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研究制定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4 21:13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李克强指出,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困难,研究制定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普惠直达市场主体。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

    在市场监管总局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指出,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

    在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强调,要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李克强总理在市场监管总局考察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多个经济先行指标显示出中国经济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

    对于PMI这一关键性先导指标为何连续处于收缩区间,以及数据反映出的中国经济现状,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数据显示出相关价格指数继续上行,上游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不小;受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需求依旧疲软。

    面对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我国又应该如何应对?在市场监管总局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

    李克强表示,从地方和行业看,市场主体越多越活跃,经济也就发展得更好,要破解难题,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其中近10年就新增了1亿户。上亿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并承载了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仅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近3亿人就业。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仅在今年前3季度纳税就达3.81万亿元,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毋庸讳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也面临着不少困难。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表示,当前大量小微企业面临需求放缓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双重压力,叠加应收账款增加、企业用工难、工资上涨等问题,经营困难增大。

    对于如何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期间也作出明确部署。

    他指出,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困难,研究制定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普惠直达市场主体,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职业培训。做好电力、煤炭等保供稳价。采取有力措施提振工业经济运行。

    李克强总理还强调,要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合约涨3%

    下一篇

    上交所就有关涉及公司的媒体报道事项对天下秀提出监管要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