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济民可信再发文六问渤海银行:数百枚假公章从何而来,何以通行无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8:29

    每经编辑 杜宇


    11月5日,”28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中的储户——济民可信集团再次在公众号上发文《再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在我集团毫不知情的状况下,28亿元存款莫名遭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质押,并为华业石化提供融资担保。这桩银行与第三方贷款人之间不可告人的交易,被8月19日的电话所意外戳穿,我们方才知晓:巨额存款竟然悄无声息被质押。

    两个多月来,面对欺瞒、算计、操弄甚至人身威胁,我们没有放弃对真相的追寻。在与银行交涉时,我们作为储户要求调阅存款所有操作记录及流程文件,这一储户的基本权益遭到银行拒绝,至今没有一纸在手;我们迫于无奈“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至今未能得到任何答案;又等待十天,等来的却是谎言与抹黑。我们很想知道,这起案件背后,到底藏了多少“必须被埋葬”的秘密!

    一问渤海银行

    贵行称我方“知情同意”,证据何不公开?

    我集团再次郑重声明:下属两家公司28亿元存款遭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质押,并为第三方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的全部操作过程,我集团、子公司及上下所有人员均毫不知情。

    而贵行在11月4日称“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贵行不妨详细披露所谓“其他信息”,都是些什么内容,相关证据为何不予公开,何时能够公开?

    就我集团前不久《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一文中所提及的,“不联系企业、不依规定面签质押合同,就将我集团的巨额存款给第三方贷款做质押担保,这是否符合贵行的规范业务流程”等六点疑问,贵行可否别再王顾左右而言他,而是坦诚面对,一一给予解答?

    二问渤海银行

    数百枚假公章从何而来,何以通行无阻?

    据媒体报道,办理质押过程中使用疑似伪造公章有300多处。

    将大额存单用作贷款质押的手续相当复杂,并有严格的流程规定。所需基本证明文件暂且不说,企业方面还需要提供股东会议决议等书面文件,完成一系列证明、核实、确认、质押手续等。银行亦需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核,并与客户进行多重核实,更为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中还要录音、录像留证。

    我们再次请求渤海银行公开所有的录音与录像,看看贵行的风控机制在怎样正常运转、发挥作用。相关文件上的300多处(次)假公章可以在贵行通行无阻,这是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管鹏程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吗?究竟谁在充当幕后支持的保护伞?贵行到底有多少人参与其中?

    三问渤海银行

    贵行职员被警方刑拘,为何不能向媒体坦承?

    我们从媒体记者和贵行内部人员获悉,10月29日,贵行包括管鹏程在内多名员工因收受华业石化巨额贿赂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刑拘)。

    11月3日晚,贵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明知道管鹏程等人已被刑拘,为什么含糊其辞,不向媒体说明?

    需要强调的是,警方立案后,对我方人员进行了深入调查,已经排除我方人员参与此案的嫌疑。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四问渤海银行

    询证函都能造假,贵行哪句话能相信?

    2021年3月,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对我集团子公司山禾药业进行例行调查时,向贵行发出询证函,在函中“山禾药业在渤海银行的7笔存款共计10.1亿不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的内容下,贵行回复"经本行核对,所函证项目与本行记载信息相符"。而事实上,贵行营业部总经理胡兆锋8月21日向我集团承认:我方每笔存款存入后的几天内即遭质押。

    我们不能不发问,贵行是怎么尽到审慎审查的义务的,是不是明知故犯?具有相应法律效力的询证函都可以造假,贵行还有什么话可以让人相信?

    五问渤海银行

    是什么让贵行洞穿底线,却又充满“底气”?

    贵行在11月4日的声明中称:“将继续克制公开发声,以免影响警方正常调查工作的开展。”究竟是“克制”,还是试图掩盖?

    10月23日晚,媒体报道此事之后,新闻稿件陆续遭删除,甚至包括首发媒体。此后,删新闻、删帖、删评论的行为就没有停止过。

    在警方侦办此案过程中,以及管鹏程等涉案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贵行动用各种关系干预警方办案,导致案件侦办工作无法推进。这难道就是贵行声称的所谓“一起耐心等待警方对此事更为详细的调查结果,确保公正公平”?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9673

    六问渤海银行

    第三方贷款人华业石化,和贵行勾连到底有多深?

    案发后的8月21日,贵行营业部总经理胡兆锋、总经理助理管鹏程,带领华业石化相关人员首次与我方见面,承认将我方存款用于贷款质押,讲述了相关过程和细节,并抛出“再骗我们一次”的所谓“解决方案”,被我方当场拒绝。

    到8月25日晚,贵行强行划扣我方5亿元存款后,华业石化资金部总监董芸又单独找到我们,讲述划扣前如何与贵行郑顺宁副行长等领导沟通的细节。对此我们深为震惊:贵行除管鹏程等人与华业石化勾肩搭背,其他管理层人员与华业石化有多深勾连?是否也参与了将我集团28亿元存款质押的全过程?

    我们只是一家简单纯粹的地方民营制造企业,被贵行坑骗的两家子公司是江苏本土有着数千员工的医药生产企业。莫名遭此不堪境遇,我们只想把存款要回来,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然而在铁的事实面前,贵行不仅一而再、再而三地避重就轻,试图歪曲事实,逃避责任,还利用荒诞不经、不值一驳的说辞对受害储户“污名化”,以期混淆视听,如此作派只能令储户寒心,使行业蒙羞,让公众生忧。

    一个谎言需要若干个谎言去支撑才能自圆其说,而所幸的是谎言从来在事实面前都苍白无力。

    恳请纪委、政法委、公安机关、银保监会以及社会各界为我们主持公道,为警方排除干扰,营造一个依法公平公正的办案环境,让本案的全部事实真相早日大白天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默沙东新冠口服药正式登场,A股新冠疫苗概念股暂未受明显冲击

    下一篇

    主力资金连续5日以上持续净流入64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