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被爆炒了!起步转债3天接近翻番,转股溢价率已高达269%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21:27

    起步转债连续三个交易日暴涨,已经较上周末上涨99.43%。以现价计算,起步转债目前转股价值为51.6588元,转股溢价率高达269.5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可转债市场又被爆炒了!

    10月27日,起步转债再次高开高走,盘中又一次触发停牌——根据交易规则,上交所于14时38分开始暂停起步转债交易,自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最终起步转债收于190.89元,上涨24.96%。全天成交3925712手,成交金额高达68.08亿元。


    三天上涨接近翻倍!已连续三天被临停

    起步转债2020年4月10日发行,存续期为6年。实行累进利率,当期票面利率为0.8%。其发行量仅为5.2亿元,而今日成交金额高达68.08亿元,换手率超过1000%!

    这已经是起步转债连续三个交易日暴涨。上周五,起步转债收盘不过仅仅95.72元。而截至今日收盘,起步转债已经较上周末上涨99.43%。且10月25日、10月26日和27日均触及了盘中停牌措施。

    起步转债的正股是ST起步,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但因有涨跌停板制度,成交稀少。10月27日,ST起步当日收报5.45元,涨幅5.01%,换手率0.21%,成交额577.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盘后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ST起步因成为ST、*ST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5%上榜。异常期间10月25日至10月27日,期间涨幅15.96%,区间成交额1344.44万元。

    其中,买入前五名分别为华鑫证券西安科技路营业部、甬兴证券宁波天童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武汉新华路营业部、海通证券上海余姚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北京大兴营业部,合计买入1168.85万元。卖出前五名分别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

    佛山分公司、华泰证券南京宁双路营业部、世纪证券南昌安义前进大道营业部、招商证券上海牡丹江路营业部和山西证券晋城黄华街营业部,合计卖出金额为184.22万元。买入前五名远远大于卖出前五名。

    业绩乏善可陈 此前公布即将易主

    ST起步在直播潮中,曾是A股市场万众瞩目的大牛股。2020年9月,因“牵手”带货主播辛巴及其表妹计梦瑶联合成立的投资公司辛选投资,ST起步股价曾创连续涨停纪录。但辛巴后来爆出“糖水燕窝”事件,ST起步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大起大落。其业绩也乏善可陈。2020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341亿元。

    ST起步与起步转债近期大涨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有关。根据公司公告,10月24日,香港起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州鸿煜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湖州鸿煜将以7.23元/股的转让价格,取得香港起步持有的1.43亿股份,占ST起步总股本的29%,合计10.4亿元。若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香港起步变更为湖州鸿煜,实际控制人将由章利民变更为陈丽红。

    ST起步表示,本次股份转让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运作水平,为公司引进优质资源拓宽发展道路。

    转股溢价率已高达269%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7日,ST起步盘后发布了异动公告,指出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而从资本市场历史来看,可转债因为实行T+0制度,曾有多次被爆炒的历史。但经过爆炒的可转债往往在资金过度炒作后撤退、监管介入下出现退潮,高位接盘投资者损失惨重。因触发强制赎回条款被上市公司以较低价格强制赎回,也是可转债潜在风险之一。

    2020年春天,数只可转债也出现过爆炒现象。当年3月20日,上交所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深交所也在4月初表示,针对可转债过度炒作现象,将加强盘中实时监控、对涨跌异常可转债交易开展专项核查等。在监管频频关注后,当年5月,可转债炒作降温,并有多只可转债被强制赎回。

    在经过爆炒后,起步转债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计算数据,以现价计算,起步转债目前转股价值为51.6588元,转股溢价率高达269.52%。转股溢价率越高,意味着其转债短期积蓄的风险越大、越偏离内含价值,投资者因此应保持一定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4446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锡主力合约跌破270000元/吨,日内跌近6%

    下一篇

    三季度天下秀增收降利?董事长李檬:主营业务继续处于高潜力发展轨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