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PPP银团融资 助力京津冀生态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7:26

    北方防沙带跨越我国北方地区9个省(区、市),含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等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隶属国家“两屏三带”生态格局,是我国防沙治沙的关键性地带,是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难点区域。北部山区处在北方防沙带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长期以来形成大量优质存量资产,但同时也存在着植被逐渐退化、林种单一、资产分散,统一管理困难和运维成本高等问题,难以满足国家重大生态保护修复等政策要求。


    为响应国家政策,当地市政府亟需克服融资难问题,筹划长期资金支持,在现有北部山区生态环保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生态旅游、生态涵养、生态保护等版块,加强北部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北部山区相关产业发展。


    民生银行以PPP模式盘活北部山区存量优质的生态资产,通过转让资产经营权,获得存量资产经营权转让价款,为生态保护、修复和发展提供稳定长期的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绿色金融重点工程和国家生态保护项目,并纳入财政部重点入库PPP项目,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平衡,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该项目实施后将实现裸地修复339亩、生态涵养修复区2200亩,抚育山林区690亩,引种驯化区690亩,生态体验区828亩,其他受益生态保护植被9.35万亩,可有效落实山体整治、换填种植土、建设灌溉设施、防火设施等多种生态修复、生态保护措施。


    “通过保护区域内现存自然资源,增加林草植被覆盖率,增强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不断提高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对同类型生态修复、环境保护项目具有推广、借鉴意义。文/张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微光股份:公司每年都有新产品开发计划,目前研发项目按计划有序进行

    下一篇

    兰花科创:公司各类矿井合计保有储量为15.89亿吨,可采储量为7.15亿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