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短视频传播是城市建设的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21:22

    喻国明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短视频的竞争是影响力之争,是社会管理者的治理能力之争,是发展协调能力之争。这是城市建设的一个新赛道,它决定着我们的社会动员、社会沟通与达成共识的能力。”

    每经记者 董兴生    实习生 郑紫绪    每经编辑 杨欢

    11月16日晚,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四川传媒学院、每日经济新闻等主办的“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高峰论坛暨颁奖‘云’盛典”以5G+4K直播的形式,在线上开展。

    本次“云盛典”是中国优秀短视频创作者与创作团队相互交流、切磋的行业盛会。成都也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全国MCN机构和行业人才聚集地,“以短视频的方式为城市宣传服务”,打造短视频人才发掘、孵化、输送,优质影像资源整合交流的专业平台,助力成都抢占短视频产业风口和行业引领地位。

    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主任喻国明指出短视频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在他看来,在传播领域中,短视频的崛起是一种深刻的改变,“短视频已经成为整个社会传播表达中最具影响力、最主流的表达方式”。

    短视频崛起是深刻而重要的改变

    喻国明说,当下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变局,“人们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选择的迷茫,对于发展的某种困惑,以及基于这种迷茫和困惑所产生的深深的焦虑”。

    因此,在变局中应该怎么做,从何处着手?就成为每一个社会参与者、行动者、管理者必答的时代命题。

    “一艘好的轮船是由谁来设计的?”喻国明用一本书中的问题举例说,“这个问题的答案看似简单,一艘好的轮船是由好的设计师设计的”。

    但书的作者却认为,把握大海的习性、规律、特点,才是造就一艘好轮船最关键和最重要的点。“一流的设计师不过是把这种习性、特点和规则,融汇到了造船的设计当中,这才是好轮船真正的设计逻辑所在。”

    因此,喻国明认为,对于当下的时代发展,“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认清时代的特点,勇于在新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式的探索”。也就是说,必须认识到,传统的发展逻辑、工作逻辑已经失效、少效、无效甚至负效,面对新的发展时机,必须探索、创造出一套新的社会治理方式和路径。

    “对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而言,经济搞得好不好,传播的影响力高还是低,充分反映了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喻国明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今的传播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而重大的改变,“无论是传播的边界、作用机制以及传播的模式,都在发生着一系列的改变。”

    其中,在传播形式改变中,短视频的崛起是一种深刻而重要的改变。在喻国明看来,短视频已经成为整个社会传播表达中最具影响力、最主流的表达形式。

    短视频竞争是影响力之争

    “短视频是一种感知度好、社会动员能力强的传播表达方式。”喻国明认为,短视频不仅有利于理性和逻辑性的表达,还能够表达情绪,渲染场景氛围,形成一种情景交融的传播状态,便于受众感受和代入。

    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只依靠少数人的推动,必须要动员尽可能多的人和力量参与到社会发展进程中,“这是当下发展和建设的必要”。

    喻国明认为,要实现这一点,就要以开放的方式,鼓励每一个社会成员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愿,参与决策讨论。“短视频恰恰是传播、参与社会发展建设门槛最低的一种方式。”喻国明说,短视频对参与者表达能力的专业要求也是最低的,并为不同的表达形式和内容提供了广泛的宽容度。

    “这样一种传播格局的形成,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决策的可行性,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城市成员有一种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感觉,极大提升了人们的参与感和社会的承受能力。”喻国明认为。

    另外,喻国明认为,“不能触达目标用户的内容再好,都只能是‘卡拉OK,自娱自乐’”。而短视频作为一种短小灵活、社会普及度最高、社会渗透力最强的传播样式,能容易形成最为广泛的社会传播。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短视频的竞争是影响力之争,是社会管理者的治理能力之争,是发展协调能力之争。这是城市建设的一个新赛道,它决定着我们的社会动员、社会沟通与达成共识的能力。”

    喻国明建议,每一个城市参与者、管理者、建设者,都应该把短视频传播的能力作为一项基础能力来学习和提升。“为时代发展和人民福祉最大限度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丁磊:网易已做好元宇宙的技术和规划准备,可能跑得比谁都快

    下一篇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从著名地标转向日常街道,是短视频塑造城市文化形象的新颖表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