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模块厂商德科立冲刺科创板:控股股东曾多次更替 原控股股东中兴通讯是公司第一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5:41

    ◎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均为德科立第一大客户,且2019年和2020年,德科立对中兴通讯的销售占比超过50%。

    ◎多名股东与客户关系密切,这对于公司影响如何?这为德科立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却并未给公司带来良好的现金流。2018~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德科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5.66万元、-5187.89万元、-17499.41万元和-3029.8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光模块厂商无锡市德科立光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科立)欲冲刺科创板。根据上交所官网信息,德科立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于10月12日被受理,公司上市状态11月5日更新为“已问询”。

    自2000年设立以来,21年时间中德科立曾经历数次控股股东变更,从创始时期的中兴通讯到后期的硕贝德控股(即上市公司硕贝德控股股东),以及如今的泰可领科。其中,泰可领科刚刚于两年多以前(即2019年5月)上位。

    作为德科立创始时期的控股股东,中兴通讯目前仍然间接持有德科立1.71%的股份,同时也是德科立第一大客户。此外,上市公司通鼎互联实际控制人沈小平配偶之姐妹目前是德科立第二大股东,且通鼎互联今年上半年刚刚晋升为公司第二大客户。

    在多名股东与客户关系密切情况下,近三年多以来德科立业绩保持着不错的增长态势,但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持续高企,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持续为负。

    新任控股股东2019年5月刚刚上位

    德科立主营业务涵盖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光传输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干线传输、5G前传、5G中回传、数据链路采集、数据中心互联、特高压通信保护等国家重点支持发展领域。

    2000年德科立前身中兴光电子(以下统称为德科立)成立之时,中兴通讯、吴培春、魏玉分别持股65%、22%和13%。持股65%的中兴通讯是德科立创始时期的控股股东。

    此后的10余年间,德科立股东经历了大“换血”。至2016年3月,上市公司硕贝德、硕贝德控股和林伟平分别持有德科立股权比例为14.61%、79.77%和5.62%。当时的硕贝德还宣布拟将持有的德科立14.61%股权全部转让给林伟平,但这并不影响持股79.77%的硕贝德控股作为德科立控股股东。

    德科立的股权变更还在持续。2019年上半年,通过受让硕贝德控股和林伟平等多位股东的股权,泰可领科持有德科立股权比例达到77.41%,成功上位德科立控股股东。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泰可领科的股东包括桂桑、渠建平、张劭三人,持股比例分别为63.02%、23.35%和13.63%。通过一致行动协议,三人共同作为德科立实际控制人。

    为何德科立控股股东多次更替,公司新实际控制人有何来历?德科立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桂桑今年53岁,2001年至今已在德科立工作长达20年,2019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渠建平早期曾在中兴通讯工作10年,2012年至今历任德科立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张劭具有TCL集团等多家公司工作经历,2016年起历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德科立招股书(申报稿)中称,桂桑、渠建平、张劭三人系多年同事,基于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共同认知及共同利益高度一致,三人于2019年2月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德科立股东中还有不少资本市场的熟客。就在公司冲刺上市前夕,即2020年12月,深创投、红土湛卢、联通中金突击入股德科立,并分别持有公司0.58%、4.26%和1.13%的股份。其中,中兴通讯通过持有红土湛卢、深创投两家公司股份,间接持有德科立1.71%的股份。

    此外,持股比例达14.90%的钱明颖目前是德科立第二大股东,加上沈良持有公司3.57%的股份,二人合计持股德科立股份比例高达18.47%。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上市公司通鼎互联是钱明颖姐妹的配偶控制并担任董事的公司,而沈良则是钱明颖之姐妹的配偶的侄子。由此可以推断,钱明颖和沈良都系通鼎互联实际控制人沈小平的亲属。

    连续两年对中兴通讯销售占比超50%

    控股股东几经更迭的具体原因,德科立招股书(申报稿)中并未详细说明。那么,公司经营情况究竟如何?根据硕贝德2016年3月转让股权时的公告,2015年,德科立营收为2.28亿元,净利润为570.21万元。

    不过,自2018年开始,德科立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具体来说,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德科立营收分别为26504.23万元、38741.68万元、66470.68万元和38303.2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415.71万元、4665.49万元、14233.09万元和6730.40万元。

    相比2015年的净利润(德科立报告期内净利润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据相同)570.21万元,2018年德科立净利润为1415.71万元,增长超100%。

    不仅如此,2018年~2020年,德科立净利润更是从1415.71万元大增至14233.09万元,两年时间大增超9倍。

    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德科立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了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5G建设迎来新契机,为公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增量”,以及“全球化供应链支撑下的国际客户结构为经营业绩提供有效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德科立成立之初的控股股东,且如今仍然通过红土湛卢、深创投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目前的中兴通讯同时与德科立保持业务合作。

    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德科立对中兴通讯销售金额分别为9614万元、21537.97万元、36520.75万元和16552.79万元,占当期德科立营收比例分别为36.27%、55.59%、54.94%和43.22%。报告期内,中兴通讯均为德科立第一大客户,且2019年和2020年,德科立对中兴通讯的销售占比超过50%。

    对于2019年和2020年对中兴通讯的销售占比超过50%,德科立招股书(申报稿)中解释称,这主要系公司的下游客户行业特征决定。从全球市场来看,电信设备生产商具有较高的行业集中度,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通讯等厂商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公司已与中兴通讯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交易价格公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德科立对通鼎互联销售额为2525.87万元,相关销售金额占公司营收比例为6.59%。而通鼎互联实际控制人沈小平之亲属钱明颖和沈良合计持股德科立的比例高达18.47%,其中钱明颖以14.90%的持股比例身居德科立第二大股东。 

    应收账款高企,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

    多名股东与客户关系密切,这对于公司影响如何?这为德科立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却并未给公司带来良好的现金流。

    2018~2020年度和2021年上半年,德科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5.66万元、-5187.89万元、-17499.41万元和-3029.8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

    相比之下,作为德科立的同行,虽然有过半年度时转负现象,但同期(2018~2020年度和2021年上半年),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和新易盛三家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 

    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德科立解释了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公司销售收入的回款进度受客户信用期、结算方式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持续快速扩大,报告期各期末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出现快速增长,使得销售回款的现金流入相对滞后。

    具体来看,报告期各期末,德科立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277.24万元、7446.52万元、13401.28万元及22514.50万元,公司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6447.13万元、14035.19万元、18885.68万元及14402.87万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30%、54.41%、46.21%及51.87%。

    德科立称,如果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突然出现恶化,将会给公司带来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对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德科立还提到了另一方面的原因,即公司主要原材料大多从海外供应商采购,采购周期较长。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同时为应对主要原材料的缺货及涨价风险,公司进行了较多的备货而支付了大量采购款。

    大量备货之下,德科立的存货账面余额也走高。报告期各期末,德科立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9633.78万元、15662.69万元、32023.95万元和31652.48万元;同期,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29、2.11、1.83和1.58,相关数据持续下降。

    上游需要大量备货、下游应收账款高企,居于中间环节的德科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这是否说明德科立在产业链上话语权不强?就在公司现金流不乐观的情况下,2020年,德科立大手笔拿出8000万元用于现金分红。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42亿元,分红比例高达56%。

    就公司IPO相关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德科立并向公司发送了采访邮件,公司回复称,因目前公司处于缄默期,请以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及招股说明书内容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汽轮B:公司土地及房产产权证已移交杭州市下城城投集团

    下一篇

    日盈电子: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一切良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