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2:37

    ◎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的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形成政策规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是继碳减排支持工具之后,又一个专门支持绿色发展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将以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为工具,向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定向提供低成本资金,要求金融机构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某商业银行资深宏观研究员对记者称,能源部门是传统碳排放比重高的部门,同时,我国能源结构主要以煤炭为主,如何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情况下,推动煤炭部门更加清洁高效利用很关键。

    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常务会议指出,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为主,要从国情实际出发,着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加快推广成熟技术商业化运用。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的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形成政策规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指出,此次设立的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按照聚焦重点、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场化原则,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具体方式是,全国性银行向支持范围内符合标准的项目自主发放优惠贷款,利率与同期限档次贷款的市场报价利率大致持平,人民银行可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再贷款支持。同时会议要求,统筹研究合理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适当税收优惠、加强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加快折旧等措施,加大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的支持力度。

    董希淼称,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将从“量”和“价”两个方面,为金融机构提供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

    “这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助力绿色发展的意愿和能力。”董希淼表示。

    上述商业银行资深宏观研究员认为,此次国内通过再贷款方式为煤炭能源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激励煤炭上下游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相关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效率,实现能源部门向低碳高效转型,意义重大。

    三季度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达14.78万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前不久,央行官网消息称,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董希淼认为,迈向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需要长期巨额的资金投入,因此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增加绿色信贷投入,创新发展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金融机构应以两个货币政策工具推出为契机,构建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立足实体经济和企业需求,通过金融资源配置和引导,鼓励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和项目正确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纳入核心价值观,推动构建由绿色产品、绿色项目、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企业等要素组成的绿色发展体系,在绿色发展中获得市场机遇。

    央行发布的今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14.78万亿元。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98万亿元和2.91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9%。分用途来看,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为3.79万亿元,同比增长22.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力派冷空气又来!近20个省会城市降温将超10℃

    下一篇

    视频|“中国花滑第一人” 陈露评价羽生结弦:他永不言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