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盟可睐PK加拿大鹅,万元羽绒服谁更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4: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两家公司最新的财务数据发现,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助推下,盟可睐和加拿大鹅2021年均迎来业绩大丰收,盟可睐的单季度营收是加拿大鹅的2.8倍。而随着波司登等国产羽绒服的品牌升级,寒冬时节的高端羽绒服市场还将迎来火热比拼。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寒潮来袭,北京初雪、上海大降温,全国多地已经进入“冰雪”模式。作为强功能性服饰,臃肿的羽绒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视作“时尚绝缘体”。但如今羽绒服已是时尚达人的冬季穿搭加分项,高端商场里出现了年轻人愿意花费近万元、排队数小时买一件羽绒服的场景。而这其中最具影响力和火热度的品牌当属Canada Goose(以下简称“加拿大鹅”)和Moncler(以下简称“盟可睐”)。

    Moncler(左)和Canada Goose(右) 图片来源:官方微博

    据中国服装协会的报告,2020年中国羽绒服市场规模已突破1300亿元,且以约10%的年增速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将达到1621亿元。按价格区间划分,2000元以下的大众消费市场竞争激烈,5000元以上的奢品市场则被加拿大鹅和盟可睐垄断。

    而当盟可睐与加拿大鹅这两个羽绒服界的奢侈品牌正面PK,谁将更胜一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两家公司最新的财务数据发现,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助推下,盟可睐和加拿大鹅2021年均迎来业绩大丰收,盟可睐的单季度营收是加拿大鹅的2.8倍。而随着波司登等国产羽绒服的品牌升级,寒冬时节的高端羽绒服市场还将迎来火热比拼。

    单季度营收比拼,盟可睐力压加拿大鹅

    10月28日,盟可睐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大涨56%至11.77亿欧元,其中主品牌Moncler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36%至10.2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48亿元)。

    Moncler 2021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截图 图片来源:品牌官网

    盟可睐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DTC渠道(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出色表现。前三季度,盟可睐品牌的DTC渠道收入达7.02亿欧元,占品牌总营收的68.9%。其中,韩国和中国内地市场持续表现亮眼,亚洲市场营收占前三季度总营收的46%,中国市场的加速增长对于亚太市场营收有突出贡献。

    相较之下,加拿大鹅的营收略逊一筹。近日,其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26日的财报。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2.329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1.97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19.6%,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313.7%。2022财年前两个季度总营收为2.892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4.87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30.9%。

    Canada Goose 2022财年最新财务数据截图 图片来源:品牌官网

    虽然两家公司的财务数据计算周期不一致,但从7~9月的营收数据来看,盟可睐主品牌Moncler营收为4.55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6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7%,营收是加拿大鹅同期营收的2.8倍。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鹅的DTC营收同样增长迅猛。据财报,2022财年第二季度全球DTC收入从4620万加元增长至8320万加元,其中中国内地DTC收入增长85.9%。这也和加拿大鹅的门店设立分配有关,据其官网,加拿大鹅目前在全球共有38家直营门店,其中中国内地有12家。

    加拿大鹅在2018年下半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盟可睐则是早在2009年就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旗舰店。目前,盟可睐在全球共有233家品牌直营店,其中亚洲地区门店数量为115家,接近中东、非洲、欧洲和美洲市场的总和。

    国产品牌加入竞技,波司登也卖出“鹅价”

    自1970年羽绒服进入中国市场,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国内羽绒服消费市场形成了多品牌、多价格带的格局。

    以盟可睐为代表的国际高端羽绒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通过改变设计和营销方式,打破大众对羽绒服“臃肿”“保暖”的局限认识,推动羽绒服品类挂钩时尚单品。以盟可睐为例,其在2018年2月推出的Moncler Genius设计师联名系列合作项目请到了华伦天奴、罗意威等顶级奢侈品品牌的创意总监参与,此举将盟可睐推上了时尚奢侈品的行列。

    时尚感强、有品质的羽绒服,也成为年轻人追求的单品。据CNBData报告,25~35岁人群已逐渐成为中高端羽绒服的消费主力军。在2020年,中高端羽绒服的客群比往年要年轻10岁。盟可睐董事长兼CEO Remo Ruffini 近日表示:“疫情之后,任何愿景和战略都必须基于‘年轻消费者’和‘中国市场’这两大支柱。”

    在天猫品牌旗舰店,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售价基本徘徊在万元水平线,而一件盟可睐羽绒服在线下品牌门店售价大多在万元之上。但这仍不能阻挡大家的消费热情,高端羽绒服消费市场看似天花板低,但实际仍在扩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据中信证券研报,中国羽绒服市场至少还有20%以上的增量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国产羽绒服品牌不断升级。波司登邀请国际顶级设计师推出联名款,走上时装周,开启品牌高端化。今年十月底波司登发布由奢侈品牌Burberry前设计师打造的风衣羽绒服系列,定价在2699~6690元之间。两年前,波司登发布的登峰系列有款式售价高达11800元,#波司登一件羽绒服卖1万多#的话题还一度冲上热搜。

    虽然波司登羽绒服“喜提鹅价”,但其品牌升级的成效还有待检验。每经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波司登登峰系列,已查询不到那款万元羽绒服的在售痕迹。不过波司登今冬推出的风衣羽绒服已在时尚圈率先造势,其今冬的销量,将关系到波司登的品牌升级能否成功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达威:玻尿酸项目目前还在环评中,公司会积极推进,但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时间公司无法预计

    下一篇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一小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