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迪士尼第四财季低于预期,流媒体业务“错失”亚洲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4:14

    第四季度,迪士尼实现营收1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的188亿美元。财报发布后,迪士尼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近5%,随后几日持续下跌。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迪士尼发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根据财报,第四季度,迪士尼实现营收1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的188亿美元;整体经营利润为15. 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经营现金流26.32亿美元,同比增长58%。

    虽然数据都在增长,但迪士尼的第四财季未能达到华尔街预期,原因是流媒体业务disney+增长放缓。财报披露,第四季度,迪士尼流媒体订阅用户增长210万至1.181亿人,不及分析师预期的1.196亿。

    财报发布后,迪士尼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近5%,随后几日持续下跌。截至11月16日上午,迪士尼股价为158.43美,相较今年年初下跌12.5%。

    主题乐园全部开放,总体财报却低于预期

    2020年,尽管迪士尼的主题公园、电影制片厂和体育运营受到了新疫情的严重损害,但股票还是实现了大幅反弹。

    可随着迪士尼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发布,市场回馈了消极的讯号。

    根据财报,第四季度,迪士尼实现营收1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的188亿美元。主要预期差来自于传统有线电视业务,受疫情影响有线电视内容供应减少,同时本地电视业务中,广告主投放意愿也明显降低。

    此外,迪士尼第四季度整体经营利润为15. 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经营现金流26.32亿美元,同比增长58%。

    营业收入的增长,是因为公园和度假村的重新开放。2020财年第一季度,上海迪士尼最早开放,随后巴黎迪士尼、香港迪士尼乐园陆续开放。2021财年三季度末,加州、佛州疫情显著好转,迪士尼主题公园业务也迎来快速反弹,同比增长超 270%。截至目前,迪士尼全球所有主题公园都已经开放,其所有游轮也都恢复了航行。

    上海迪士尼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作为迪士尼重要的一大板块—主题乐园、体验和产品业务,第四季度的收入从27.33亿美元增长到了54.5亿美元,同比增长99%;经营利润也达到了6.4亿美元。

    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声称:“今年对迪士尼公司来说是非常富有成效的一年,我们在重新开放业务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在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公园方面采取了有意义和创新的步骤。”

    另外,鲍勃•查佩克对迪士尼打造“元宇宙”的努力表示赞同。“元宇宙”是一种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几家公司都在投资这种体验。他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可以说,我们迄今为止的努力只是一个序幕,我们将能够把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允许在我们自己的迪士尼元宇宙中无边界地讲故事。”

    对手“买买买”,disney+“错过”亚洲市场

    总体而言,迪士尼让资本市场感到忧心的根本在于disney+的疲软问题。

    第四季度财报中提到,迪士尼流媒体营收同比增长了38%至45.6亿美元,不过运营亏损却从3.7亿美元扩大至6.3亿美元,同比增长68%。

    虽然鲍勃•查佩克表示:“在我们庆祝迪士尼+成立两周年之际,我们对流媒体业务的成功感到非常高兴。”但华尔街预期Disney+订阅用户数量在2021财年第四季度会达到1.196亿,然而截至本季度末,订阅用户实际仅增长了210万至1.181亿。

    Disney+的竞争对手Netflix在今年推出了韩国现实主义电视剧《鱿鱼游戏》,开播前23天创下了平台的收视率之最,用户拉新超430万人,其中亚洲用户占比过半。

    《鱿鱼游戏》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长桥海豚投研分析:造成 Disney+ 增长压力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目前 Disney+ 平台的内容相对匮乏,各个跨界同行们也在纷纷开启 “买买买”模式。而疫情的反复,对 Disney+ 旗下工作室的拍摄进度影响显然不小。上个月,迪士尼刚刚宣布了一系列 2022 年待播 IP 大片跳票延期,平均延后半年的进度,这对于 2022 年的增长预期也会造成不小的压力。

    根据迪士尼此前规划,到2024年,全平台要实现3~3.5亿的增长(包括Disney+2.3~2.6亿,Hulu 5000~6000万,ESPN+2000~3000万),当下的低迷无形中加大了后期的增长压力。

    今年“双11”期间,迪士尼也在disney+上首次展开大促:从11月8日起,限时一周内,Disney+的新注册会员首月月费仅为1.99美元,远低于原本的6.99美元每月。这个价格甚至低于大部分国内的流媒体平台。

    当天,迪士尼还在Disney+ 上线大量内容,包括《尚气》《丛林奇航》两部电影、《夏日友晴天》《冰雪奇缘》衍生剧等。展望2022年财年,漫威、星球大战、皮克斯和国家地理的原创内容均将发布,还包括《惊奇女士》和《匹诺曹》等备受期待的影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元科技:公司子公司清投智能未曾为冬奥会提供相应产品

    下一篇

    振华重工:公司产品目前已在国内外300多个港口、1000多座码头使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