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越秀资管总经理方南:新财富管理使命——熨平牛熊波动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8 22:53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如何在基金投资管理过程中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降低对市场整体牛熊的依赖;以及如何打造基金特点,使得基金特点能够较好地帮助投资者稳定持有心态,降低投资者投资基金时的择时必要性,从而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获得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当然,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但也是基金管理所需要深刻思考和探索努力的问题。因为稳健收益、跨周期投资不仅是基金经理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在较大程度上也是投资者需要面对和选择的问题。”拥有20年证券基金投资从业经历的越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资管”)总经理方南感慨道。

    近日,越秀资管旗下产品获得了“2021年海外最具竞争力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大奖后,方南向我们诉说了他们的投资之道。

    股票市场风险构成带来投资的不稳定性

    “我们发现几个现象,一是:基金管理的表现不少与市场整体牛熊关系较为密切;二是:投资者投资基金的结果,与其投资时点和市场整体牛熊关系很密切;三是:部分优异的基金,需要中长期才能显现出较好的收益表现,而很多基金投资者很难和基金经理一起跨越中长期周期。”方南总结说道。

    其实,对于这些,不少基金投资者颇有感受。以公募基金为例,虽然资本市场起起伏伏,但对于主动权益公募基金而言,长期持有能带来不错回报。可是,我们同样能经常听到,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这就与投资者是否立足长期业绩密切相关。

    在方南看来,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与股票市场收益及风险构成有关。众所周知,股票市场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个风险角度,一是系统性风险,二是非系统性风险。而在A股或者其他主要股票市场中,系统性风险占比较高,一般超过60%~70%。

    “站在基金管理人的角度,投资过程中需要对投资组合的不同风险层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其中选股和组合构建,主要应对和承担的是非系统性风险和部分系统性风险;当然,这与组合的分散及市场整体相关度有关。而针对剩余部分的占比较高的系统性风险管理,一般采用中长期投资、仓位增减,另一种就是风险对冲或进行系统性风险管理。”方南表示:“其中,是否能有效降低市场整体趋势对投资业绩的影响,是关乎基金表现是否稳健的关键来源”。

    此外,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方南则认为,这需要看投资者选择的是承担系统性风险的基金还是不承担或少承担系统性风险的基金,以及投资者是否明白和采用了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针对性的投资方法,是其投资基金的过程中能否有效获得预期收益主要原因之一。

    人类认知缺陷造成投资的不稳定性

    对于造成投资不稳定性现象的另一方面原因,方南表示,是由人类认知行为和心理缺陷使然。

    方南解释称,人类认知过程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从信息获取到信息加工,然后进行信息输入,最后是信息反馈,这几个过程也贯穿整个投资过程的前后,然而每个阶段都充斥着人类认知行为和心理缺陷的不同表现,比如信息获取阶段,存在易记性偏差、次序效应等问题;信息加工阶段,会存在过度反应、保守主义和隔离效应等问题;信息输出阶段,则有可能存在乐观主义、过度自信;信息反馈阶段,则会存在后见之明、确认偏误等问题。

    “每一个认知缺陷都会导致你的投资决策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风险,这些缺陷是人的本性,很难克服,也没有一个标准判断什么叫‘真正克服’,这也是世界上很难有人长期稳定战胜市场的原因。”方南直言道。

    于是乎,如何打造稳健的投资收益,降低对市场整体牛熊的依赖,降低投资者投资基金时的择时必要性,优化投资者投资基金的感受成为了越秀资管多年以来一直努力打造的方向。

    对此,方南坦言道:“我们的投资理念是将量化方法的科学性和逻辑性与基本面研究进行整合优化,较大程度降低主观决策的不稳定性和规避单纯数据挖掘的策略短期性。经过多年跨周期检验和不断完善优化,以提升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健壮性。”

    据悉,目前市场上股票量化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指数增强,即对标某一特定指数,净值跟随指数波动,时间转化为收益空间,获取指数收益和跑赢对标指数收益的超额收益。另一个是量化对冲(市场中性),即采用股指期货或ETF等对冲工具对冲,对冲掉因市场大盘波动带来的投资不确定性,获取相对稳健的绝对收益。

    降低行情依赖,提升组合及收益稳定性

    “为实现穿越牛熊,攻守兼备的目标,我们在严格控制投资回撤风险的基础上,采用类绝对收益策略,以核心-卫星策略体系进行投资操作,逐步建立安全垫,然后结合策略及市场变化,逐步进行策略的调整和仓位调整,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方南说道。

    关于核心策略方面,方南表示,分为量化增长策略(Alpha策略)和动态对冲策略(Beta对冲策略)。

    据方南介绍:“越秀资管的量化投资框架是从增长性,盈利能力,抗周期能力等维度进行考察。在增长性和盈利能力构成的截面上,挖掘在维持较高稳定的盈利能力的前提下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性,具备较高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优势的公司,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内生增长能力和抗周期能力,这些公司应该具有相对较好的持续的增长能力。”

    “我们动态对冲策略依靠的是我们独特的系统风险监测模型。”方南透露道,“我们经过多年的研发,形成了独特的系统性风险监测模型,经过近十几年的运作和不断优化,十分有效地于事前规避了多次较大的系统性下跌风险或股灾。”

    “总而言之,我们通过核心增长型动态对冲投资策略与卫星策略进行动态结合,更好地适应市场特点及其变化。”方南举例说道,“比如,震荡市和熊市中:通过核心动态量化增长对冲投资策略获取稳健的alpha收益,并辅之以低风险套利和主题增强等策略,在严格控制回撤风险的同时,提升收益水平;同时,结合成熟的动态对冲策略,在牛熊转换时或者阶段性行情、风险出现时,较为有效地及时对相关对冲套保头寸进行修正,在规避阶段性的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业绩表现。”

    越秀资管旗下量化产品获得认可

    越秀资管是越秀证券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证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作为越秀集团的海外投资平台,越秀资管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越秀资管于2010年10月18日在香港注册成立,获得香港证监会发放的第4类受监管业务牌照(就证券提供意见)及第9类受监管业务牌照(提供资产管理)。2014年3月26日获批人民币合规境外机构投资者许可证(RQFII)。越秀资管主要从事基金投资管理、投资顾问、专户理财以及RQFII投资业务,截至2021月9月30日,越秀资管共管理9只开曼基金,管理规模逾2亿美金,产品类型涵盖固定收益及量化对冲基金。

    据悉,作为越秀资管的总经理,方南是国内公募基金中第一批量化投资投研的开拓者。自2018年4月加入越秀资管。

    资料显示,方南曾历任鹏华基金基金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金融工程部总经理助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助理等,任多只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在鹏华基金任职期间,打造了量化投资研究平台和投资管理体系,培养多名量化基金经理,获得大量研究成果。此外,他还曾任海通国际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港股基金、中国A股QFII、RQFII基金(公募&私募)等的发行及投资管理,获得优异的业绩表现。

    经过了20年的证券基金投资从业,也让他具有了丰富的跨市场及投研平台搭建、团队搭建及管理、投资管理经验,而这样的经验也为越秀资管旗下基金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提供了帮助。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活动上,越秀资管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2021年海外最具竞争力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及“2021最受投资者青睐固收+产品”的大奖。文/尔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021投资机构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 聚焦PE/VC品牌力量,铸造品牌实力第一榜

    下一篇

    华晨重整草案浮出水面:中华品牌“安置员工”近3000人 华晨制造股权转让明年初或交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