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位副部级官员落马:滥用职权支持企业虚拟货币“挖矿”,不重视家风建设,寡廉鲜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4 08:3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1月1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918701092981681152.jpeg

    经查,肖毅背弃初心使命,破坏“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违背新发展理念,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违规举债上项目、搞建设,造成恶劣影响;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纵容、默许特定关系人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钱色交易;不正确履行职责,随意决策实施重大项目,干预、插手司法活动;不重视家风建设,寡廉鲜耻、道德败坏;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工程承揽、项目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肖毅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肖毅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3948723842787710976.png

    曾任驻京办主任

    被查前刚卸任抚州市委书记

    官方简历显示,肖毅,男,汉族,1962年5月出生,江西赣州人,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长期在江西省内工作的肖毅早年曾在赣州市崇义县、上犹县、龙南县等地工作,于1996年6月出任瑞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1月任市长。2001年1月,肖毅获任瑞金市委书记。

    2003年6月,肖毅升任赣州市副市长,并继续兼任瑞金市委书记。2004年4月,肖毅任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

    2006年11月,肖毅转任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次年7月任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2009年8月,肖毅获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并继续兼任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一把手”。

    2015年4月,肖毅回到江西,履新抚州市委书记。3年后,肖毅于2018年1月升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跻身副部级干部,并继续兼任抚州市委书记。2021年3月起,肖毅不再兼任抚州市委书记。

    此后,肖毅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据萍乡市莲花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4月20日,省政协副主席肖毅率第二期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该县开展现场教学。这是肖毅落马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3948723842787710976.png

    曾多次强调反腐

    在抚州任上,肖毅曾多次强调反腐。

    2016年11月,全市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市党代会精神专题研修班在市委党校新校区开班,肖毅讲授第一课,他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2020年4月,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他言之凿凿地表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同时,他还要求,围绕“好人主义之害”在全市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当年7月,肖毅在会见市委“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宣讲团成员时还提到,“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强化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但讽刺的是,他自己显然没有做到。

    2021年3月21日,抚州市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厅召开,宣布肖毅不再担任抚州市委书记。

    当时,肖毅也在现场。

    他在讲话中还“饱含深情”地说,“回望在抚州的2158个日日夜夜,心潮澎湃、恋恋不舍。”

    据北京青年报,2017年9月,时任抚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建春被查。吴建春曾任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抚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2016年9月任抚州市委常委。

    据官方通报,2009年以来,吴建春多次找风水师为其看风水、测算运程,并将风水师给予的“开光布袋”“荷包”等迷信物品放在枕头底下和办公桌抽屉里以祈求平安。就在组织对其被反映问题初核期间,他还根据风水师的建议,改变其办公桌方位。

    吴建春被查之后,抚州市曾召开由县(市、区)及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参加的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时任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理想信念的动摇与缺失、思想观念的异化与变质,就会失去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就会丧失党性人格,就会利令智昏、为所欲为,最终滑向腐败深渊。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71061491259651246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青年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6916353676835997696.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31238565948176384.png

    8207589064917969920.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财经|王毅应约同布林肯通话;学而思:将停止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北交所开市前最后一轮“实战演习”顺利完成

    下一篇

    销量从65万跌至24万,近5年亏损超90亿,这家合资品牌车企遭“退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