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64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潞安环能旗下企业收超50万元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12:02

    ◎在2021年10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64家上市公司。其中,6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位列第二,广东第三。

    ◎10月第3周收录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14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每经记者 宋可嘉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潞安环能旗下企业收超50万元环保罚单、龙元建设又登环境风险榜……2021年10月第3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51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10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64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其中,3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4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10月第3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4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 亮眼业绩下环境风险频现 潞安环能再登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0月第3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10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64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6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位列第二,广东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10月第3周登榜的64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1026.36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1708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本期,前三季度业绩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潞安环能就再度因旗下的山西潞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受到环境处罚而登上风险榜。

    潞安环能主营业务包括原煤开采、煤炭洗选、煤焦冶炼;洁净煤技术的开发与利用;煤层气开发;煤炭的综合利用、地质勘探等。作为煤炭上市公司,今年以来,随着煤炭价格上涨,潞安环能截至三季度末,取得了前三季度净利润58.26亿元,同比增长324.93%的亮眼业绩。

    但另一方面,潞安环能今年以来已多次因旗下公司收到环保罚单而登上环境风险榜。此次,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公司为潞安环能旗下的山西潞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执法人员于2021年7月7日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该公司处于生产状态,而根据山西省长治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1年7月1日出具的监测报告(长环监字【2021】第SL008号)显示,该公司2021年6月29日湿熄焦水循环水池化学需氧量198mg/L,超标0.3倍(标准限值150mg/L);氨氮55.3mg/L,超标1.2倍(标准限值25mg/L);氰化物1.40mg/,超标6.0倍(标准限值0.20mg/L)。山西潞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因此被处以了52.6万元的罚款。

    对于煤炭企业而言,环保因素正带来各个方面的影响。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生态环境部在10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拟于近期印发实施,此外将积极稳妥实施散煤治理,加大燃煤锅炉、炉窑淘汰整治力度,基本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而临近采暖季,对于此前因环保限产、全球范围内油气等大宗商品上涨等因素而处于历史高位的煤炭,国家发改委近期也高度重视保供稳价工作,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中,派生科技、仕佳光子、杭氧股份均在近期公告中提及了此次收录的环境处罚情况。

    环保处罚: ST红太阳再上榜 子公司贮存危险废物未按特性分类进行

    2021年10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77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64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金额前十


    本期,农药上市公司ST红太阳再度因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华歌生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歌)登上风险榜。

    具体而言,2021年9月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和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重庆华歌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废活性炭贮存间有废盐和废包装袋乱堆混存,收集、贮存危险废物未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进行,重庆华歌因此被处以了20万元罚款。

    实际上, ST红太阳已多次出现在风险榜上。

    具体而言,2021年5月12日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清理应急池并将清理出污泥堆放在应急池内边角,袋口敞开,有较重异味,走航监测显示周边甲苯浓度较高,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未对上述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收集处理,故而被被责令改正、处以罚款7万元。该处罚信息于2021年9月9日被相关监管机构披露。

    而在更早之前,此次受到环境处罚的重庆华歌,还存在“通过雨水管道排放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这一情况于2021年1月9日在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被发现,重庆华歌由此被处以了10万元的罚款。

    ST红太阳在其2021年半年报中也披露过这笔处罚,其2021年半年报同时显示,主营业务农化产品生产和销售等的重庆华歌今年上半年亏损。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龙元建设,也再度因上市公司自身环境违法登上风险榜。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龙元建设作为施工单位在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汉溪村承建汉溪村地块二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产生噪声污染物。因噪声超标,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下属第二环保所于7月21日向当事人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5天内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改等措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但据广东安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28日再次采样检测,2021年7月30日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项目工地北边界外1m处2#昼间噪声值为71(dB(A)),超过《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T12523-2011)昼间标准(70dB(A))。因这一违法行为,龙元建设被限制在该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噪声部分设备的使用:其中50%产生噪声的设备2个月内不得使用,并确保噪声达标排放。

    在今年以来,作为上市公司,龙元建设几度因自身受到环境处罚而登上风险榜。在其2021年半年报中,龙元建设也提及,其在施工建设中因扬尘污染、夜间施工等事项受到行政处罚,并表示后续将持续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强化日常环保管理,避免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但此次受到的环境处罚显示,相关情况仍有发生。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长江电力就因其联营企业郑州水工机械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而登上环境风险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该公司焊接工段焊接作业,配套的4台焊接烟气净化器不能正常使用,被处以了7.04万元罚款。

    项目环评:新宙邦旗下高端氟精细化学品(二期)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10月第3周收录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14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期,金风科技旗下延津县天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新乡天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110kV升压站工程迈过环评关。

    项目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延津县天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环境保护投资费用约为12万元,选址位于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朱庄村西330米处,110kV升压站总占地面积为8855平方米,本期建设主变容量为1×100MVA(终期规模),采用户外布置方式,无输变电线路工程。

    此外,电解液龙头新宙邦旗下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端氟精细化学品(二期)项目同样迈过环评关。

    新宙邦也在公告中披露了这一项目。公告显示,新宙邦拟以全资子公司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斯福)为项目实施主体,在福建省明溪县经济开发区D区投资建设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项目建设内容为年产高端氟精细化学品15900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30000吨,项目投资金额预计为人民币52541.58万元,建设周期3.5年,预计2024年逐步投产。

    公告显示,该项目经测算,建成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21.182亿元,年均净利润2.83亿元。

    除上述项目外,10月第3周,中国铁建、柳工、上海电气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高淼森、牛盈博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你好,李焕英》祝《长津湖》荣登中国影史票房第二,贺图感人!

    下一篇

    定心丸!钟南山: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疫情,不到一个月就能控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