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 将构建统一电子证照库,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3:33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面向更好满足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抓住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效率等关键环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会议指出,要构建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推动地方、部门各类政务专网向统一电子政务网络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应联尽联、信息共享。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会议指出,推进政务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十三五”时期,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国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取得长足进展,“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掌上办”等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明显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十四五”时期,要面向更好满足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抓住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效率等关键环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构建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是整个“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专门有一篇是“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提出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汪玉凯说,“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是专门针对数字政府建设这一领域的专门规划,应该说对未来5年政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非常重要的目标任务,对未来整个数字政府的建设将起到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他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构建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政务信息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与企业和群众要求还有差距。

    “随着数字化加速发展,新技术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不断被引入到政府管理过程中来,带来便利的同时确实也带来一系列问题。”汪玉凯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在数字时代大大提升数据治理能力,而政务数据治理能力的前提是数据能够共享,数字资源能够向社会、向公众开放,而在这些方面由于部门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壁垒,一些数据资源还难以共享,需要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流动的还流动不起来,这既有体制原因,也有机制原因。

    “由于这些方面的差距,我们现在本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的能力还可以,但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全国‘一网通办’还有很多障碍,这也是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汪玉凯说。

    针对这些问题,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构建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推动地方、部门各类政务专网向统一电子政务网络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应联尽联、信息共享。

    要丰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构建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推广电子合同、签章等应用,在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提供更便捷公共服务,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要完善国家人口、法人、自然资源、经济数据等基础信息库,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深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应用。

    与此同时,还要推动政务数据按政务公开规则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优先推动企业登记和监管、卫生、教育、交通、气象等数据开放。健全制度,严格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完善“互联网+监管”等机制

    汪玉凯表示,过去这些年,我们在数字网络整合和应用过程中关注更多的,是对老百姓、对企业提升在公共服务方面的便利度,但是在“互联网+监管”方面存在着相对薄弱的环节,对市场的监管、食品的监管、环境的监管等等,“相对而言还是短板”。

    汪玉凯表示,国务院在完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同时,也正在抓紧构建全国一体化的“互联网+监管”的监管平台。

    “这个监管平台也要实现从中央到地方整个联网,要把更多的领域通过网上能够实现有效的监管,要整合资源,提升监管的水平和能力,提升监管的质量。”汪玉凯说,因此如何进一步推广“互联网+监管”,也是下一步在构建和整合政务网络、推进应用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这方面,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机制,提升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装备等的协同监管能力。

    此外,还要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分等级保护制度,增强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系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汪玉凯表示,“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出来以后,以及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都是针对我们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而采取的一些有力举措,对下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化健康发展、数字政府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再也不怕校外机构卷学费跑路了!这个城市全国率先实施“一课一消”

    下一篇

    中国华融(拟非公开发行不超392.16亿股内资股,及不超19.61亿股H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