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这三个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将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2:22

    ◎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未来一段时期综合运输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推进路径进行了全面部署。

    ◎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要从2020年的66.2%、27%、8%提高到2025年的72%、35%、2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段时期综合运输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推进路径进行了全面部署。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加快构建,多层次、高品质的旅客出行服务系统和全链条、一体化的货运物流服务系统基本建立,运输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提升,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十四五”综合运输服务发展方式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洋在解读《规划》时表示,推进综合运输服务发展和提质增效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本质要求与根本目的。 

    “十三五”时期,我国综合运输服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20年,完成全社会营业性客运量96.7亿人、营业性货运量464.4亿吨。旅客出行服务更加便捷舒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AAA级及以上的区县比例超过94%,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运输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物发送量、水路货运量显著增长,“十三五”期间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23.8%。技术装备加快创新升级,高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日渐成熟,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快速推广,新能源营运车辆保有量是“十三五”初期的8倍,C919大型客机成功试飞。 

    另外,运输服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电子客票加快普及,7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数据接入监管服务平台。

    但国际国内新形势对综合运输服务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汪洋表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运输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进一步促进运输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推动运输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推动运输服务安全稳定发展;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动运输服务改革创新。

    他表示,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综合运输服务的发展方式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组织模式更加注重一体融合,发展动力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产业形态更加注重新老业态融合,服务产品更加注重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迎来利好

    《规划》提出了构建协同融合的综合运输一体化服务系统、构建快速便捷的城乡客运服务系统等10项主要任务。 

    其中,打造清洁低碳的绿色运输服务体系是重要内容。该项任务明确要求,以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为引领,以深度降碳为目标,统筹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促进运输服务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绿色运输发展体系。 

    包括建立低碳转型政策体系、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深入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大力发展清洁化运输装备等具体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主要指标表明确列出了提升新能源汽车比例的具体量化指标: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要从2020年的66.2%、27%、8%提高到2025年的72%、35%、20%。

    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会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广阔的上升空间,也为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其次,“这将会为汽车行业及关联产业带来系统性变革。”沈立军说,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带动的是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改变,不仅是制造、生产、物流的问题,从最初的产品制造到最后的报废,所有的供应链都要减碳,从而带动的是相关产业的技术变革。 

    再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加速,因为已经设定了目标,相关部门会出台对应的系列政策来支持这一目标的实现。“这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来讲是利好,利用好政策红利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发行欧元债券

    下一篇

    工信部就锂电池行业规范征求意见:鼓励锂电池企业回收资源再利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