能成为冠军一样。”李守宇告诉记者说,对于新经济、新概念的理解,年轻人或比老一辈感触更深,更容易洞察市场,发现机遇。

    他解释称,现在的创业团队中,80后、90后非常多,特别是一些信息科技类、互联网产业类的企业,确实需要年轻的、有活力的团体去做。“我也非常喜欢跟我们的博士后、年轻的投资经理探讨一些新兴的行业,比如说现在‘Z世代’对于新消费、AR/VR等行业的需求,元宇宙、泡泡玛特、新型茶饮等,我们也在关注。”

    不过,新生事物的估值评价尚缺乏对比参考,一些新经济领域的投资被看做是“泡沫投资”,李守宇敬畏估值,也对此不否认。但他表示,泡沫散尽了之后,肯定有金子,有强需求。“识别这些东西就需要一双慧眼,说老实话,泡沫也不可能把它完全去除掉,如果没有这种泡沫,大家都看懂了,那人人都能做投资了。我觉得有泡沫不可怕,但是不能都是泡沫,泡沫不能冒出来泛滥。”

    在他看来,热门赛道虽然拥挤,但也并非没有原则。对于通过抬高估值来获取项目的做法,李守宇并不推崇,会根据情况接受一定的溢价,但也会有限度,不会破坏市场规则,如果估值高得离谱,也会减少投资金额或干脆不投。

    对于跟创业者的合作,李守宇表示,深创投的宗旨是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希望企业实控人、投资人和董监高形成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大家齐心协力做大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创始人在管理、技术、经营方面的能力,使企业成为竞逐过程中的最后赢家。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昆仑资本管理合伙人金天:做投资有温度、不刻板亦是践行ESG理念的方式

    下一篇

    报告:液晶面板连续第五个月下滑 AMOLED面板持续维持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